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优秀青年校友】韩江伟:找矿寻宝,十年磨一剑
发布日期:2023-09-28   浏览次数:
韩江伟,男,1978年11月生,汉族,河南省孟津人,正高级工程师。2002年7月本科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石油及天然气地质勘查专业,现任河南省地质研究院地质勘查技术方法研究所深地探测研究室主任。

韩江伟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地质找矿与科研第一线,先后完成了国家级、省部级科研以及其他矿产地质调查、勘查、科研项目20多项,提交地质勘查及科学研究报告10余份,主持提交超大型钨钼矿产地1处;曾获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厅局级科技奖励4项,被授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首届河南省自然资源科技领军人才”、“河南省青年地质科技奖”、“河南省地矿系统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于2023年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undefined

勇担重任,扎根野外

研究生毕业后,为能够尽快掌握野外工作的方法和技能,他沉下心来边工作边学习,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就能够独挡一面,并被委以项目技术负责人的重任。
为获得野外地质环境的一手资料,得到有应用价值的调查成果,韩江伟常年扎根栾川野外,每年有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奔走在荒山野地之中,节假日也经常驻守在野外项目部。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地形恶劣和地质情况复杂的路线他带队去测,野外采集数十斤重的样品他主动去背,最难布置的钻孔他亲自带队去看。白天上山观察记录,晚上整理资料与项目组其他技术人员讨论。
2010年,试用期刚满的韩江伟就被委以重任,开始主笔编写项目投标书、项目设计,并带领项目组开展野外生产和科研工作。2011年,韩江伟参与组织野外工作的同时,作为主要完成人编写了多个项目成果报告,并成功申请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和国土资源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课题各1项,为突破深部找矿领域的难题做足准备。

韩江伟获2020年度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攻艰克难,深部找矿

河南省的钼资源量位居全国第一,栾川县是河南省钼资源最丰富的地区,被誉为“中国钼都”。但随着开采规模的不断扩大,矿山可采资源量急剧下降,同时受开采矿区范围的限制,大量矿石无法开采。这不仅制约了矿产资源的集约利用和可持续发展,也影响了当地乡村振兴事业的开展。要实现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提升国家级钼资源基地的地位,首要的任务就是掌握栾川地区钼矿的空间分布及其连续性情况。但由于地下情况的复杂性、成矿的多样性,该地区的深部勘查工作开展面临着巨大的风险。
深部找矿是一项极具综合性的工作,涉及的专业领域十分宽泛。它如同行医治病,除了传统中医的“望闻问切”,还需要采用西医的现代科学仪器和检测手段来查找病源。为精准预测深部矿体,韩江伟收集翻阅了数十份有关栾川钼矿的地质资料,查阅了大量的研究文献,实地踏勘了多处露天矿山和地下采矿巷道,请教了多名相关领域的专家。
经过几年的探索研究和努力,他和团队创造性地规划出栾川钼多金属矿床深部找矿勘查技术路线,并建立有效技术方法组合,预测了23处找矿靶区,为后续勘查工作的部署打下了基础。韩江伟团队的科研项目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其中2项成果经省国土自然资源厅组织的院士、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韩江伟获2016河南省政府优秀勘查成果奖

辛勤耕耘,实现突破

虽然新的技术方法能够预测深部找矿靶区,但深部是否有矿仍存在不确定性,而不确定性程度决定了找矿风险的大小。为了降低找矿靶区内的勘查风险,提高施工钻孔的见矿率,降低资金投入的风险。在布置钻孔之前,韩江伟和项目组成员充分研究了找矿靶区的各类资料,并进行了大量现场勘探和充分的讨论论证。确定钻孔之后,关键的钻孔由他亲自带领施工人员到现场确认,所有钻孔提取的岩心,他都会组织技术人员及时编录和整理,并认真履行项目质量检查的职责,及时查看钻孔地质编录记录,指出问题并及时推动整改,重要问题立刻到钻探施工现场查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10年的辛勤耕耘,韩江伟一边科研攻关,一边生产检验,主持完成了栾川矿集区的勘查工作。施工钻孔的41个深孔中(其中最深钻孔1800m),除了勘查早期施工的1个钻孔未见矿外,其他40个钻孔已全部见矿,部分钻孔的钼矿厚度超过500m,提交特大型钼多金属矿产地一处,新增资源的潜在价值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投入产出比超过1∶10000,超额完成了国家和河南省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在栾川矿集区下达的任务指标。
韩江伟的工作助推栾川地区的钼资源量跃居世界第一,为国家钼钨资源布局和长远规划提供了坚实基础。该成果先后被中国矿业联合会联合煤炭、冶金、有色、建材、黄金等行业协会和相关媒体共同评为2019年中国矿业十大新闻,被中国地质学会评为2019年中国十大找矿成果,被中国能源化工地质总工会评为“2019年度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被自然资源部评为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优秀勘查成果。

韩江伟获2020河南省青年地质科技奖

为人师表 桃李天下

“产、学、研、用”相结合是锻炼和培养综合型人才的有效途径。在从事矿产勘查和研究工作的过程中,韩江伟与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以及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的科研团队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并在栾川建立了集“教育部地学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国土资源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矿山实践基地)”于一体的栾川产学研基地,该基地得到自然资源部野外基地管理部门和国内众多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高度重视,每年均有多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团队到基地开展野外科考和教学工作,大力促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育人与协同创新。赵鹏大、翟裕生、莫宣学、汤中立、毛景文、王成善、郑绵平、裴荣富、赵文津等十余位院士先后赴基地进行现场科学考察与调研,并给予了高度肯定的评价。该基地于2021年荣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奖。以该基地为平台,通过项目合作,为国家培养硕、博研究生50余人,使当地百余位矿产从业人员的学历和业务能力得到提升。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其团队成员大多已成为技术负责人,5人晋升高级职称,2人获得中国地质学会颁发的“金罗盘奖”, 韩江伟本人作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企业导师,所培养的研究生已有6人获得硕士学位。
十余年的锤炼和积累,使韩江伟由一名地质新兵成长为自然资源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才。现在的他仍然奔走在地质勘查找矿的路上,用自己的技术和工作热情在野外“找矿寻宝”,为祖国的矿产资源开发事业无私奉献。

图片 | 校友本人提供

微信编辑 | 岳昌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