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优秀青年校友】牟勇忠:一心为群众办实事的驻村第一书记
发布日期:2023-09-03   浏览次数:
牟勇忠,男,中共党员,贵州遵义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20届博士毕业生,现任贵州民族大学教师、副教授。

2021年5月,牟勇忠同志主动申请,赴黔东南州镇远县报京乡报友村驻村,担任报友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牟勇忠同志始终以驻村第一书记、教师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在报京乡党委政府领导下,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一宣六帮”职责开展工作,在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中,被贵州民族大学确定为“优秀等次”;2023年5月12日荣获报京乡人民政府授予的报京乡“荣誉乡民”称号;2023年6月9日,驻村工作结束时,荣获报京乡人民政府为其颁发的“报京乡乡村振兴顾问”聘书。

undefined

年度考核优秀证书

“荣誉乡民”证书

乡村振兴顾问聘书

奔走田间地头,掌握基层实情

初到报友村,牟勇忠仅仅获得了一份村民全部脱贫的基本数据。但他认为,仅有数据是不够的,要掌握报友村的实际情况,了解村民的切实所需,还是要去实地调查。村民在哪里,就去哪里走访。有时在田间地头,有时在猪舍牛栏旁。 细致地询问他们家里都有哪些人、分别在做什么、经济条件怎么样、都有哪些经济来源等,期间也遇到过语言不通、不被信任与理解的困难。
经过八个多月的入户走访,牟勇忠几乎走遍了全村的每一家每一户,因此对报友村的基本情况以及开展工作的困难之处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为后续精准帮扶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不畏艰辛敢担当,扎根基层办实事

完善基础设施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驻村的两年间,水文地质工程专业出身的牟勇忠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与扎实的基层工作能力为村民办了许多的实事。
2021年夏季,因为异常天气以及蓄水池渗漏的问题,报友村遭受了60年一遇的旱情。6月15日下午3时许,在全乡上下紧锣密鼓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报友村正准备召开村级例会时,突然报友组有几名群众急匆匆赶到村委会反映,他们的人饮高位水池已不能正常蓄水,且水池引水管已有好几天不来水了。
当得知村子的报友组老百姓反映水源枯竭以及蓄水池渗漏的情况后,牟勇忠第一时间与村干部开会讨论问题的解决办法。从亲自上阵疏通泥沙到做村民工作建立新的水源地、申请资金修筑蓄水池,再到协调供电局与施工队进行施工,前后历时一年时间,历经各方困难,第一次做驻村书记的牟勇忠一手促成报友村报友组新蓄水池的修筑,成功解决该组的用水问题。

牟勇忠帮助报友组疏通水源

报友组人饮高位蓄水池建设完成

除用水外,排水也是此前报友组面临的一大问题。报友组的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就建在村子排水沟的边上。每遇连续降雨或者下暴雨时,活动中心的篮球场都会被排水沟里溢出的污水淹没。牟勇忠从设计新排水沟开始,到立项签合同,再到监督现场施工,亲自走完了排水沟整治的全部过程,使污水终于不再溢出。
牟勇忠帮助报友村村民做的实事还有许多:为被滑坡破坏了房子的村民申请保险、修复因抽水而烧坏的变压器、为村里的残疾人收谷子、为村子的度上组群众文化中心进行边坡治理、为村子的高看组新建高位水池以及修复该组群众文化活动中心进场路外坎、自费资助和劝导家庭经济困难且有厌学情绪的孩子继续接受教育、联系企业建设移动网络基站为村子的高度沟自然寨通网,等等。不论事大事小,牟勇忠始终把村民们的诉求记在心上,始终一步一个脚印地帮助村民排忧解难,赢得了村民们的好评。

牟勇忠为身有残疾的村民收谷子      

牟勇忠回村查看帮助村民建设的移动基站

理论结合实际,基层磨炼人生

在地大读博期间,牟勇忠十分的刻苦。为完成一项需要重复多次进行的实验,他通过宵、睡过杂物间,这种刻苦钻研的毅力与科学严谨的学术精神深深地影响了牟勇忠之后的学习与工作,也使他掌握了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
但光有理论是远远不够的,牟勇忠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讲述了下基层工作的重要意义与价值。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向城市又从城市深入农村的博士毕业生,下基层工作可以得到很多方面的深刻锻炼:首先是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包括与领导、与同事、与村民、与企业机构等各方面的相处与协商;其次是结合自己的专业理论去基层干实事,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例如水利、地质勘探专业在处理类似农村给排水、地质灾害防治等基层事务时,其专业知识肯定能进一步地深化;最后是可以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这个社会、适应这个社会的各种环境与情境。
图片 | 校友本人提供
文字 | 温红扬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