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优秀青年校友】张海军:地质漫步与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9-02   浏览次数:

张海军,男,汉族,甘肃庆阳人,1981年2月出生。2004年本科毕业于我校地质学(理科基地班)专业、2009年硕士毕业于我校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201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球化学专业。2004年7月至2017年10月在新疆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三地质大队,从事矿产地质、区域地质调查工作及相关研究工作。2017年10月调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从事地质矿产勘查及相关研究、业务管理。现任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室主任。正高级工程师、负责的地质调查项目获新疆“358”优秀项目成果三等奖。

undefined

     张海军参与《乡村演说家》栏目录制            

他的求学之路如同山川起伏,见证了他坚毅和探索的足迹。从本科起一直至硕士阶段,他的足迹坚定地踏在这片沃土之上。

初入校门,他是地质学基地班的学子,那是他最初的站立之地,如同青春初绽的花朵。在那里,他得到了多位导师的教导与帮助。其中,殷鸿福院士和童金南教授如两颗恒星般照耀着他前行的道路。殷鸿福院士的严谨治学和平易近人的风采,深深地烙印在张海军的内心深处。

迈入硕士阶段,他迎着风,毅然踏上了西部计划的征程。他奔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矿局,肩负着地质调查和基础工作的责任。刚读研究生时,他的志向曾倾向于古生物领域,但由于国家矿产资源缺乏的现实、新疆的大地和矿藏的神秘召唤,唤醒了他内心深处对矿产资源的渴望。于是,他义无反顾地转向了地质找矿方向。他怀念在新疆的岁月,与同侪们一同迈入地质考察的壮丽征程,尤其是他在2006年参与的迪木那里克铁矿地质调查项目,那是他人生难以忘怀的经历。

然而,学术的追求并不足以构成一个人的全部。本科时,他曾担负起学生会的重任,成为湖北省第13批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这段经历教会了他社交之道、与外界交流的艺术、团队协作的智慧。他明白学生会经验对于就业道路的积极影响,能让人开拓眼界,增长智慧。

张海军的求学与工作历程,雕塑了他坚毅的人格和卓越的领导力。他在中国地质大学扬帆起航,完成了本科和硕士的双重征程,同时在参与西部计划中获得了珍贵的实践阅历。他是一个勇于挑战,背负重担的地质漫步者,在求学与探索的途中,书写下属于自己的独特篇章。

驻村引路人:张海军的乡村振兴之路

张海军的驻村之旅始于一次机缘。当初,单位曾计划派遣古生物研究室的博士前去,但由于一些原因没有去。后来,张海军毅然站出成为了落星村驻村书记。这离不开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落星村就此成为了他的“战场”,他的肩膀挑起了重任。从2021年7月至2023年7月,两年的风雨兼程,他用汗水和智慧,书写下了一篇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诗篇,先后获得2021年度工作突出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2021-2023年度省派驻村期满考核优秀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称号。

张海军介绍落星村具体情况

落星村位于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中北部,河口乡西部,东北与刘青村交界,东南与双坪村毗邻,北与黄竹村接壤,西与洋坪镇九里岗村和陈家湾村相通,村落总面积10平方千米。相传曾有一颗行星落于村中而得此名。境内生态环境保护良好,自然风光旖旎,人文景观荟萃,是首批入选的国家森林乡村。村内古生物化石富集,现已发现了世界独一无二的湖北鳄类化石、地史最早的鱼龙类和鳍龙类化石等,被称为“中国化石第一村”。

张海军不怕苦不怕累,始终坚持把事情做实做细做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与百姓的联系。在他的带领下,落星村有了焕然一新的景象,实现了“迭变”。一条长2.1公里的双车道柏油路映入眼帘,交通条件焕然一新。这条道路不仅串联着乡村,更见证了脱贫的征程。老百姓也表示:“没想到一辈子到老了,村里还通上柏油路”。落星村以其拥有的三叠纪化石声名鹊起,被批准为全国首批三星级地质文化村,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的荧屏。商标“龙村落星”的注册,将地质文化、农产品销售和旅游开发有机地融合,为乡村注入新的活力。软件著作权的申请,则预示着科普研学之路的开启,教育和旅游在这片土地上辉映交融。

张海军走访村民

农产品销售以直播带货的方式成为一片新的蓝海。张海军与村干部协同合作,策划销售团队,通过选拔和培训村干部,积极探索网络和“网红书记”等带货直播销售模式,将销售工作推向更高层次。在他的驻村岁月里,他紧紧抓住了香菇、木耳等食用菌产业,同时也涉足红高粱产业。他领悟到,香菇产业因其广泛的适应性,成为农民增收的秘籍;而红高粱则因其多功能特性,在三峡大学等单位合作项目的支持下,不仅发展酿酒产业,还拓展到药用领域。

他的工作重点,始终牢记着防返贫的底线。每隔两个月,他与工作队伍走访村民,挖掘潜在的风险,确保脱贫成果不再流失。同时,他也积极推动产业的发展,引入资源,为乡村的振兴铺平坎坷的道路。他毫不掩饰,最初的交流曾因语言的阻隔而显得棘手。但他逐渐建立起与村民的联系,打破了这一壁垒。他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满怀感慨,通过与村民的互动,更加深入地理解了他们的需求。

在他的驻村岁月中,他将主要精力放在如何巩固脱贫成果、确保产业可持续发展以及政策的落实和宣传上。作为一名驻村书记,他率领着工作队,聚焦于乡村振兴,致力于“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及“和美乡村”建设,用自己的行动为乡村的未来筑起一道道坚实的基石。面对群众的困难,他们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帮扶,不断增强老百姓的造血能力,促进可持续发展。

在回望张海军的征程与呼唤时,我们仿佛看到一幅精彩绝伦的画卷,在这幅画卷中,他用毅力和勇气征服了险阻,用智慧和担当书写了成就。他的地质漫步与乡村振兴,不仅是他个人的探索之旅,更是中国地质大学人才培养的鲜明典范。从山川间到乡村间,他扛起了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校训“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真谛。他的故事,将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继续前行,承载着母校的期望为建设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 校友本人提供

文字 | 杨俊婷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