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优秀青年校友 >> 正文
李家斌:兢兢业业忘我奉献,学无止境勤则可达
发布日期:2021-11-08   浏览次数:

李家斌,男,汉族,贵州遵义人,1986年7月出生,2008年6月本科毕业于我校地球物理专业,2015年12月毕业于我校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2018年荣获中国技能大赛“劳雷杯”首届全国地质勘查行业物探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地质勘查行业物探优秀人才”称号;2019年荣获2018年度局级先进工作者、荣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2017年至2019年度贵州省地矿局优秀共产党员、被中共贵州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贵州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命名为“省直机关‘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文明标兵”;荣获中国技能大赛“劳雷杯”首届全国地质勘查行业物探职业技能竞赛“第十一名”。多年获评贵州省地质调查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获发明专利授权2项,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2项,发表专业论文16篇,出版专著1部。2017年,在贵州省总工会组织的职工技术创新(“五小”)优秀成果评选中,所带领的团队被授予“贵州省2017年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一等奖”。2018年2月入选贵州省地矿局第一批地质科技创新型杰出人才培养工程名单,贵州省地矿局专家委员会地球物理组专家、副组长,中国地球物理学会贵州办事处副主任委员,现任院副总工程师、地球物理调查研究所所长、党支部书记,贵州省地质物探开发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团队负责人,物探正高级工程师。十余年来,他工作在野外地质一线,带领队伍在多个物探项目中取得优秀成绩、获得广泛赞誉。

2BB0

兢兢业业忘我奉献


若要用两个词来形容李家斌同志,那一定是兢兢业业、忘我奉献。他的敬业精神从一毕业就体现在工作中,并且又在工作中不断积聚。


李家斌是贵州省地矿局委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培养的第一届定向委培生,曾参与开展保山-巍山地区1:20万区域重力调查工作。一次,他与队员一起徒步穿越直线距离为14Km的澜沧江地形复杂区域开展工作。下午七时,他们按计划完成该区域工作时,却得到了因道路垮塌、车辆无法到达约定集合地点的消息。这意味着李家斌等同志将背着价值几十万的重力仪延原路返回。重力仪是区域重力调查中使用的高精度测量设备,其测量精度达1微伽,在运输、使用中均需特别小心,任何小的敲击、碰撞均可能报废当天测量成果,敲击、碰撞力度稍大还可能对重力仪造成致命损坏。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李家斌等同志当机立断,为保证人员、仪器安全,采用团结协助、相互帮助的办法前进,于次日凌晨2点安全到达来接车辆附近。作为新进大学生,李家斌同志冷静沉着、靠谱的表现让队员们刮目相看。


2E6BA

李家斌(中)在工作中


2010年,李家斌同志独立承担临沧-勐海地区1:25万区域重力调查项目。该项目工作区位于我国西南边陲,与缅甸接壤,手机信号覆盖不全,交通不便,自然保护区众多,需要从驻地驱车3-4小时才能到达计划工作区域。李家斌同志常带领团队凌晨4点就开始一天的工作,直至晚上8、9点才回到驻地,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条件下,他们陆续完成了勐海南滚湾联片自然保护区、耿马大青山、沧源富坎自然保护区、澜沧县糯扎渡自然保护区和科内泊山自然保护区内的区域重力调查工作。辛勤付出,总有丰硕收获,李家斌同志所主持的该项目野外数据采集及报告编写工作均获评“优秀级”,这些艰苦却意义重大的项目经历造就了李家斌同志做事干练果断的风格,增强了李家斌同志工作统筹的能力。


如何平衡好工作和家庭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个难题,李家斌在即将举办婚礼的紧要关头也遇到了这个问题。在他婚宴举办的前7天,西藏山南罗布莎物探工作突遇技术难题急待解决,李家斌当下做出抉择——在匆忙分发完婚宴请帖后,急赴罗布莎工作区解决技术难题。工作完成后本以为可以松一口气,谁料回程前夜突降鹅毛大雪,当日积雪已达30厘米左右。藏族驾驶员得知李家斌婚宴将近,尝试下山,好在最终安全到达拉萨贡嘎机场,赶在婚宴当日凌晨4点到达贵阳。但由于时间较紧,结婚仪式只得以较为简单的方式匆忙完成。


