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中国建筑劳动模范魏新颜:国企改制显成效 企业发展放异彩
发布日期:2022-05-13   浏览次数:

14487


魏新颜,1999届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地下建筑方向)校友,毕业后加入中国建筑,先后在中建系统内从事项目管理、审计监督、纪检巡视等工作,2019年7月,担任中建六局水利水电公司工作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近日,魏新颜荣获2020-2021年度中国建筑劳动模范。



主要业绩


公司改制后,魏新颜带领企业开始“二次创业”。经过三年的摸爬滚打,公司的业务领域由传统涉水业务,向水环境治理、水务环保、高标准农田、市政工程等多元拓展,企业发展规模和效益每年迈上一个新台阶,2021年新中标合同额突破百亿元大关,较改制前中标合同额、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当期利润复合增长率均有大幅提升。



主要做法


把牢企业“方向盘”


改制前,水利水电公司是成立30年的天津市地方国有企业,改制后,如何在新发展阶段有效破解企业发展制约难题,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他们面临的首要问题。水利水电公司党委坚持将党的领导融入生产经营,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与班子成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抓住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积极进行改革创新实践。以“走出去”为突破口,围绕国家重点城市群和都市圈,组建天津、华北、华中、华东、山东、西北、华南、西南八个区域分公司,形成“扎根天津、深耕核心、辐射全国”“内外兼修”“多核支撑”的市场布局,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牢根基。


筑牢企业“压舱石”


在市场拓展方面,如何发挥比较优势,成为中建六局乃至中建系统水利水电业务的主力军,推动企业规模与效益快速提升,这是他们面临的紧要问题。公司党委始终牢记央企姓党,致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不动摇、发展目标不偏离,聚焦重大项目,整合高端资源,在国家重要战略区域中标一批代表性工程。其中,山东德州齐河世纪大道道路建设工程EPC项目入选集团重大项目,中标项目平均单体合同额约为改制前的5.17倍,经过三年时间,企业成功实现跨越发展,达到百亿发展规模。


激发企业“创新力”


在公司生产经营中,如何发挥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作为提高企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战略支撑,是他们面临的重要问题。公司党委助推创新创造,组建科技部(技术中心),引进博士2名,制订技术管理与研发制度21项。以申报“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着力点,促进企业科技软实力提升,并通过认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合作,推进产学研融合,着眼大型水利水电工程、水环境保护、高标准农田、冰蓄冷等业务领域,积极参与科研课题立项,先后获得BIM大赛国家级荣誉5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89项,水利行业工法2项,局级科技类奖项28项,企业竞争力显著提升。


汇聚企业“源动力”


在职工队伍建设方面,如何积极搭建人才成长平台,服务企业快速发展,是他们面临的主要问题。公司党委坚持突出市场化、专业化、年轻化要求,实现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和市场化选聘有机统一。截至2021年底,现有从业人员1126人,为改制前的2.44倍;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721人,为改制前2倍;注册类职业资格263人,为改制前3.6倍,人才引领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200余名员工主动“走到生产一线”工作,形成人才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现的新局面。



奋斗成就历史,实干创造未来

砥砺奋斗再出发,创新发展谱新篇

弘扬劳模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

坚持稳中求进

奋力开创“双百亿”发展新局面

形成不可逆的发展态势

他仍然使命如磐、重任在肩



图文来源:六局影响力、局工会,水利水电公司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