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莫双瑗:不断向上的攀登者
发布日期:2022-05-15   浏览次数:

莫双瑗,2010届社会体育专业校友,现任广西科技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广西攀岩队主教练、广西青联委员、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攀岩培训师、中国红十字总会应急救护培训师。


他,从临时聘用教师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广西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他,潜心钻研教学,关爱学生成长和发展,专业技能突出,曾获得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二等奖、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第一名)、广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教师特色示范课堂一等奖、连续三届获得广西高校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一等奖。他,担任教练指导和带领广西科技大学攀岩队获得多届全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70多枚金牌,是广西五一劳动奖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记功奖励”和“嘉奖奖励”获得者,是广西一流本科课程主持人。



白手起家克难关


2010年从地大毕业后,莫双瑗入职广西工学院体育系(后更名为广西科技大学体育学院)。大学期间多次摘得全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桂冠的他,自然也就担任起攀岩课程教师一职。


然而,一个尴尬的现实摆在面前——学校里没有攀岩馆。“攀岩课绝大部分的训练都必须在岩壁上进行,没有攀岩馆等于老师没有了课本。”对于莫双瑗而言,这意味着一切得从零开始。


“没关系!”莫双瑗暗自给自己打气。他边规划未来的职业生涯,边牵头组建学校的攀岩队。在他的感召下,8名体育专业的学生对攀岩这项运动产生浓厚兴趣,随即他组建起广西科技大学攀岩队。


当时由于校内设施有限,除了基础训练,攀岩专业课只能在野外岩壁进行。为强化基本攀岩技术训练,队伍时常需要四处借用场地:某小区一个车库内建设的简易攀岩墙,某消防特勤大队的训练墙,某公园附近的天然岩壁……用队员们的话来说,莫老师带我们到处“蹭”场地。


经过一番刻苦训练,第一份回报悄然而至。2011年7月,作为全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史上首支广西高校攀岩队,广西科技大学攀岩队在比赛中斩获3金2银2铜,成为赛场最大的黑马。碰巧的是,该场比赛被CCTV5转播,他所在单位也就多次出现在央视的镜头中。


凯旋之后,学校专门为攀岩课划分了一块训练场地,但因为招标采购程序繁琐一时解决不了岩壁建造的问题。空空荡荡的场地里,看着日益壮大的队伍,莫双瑗犯难了。“要不,我们自己先建造一个小型人工岩壁?”队伍里的一个声音传开,他道出了莫双瑗一直以来的想法。


“好!”莫双瑗决定自己筹资,建造一个小型人工岩壁。得知此事,学校健美操队、舞龙队教练以及院领导、师生们纷纷慷慨解囊、注资帮衬。不久,作为攀岩馆总设计师的莫双瑗,拿出了第一块人工岩壁的设计图纸,队员们立即开始行动。


由于经费有限,一切都得从俭。除了钢架焊接没法自己完成外,其他工序全是队员们自己完成的。而安置在木板上的人工支点,大多是莫双瑗参加国际国内重大攀岩赛事担任定线员工作后所“捡”回来的。


几番艰辛,攀岩馆里的岩壁逐渐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如今,岩壁已经包围在整个场馆的四壁。参与所有岩壁建造的女队员黎月星说:“那段日子,汗水和笑声交织在一起,累却充满了意义!”



勇攀高峰不停歇


“对,踩准脚点!注意动作序列!”攀岩馆内,在巨大的攀岩墙下,一身专业运动服的莫双瑗,在给攀岩队员们指导着动作,话语中无不蕴藏着催人奋斗的力量。

35F87

广西科技大学与广西体育局签约共建


这些年来,尽管队员不断地新老交替,但广西科技大学攀岩队始终保持在全国大学生攀岩赛事第一军团的地位,其中队员先后有5人次入选中国大学生攀岩队,代表国家参加第一届和第二届世界大学生攀岩锦标赛。他们的成绩也引来了广西体育局的高度关注,于2018年广西体育局与广西科技大学签约共建广西攀岩队,每年拨款100万元建设经费,并聘任莫双瑗为主教练,广西科技大学攀岩队很多队员也都升级为“省队”,培育出国家级运动健将1人,一级运动员5人。


对于这些队员而言,短短几年时间,从不懂攀岩到成长为中国大学生攀岩队伍中一匹闪亮的黑马,这些成绩,与莫老师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队员们说:“莫老师时常会鼓励我们要成为强者!”学生们深知,这种所谓的强者,并不代表好勇斗狠,而是将自信化作一种优秀气质、一种不断进取的精神。


在攀岩队里,莫双瑗总在“严父”和“慈母”的角色中来回切换。训练中,他是“严父”:储备训练必须要达到一定的时间;每晚带领队员们至少训练到10点;对队员的每一次失误和不足,都会不厌其烦地反复纠正,直到达到完美的效果。


临近比赛前,他是“慈母”:每天都给学生带鸡蛋和运动饮料;关心学生衣食住行,给予学生最大的鼓励和疏导,确保他们在比赛中保持最佳状态。


在莫双瑗看来,攀岩是一项综合性运动,从速度攀岩到难度攀岩再到攀石,每一项都考验人的毅力与能力,要想爬得更好、更快,只能不断地思考和训练。


“我喜欢和学生共同进步,喜欢这种互动的过程,喜欢从中收获的阅历与见识,带学生训练和参加比赛其实都是一种自我价值的体现。”这就是真性情的莫双瑗。

50BEB

莫双瑗带领学生参加世界大学生攀岩锦标赛



立志要站稳讲台


为了站好讲台,莫双瑗曾自费前往清华、北大、南开和中国政法等高校旁听名师课程。在教学竞赛备赛阶段,也不忘和母校老师交流请教,其中就有现任体育学院院长、地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李元教授。多年的积累和努力终于在2016年爆发,当年莫双瑗从广西科技大学脱颖而出,以文科组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参加省级比赛的机会,随后莫双瑗更是开了挂一般,摘得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第一名,随后代表广西的文科组参加由全国31个省(市区)选手参加的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最终获得获得第八名(二等奖),这个成绩时至今日还是历届广西选手在该赛事中的最好成绩。随后,莫双瑗先后被授予“本科高校青年教学能手”称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记功奖励”“嘉奖奖励”等荣誉。

35D5D

莫双瑗获得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除了教学之外,莫双瑗深知在高校发展总是绕不开科研和教研。在母校地大体育学院刘华荣、李元、游茂林、黄静等专家的鼓励和指导下,他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委托项目、广西教育厅中青年基础能力提升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还主持结题3项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A类项目、广西首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支持计划项目等教研项目。他主讲的课程被广西教育厅认定为广西一流本科课程,被学校认定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从教12年来,他不断奋斗、从未停歇。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也顺利成为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体育学院副院长。


“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莫双瑗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作为座右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最美丽的青春,不断攀登着生命里新的高峰。



资料来源:广西日报《不断向上的攀登者——记广西科技大学优秀青年教师莫双瑗》

图片来源于校友本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