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马超:千锤百炼铸匠心,争做地勘追梦人
发布日期:2022-05-17   浏览次数:

在茂密的树林穿梭、在陡峭的岩壁攀爬、在崎岖的山路前行……多年来,丽水地质人马超一步一个脚印,扎根在地质灾害防治一线,从一名地质“新兵”成长为地质“尖兵”。


“在我们地质人的心里,再高的山,高不过鞋底,再深的谷,深不过足迹。”在马超看来,他对地质灾害防治和岩土工程勘察设计事业的求索更像是对“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的地质“三光荣”精神的坚守。



匠心锤炼,以“钻”劲筑基


马超出生于1989年,2014年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质工程专业毕业后,凭借着对专业的一腔热爱进入地质行业,现任浙南勘测院丽水分院副主任工程师,主要从事地质灾害防治和岩土工程勘察设计等相关工作。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马超喜欢研究探讨山体形态、构造、植被差异、地灾迹象等。他常说,人类对地质的认识就是经过判断、推理和野外实践检验这样一个反复的过程,具有很多可能性。而这,也让他更加热爱地质。


同事们都说,马超这个年轻人有“钻”劲。“地质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地质工作者面临的问题错综复杂,单一的知识结构会导致解决实际问题时思路的片面性。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唯有不断进步。”马超认真道。


5063C

马超实地踏勘监测预警点


8年工作生涯,马超买了80余本规范,上面的注释满满当当。为了拓展知识面,全方位提升知识水平与业务技术,他还考取了注册岩土工程师证书。2018年,获浙江省工程勘察和岩土工程设计技能比武个人一等奖;2019年,获省地质勘察局工程勘察技术比武个人三等奖;2020年,获全国地质勘查行业首届地质调查员(地质灾害方向)浙江省第六名;2021年,获浙江省职工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名,荣获“浙江金蓝领”称号……平时雄厚的积累,铸就了马超在各大赛场的荣光。


4CCDF

技能竞赛颁奖现场(左一为马超)



勇于创新,以“拼”劲攻坚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马超的“金刚钻”,在于不仅业务能力强、技术过硬,还善于学习总结,富有创新意识。工作中,马超善于攻坚克难,充分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密切结合实际,努力钻研和探索,解决了许多项目难题。


2015年,初出茅庐的他为了做好项目,白天深入野外一线、调查测绘,晚上挑灯夜战、整理资料。最终,他负责的缙云县农村山区地质灾害调查评价项目得到业主的充分肯定,评审获得优秀。在负责该项目的同时,他还成立了“地灾调查QC小组”,并申报了浙江省工程建设勘察设计优秀QC小组,获二等奖。


凭借着一股“拼”劲和出色的专业技能,多年来,马超一次次出色完成各项任务。他不断拓展自己的专业领域,踏入岩土设计领域;学习水文地质知识,高质量完成龙泉青瓷小镇地下找水项目;先后解决大型边坡的支护设计优化、高压旋喷桩在含黏土碎石基坑的运用等难题,为项目节约了成本、缩短了工期;2020年,承担国家试点项目——遂昌县地质灾害风险普查,进一步摸清了遂昌县地质灾害风险底数,科学评价重点地区地质灾害综合风险水平,编制地质灾害风险评价图,为政府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防控工作提供了依据,成果得到专家和业主的一致认可。


工作期间,马超还发表了3篇论文,并成功申请2个实用新型专利,目前正参与“浙西南地质灾害特征及防治措施”专著的编著。



爱岗敬业,以“韧”劲克难


作为丽水市地灾应急防治专家组成员,每年台汛、梅汛期间,马超都奔波在辖区内地质灾害应急第一线,参与重大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他对各类地质灾害的灾情、险情和发展趋势作出精准判断,为村民避险、抢险救灾工作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特别是在“除险安居”三年行动中,他为保障山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被山区群众称为“最美逆行者”。


2016年,台风“莫兰蒂”带来的强降雨使丽水缙云、青田出现群发地质灾害,情况危急。恰逢中秋,马超连夜赶到现场开展应急调查。为了掌握灾害现场第一手资料,他冒着大雨爬上山坡调查,下山时已是满身泥水,他又一刻不停地投入危险区范围的划定及群众避险路线规划。等到可以稍微喘口气,已是第二天凌晨2点。


参加工作以来,马超还参与了台风“灿鸿”、9.28遂昌苏村山体滑坡、松阳新兴镇矿山塌方、台风“黑格比”、云和庄前坡面泥石流等应急工作。他总是兢兢业业,始终坚守在岗位一线,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和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业余时间,马超坚持参加公益活动。他已连续五年参加“地灾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宣讲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知识,宣传群众2000余人。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他自愿参加小区抗疫志愿服务,并加入市高铁站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225EA

马超2020年参与丽水高铁站疫情防控志愿工作


307E8

马超在云和县崇头镇中心小学宣讲地灾知识


地质人的耳边是呼呼的山风,心中升腾着“三光荣”精神的坚定信念。用精诚叩大地,以匠心驻青山,8年地质生涯,马超用他对地质事业的热爱谱写了一曲美妙的奋斗乐章,成为年轻一代地质人的楷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