李家斌顾大局、舍小家,干一行爱一行,热情和昂扬的精神面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兢兢业业、忘我奉献也成为了他的精神名片。

勇担重担创新发展


李家斌先后在多个岗位上工作,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统筹协调经验,具有清晰的工作思路,在创新驱动发展成为主流的当下,他也在自己的领域不断创新开拓。


2016年,担任院地球物理调查研究所所长后,他快速进入角色,找准工作着力点。面对国家大调查项目骤减、社会勘查市场萎缩的不利局面,他创新性提出“3+18”工作法,开展项目联系工作上百余次,洽谈项目72个,签约项目29个。为了进一步完善地球物理调查研究所管理制度,他还牵头制定了部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并在所内先行先试,为项目的有序实施提供制度保障。这些理念上、管理上的创新推动了地球物理调查研究所的创新发展,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活力,取得良好应用效果。


2016年,以地球物理调查研究所牵头申请的贵州省地质物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省科技厅批准建设,标志着院里地球物理专业取得的丰硕成果得到科技厅的认可。依托工程中心建设及多项科研项目开展,李家斌同志所带领的物探所团队产出较多高质量的科技成果。他牵头负责的“贵州省地质物探开发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被贵州省总工会授予“贵州省2017年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一等奖”。而李家斌作为该中心团队负责人,坚持加强和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创新性地完成了工程中心各项考核指标。

7A10

李家斌在工作中

多年来,他带领团队在地下水勘探、新型能源、战略性资源、污染源治理等方面广泛拓展业务,逆势而上创地调院建实以来新高,位列院属二级生产部门首位。李家斌不仅干一行爱一行,还真正做好了这一行。


学无止境追求卓越


学无止境,勤则可达,志存高远,恒亦能成。爱学习、肯学习是李家斌的另一张精神名片。


李家斌十分注重加强业务技能和思想政治方面的学习,曾先后带队给东盟、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中国地质调查局相关单位进行学术交流与培训。通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他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营造团队共同学习成长的良好氛围,为担负起成果提炼、队伍建设和市场拓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286FA

李家斌(右二)在工作现场


在提升自身专业技术水平及综合研究能力方面,李家斌也比旁人付出了更多的心血和汗水。继2012年破格获得工程师、2016年再次破格获得高级工程师后,李家斌2017年被聘为贵州省地矿局专家委员会工程技术组专家,2019年被聘为贵州省地矿局专家委员会地球物理组专家、副组长。2018年入选贵州省地矿局第一批地质科技创新型杰出人才培养工程,连续多年终考核均为优秀,同年获得贵州省地矿局物探技能竞赛个人二等奖、贵州省地质行业第二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物探工工种)个人第六名;通过层层选拔,李家斌作为贵州省代表队的三位选手之一,参加了中国技能大赛“劳雷杯”首届全国地勘行业物探职业技能竞赛,与来自全国的82名物探技能人才同场比拼。李家斌以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野外工作经验,脱颖而出,个人总成绩位列贵州代表队第1名,全国排名第11名,荣获得“全国地质勘查行业物探优秀人才”荣誉称号,为贵州地矿增添光彩。


地质工作有些时候虽略显枯燥、乏味,但只要耐得住寂寞、静下心总能发现其中的无尽趣味。一直以来,李家斌同志以充足的工作干劲、扎实的工作作风,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拿下了一个又一个项目,在他的作息时间里没有休息日。他勤奋敬业的精神和扎实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感召着他身边的同志们,凝聚了一支不畏困难、勇当先锋的团队力量,为服务贵州大生态战略、拓宽服务地方经济渠道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