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张涵:千针万线总关情
发布日期:2022-06-09   浏览次数:

张涵,32岁,湖北武汉人,2013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音乐表演与传播专业,2016年到黄石创业,2019年成立湖北小红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现任湖北小红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3370E

张涵


“花随玉指添春色,鸟逐金针长羽毛。十指春风绕一指,一诉江山万里长。”这便是刺绣的魅力。武汉出生的张涵,少年时期曾因亲人的关系多次来到黄石,对这座城市印象深刻。自从大学结识了现在的妻子后,他与刘小红刺绣结缘,并在黄石收获爱情,也成就了一番事业。



因爱结缘 被刺绣文化深深吸引


是怎样的缘分,能让我们在同一座城,遇一个人,守一生心疼?如今回想起跟妻子的相遇相知,张涵脸上还会浮现出腼腆的红晕。


勤奋好学又才华横溢的张涵,是家长所说的“别人家的孩子”,从小学到高中都一帆风顺,并顺利考上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这里,张涵遇见了活泼开朗的女孩彭肖肖。两个年轻人在美丽的校园里,畅谈所爱的音乐,憧憬未来的梦想,两颗年轻的心越来越近。两人正式确定恋爱关系后,张涵随女友来到了黄石大冶。在第一次来到女友家后,就被满屋精美绝伦的刺绣吸引住了。“在此之前,我从不了解刺绣,也不知道这些艺术品这么令人震撼!”


大冶刺绣是鄂东南农村的传统技艺,传承了千百年。彭肖肖的母亲刘小红自幼跟着奶奶学手工刺绣,后因技法精湛被评为湖北省高技能人才、湖北省民间工艺技能传承大师、省级非遗传承人,2022年还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的荣誉称号。她在自身刺绣技艺基础上,融入古典和现代的元素,创造“双面打籽绣”“巢针绣”“双面盘金绣”和“双面异色异形打籽绣”四种独有绣法,2016年为庆祝中国航空航天60周年,由刘老师设计绣制的作品《星云之梦》被国家选中,随天宫二号遨游太空。

37499


“我后来上网看,又看了报纸,得知刘老师的经历和许多做法后,对她感到非常钦佩。”张涵说。质朴平实的家风,善良真诚的一家人,对传统文化的坚持与传承,这些都让张涵感动不已。



责任在肩 将非遗文化传承下去


大学毕业后,彭肖肖回到家乡,看到已经不再年轻的母亲刘小红还坚持带徒培训、传承刺绣文化后,她也想为母亲分担肩上的责任。为了不让这门技艺失传,她放弃了自己歌唱专业的梦想,开始追随母亲学习技艺,成为大冶刺绣的第六代传承人。


此时,毕业后已在武汉某重点中学就职的张涵也面临着艰难抉择:维持目前稳定的工作,但是要和女友分隔两地。思虑再三,张涵决定为爱奔走。2016年,他辞去工作来到大冶,全身心地支持女友的事业。


“传统的刺绣培训班还是师徒一对一的方式,带出一个优秀的绣娘往往需要两三年时间。能不能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让传承的对象更广,更受年轻人接受和喜爱呢?”张涵告诉记者,正是在这样的想法支撑下,他们于2019年创办了湖北小红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在公司里,妻子彭肖肖主要负责刺绣衍生文创产品的研究与开发以及互联网市场的传播;张涵则主要负责内部公司管理等。夫妻俩一个主内一个主外,“小红绣”品牌很快闯出了名堂。2019年“小红绣”项目荣获由中华全国妇联、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建行杯”中国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全国金奖,湖北省“楚凤巧手”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创意创新类二等奖,还受邀参加央视2台《创业英雄汇》栏目的录制,2022年还荣获了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湖北省选拔赛暨2022年度“才聚荆楚·创立方”劳务品牌专项赛第二名,有望参加全国比赛。

40D4F

张涵在公司仓库检查货品


3BC5A

张涵与公司设计师探讨产品设计



传递情感 让非遗文化走入人们生活


在淘宝店铺“小红绣”的官方首页上,“重要的时刻  给重要的你”放在首页,也成为“小红绣”刺绣产品的主要理念。张涵说,手工技艺最大的好处是给人一种亲切、温暖的感觉,它能唤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美好记忆,同时也是传递美好祝愿的一种形式。“刺绣展现了传承古今的生命力,也蕴藏着中国人祈福纳祥的美好寓意。”张涵和妻子达成一致,希望“小红绣”的传承载体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要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推动非遗更加全面融入生活。


经过几年的打磨,“小红绣”从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刺绣产品、刺绣全套服务拓展到刺绣原材料DIY材料包、线上刺绣体验培训课及互联网广告营销等服务。同时,彭肖肖还致力于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沟通桥梁,通过简单易懂的教学小视频,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传统刺绣的特点。


记者搜寻网上店铺,发现婚嫁刺绣系列、宝宝刺绣系列、好礼刺绣系列等产品都深受网友喜爱。“比如说结婚的时候,大家亲自动手绣一幅属于两个人的婚书,在幸福的期待中迎接人生的重要时刻,我相信那一刻流露的情感是最美好和真挚的,值得一生回忆和珍藏!”张涵笑着说。


目前“小红绣”在抖音、微信、微博、淘宝等互联网平台拥有粉丝近30万,全网相关视频播放量破亿。粉丝们通过文创材料包和免费教学视频,在家就可以掌握技术,并且独立完成手工艺品。其中有不少粉丝通过自学也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


几年下来,越来越多的网友通过“小红绣”了解和体验刺绣并喜欢上这项技艺,还有不少家境贫困的妇女、大学生等群体通过兼职当“绣娘”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作为年轻一代,我们希望传统刺绣不仅是继承,更能够创新,为大众创造美的生活方式。”张涵信心满满地表示,他相信刺绣这项中国传统非遗文化会越来越有生命力。



图文来源:东楚晚报《张涵:千针万线总关情》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