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4名校友登顶慕士塔格峰
发布日期:2023-09-01   浏览次数:

8月11日8点20分,2020届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本科、2023届体育专业硕士刘圣校友,2023届体育专业硕士徐杰忠校友,2014届社会体育专业本科、2017届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硕士凃盛宇校友和罗林斯特校友,共同登顶慕士塔格峰。

在深圳工作的凃盛宇、罗林斯特校友在峰顶共同展示深圳校友会标识。

为完成此次登山目标,校友们于今年4月报国家体育总局审批,并制定和落实了为期12周训练计划,调整身体素质,提升体能素质。此前,4名校友已历经多次长途户外拉练和攀登海拔5000米以上雪山。

7月26日,校友们在新疆喀什市与队友汇合,并于次日到达海拔4400米的慕士塔格峰大本营,开始登山准备。有着丰富攀登经历的国家登山队副队长次落校友坐镇大本营指挥,给予了校友们极大的鼓舞和信心。

校友们先后经历一次5500米和一次6300米海拔的适应性拉练后,定于8月11日向山顶发起挑战。由于山区气候的不稳定性,在途中遭遇恶劣暴雪天气,全体队员依然坚持拉练适应。8月9日,团队从大本营出发踏上路途,经历了三段海拔的大跨越提升,平均每前进1公里耗时8小时艰难前行。随着海拔高度不断上升,队友们的体能不断消耗,彻夜失眠头疼,高原反应不断加重,冰裂缝、滑坠等风险因素也无处不在。在无尽的雪花飞舞中,冲顶的日子就要来了。

8月11日凌晨1时许,入眠仅2个小时的校友们在向导的叫醒声中急迫却又稳稳地再次启程。他们艰难地套上连体羽绒服,穿上拉链顶翻指甲盖的高山靴、踏雪板,匆忙啃几口小面包便戴上头灯、背上冲顶包、拾起登山杖进发。团队刚出发就遭遇风雪,在夜间的极寒、缺氧以及睡眠缺失的条件下,4名校友凭借顽强的意志信念,从黑暗风雪一直走到了日出。

终于在北京时间8点20分,校友们成功抵达峰顶。在峰顶,校友们展示出珍藏携带的地大深圳校友会标识,把自己最美的身影、对母校的热爱和祝福,烙印在了慕士塔格峰的山巅之上。他们说,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地大人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攀登精神。

据悉,慕士塔格峰(简称“慕峰”)是西昆仑山三大主峰之一,海拔7546米,位于新疆阿克陶县与塔什库尔干交界处,地处帕米尔高原东南部,塔克拉玛干沙漠西部。慕峰山体浑圆,状似馒头,常年积雪,冰川广布,当地人称之为“慕士塔格阿塔”,在维吾尔语中称为“冰山之父”。作为耐力型山峰,在登顶的过程中主要挑战为高海拔缺氧导致的严重高原反应,以及C1-C2之间冰裂缝可能危及生命。为此,它也被业界称为“8000米攀登的摸底考试”。

登顶沿途

登顶沿途

图片:刘圣、徐杰忠、罗林斯特、凃盛宇
文字:朱倍锋、丁苗苗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