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优秀青年校友 >> 正文
卢进延:坚守野外生产一线,谱写地质精神赞歌
发布日期:2020-11-27   浏览次数:

2010年7月,卢进延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物理学专业毕业后,来到广东省地质物探工程勘察院工作,一直从事地质、物探勘查工作,现任物探及遥感工程师。

2019年4月卢进延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他参与完成了一大批国家和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先后荣获中国技能大赛“劳雷杯”首届全国地质勘查行业物探职业技能竞赛省选拔赛第一、全国总决赛个人竞赛第一名和团体总分第一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广东省技术能手”等荣誉。他着力践行地质“三光荣”精神,不畏艰辛,克服困难,尽职尽责地工作,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谱写了一曲广东地质人无私奉献的赞歌。


主动作为,争当行业一流技能尖兵

在同事眼中,卢进延是个虚心的人,他经常向有经验的老同志请教。他扎根本职工作,在物探理论知识、仪器操作、数据处理等方面攻坚克难、积极探索,主动学习先进物探知识与技巧,不断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新技术,给刚入行的年轻后浪,树立起了榜样。


2013年10月,广东省雪山嶂整装勘查区1:5万区域地质综合调查工作正如火如荼的进行,项目要求近3000平方公里的测区范围内数据采集点要大致均匀分布,不能出现空白区。工作初期,由于缺少现场判断是否出现空白区的方法,常常造成要么数据采集点过密要么就过于稀疏,从而影响工作效率和质量。作为这个项目的野外技术负责,卢进延和同事一起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反复构思、计算和验证,摸索出现场就可以判断数据采集点疏密程度的方法,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项目的顺利进行。

卢进延在野外项目部处理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与安全利用评估项目物探专项资料


2018年,卢进延作为广东省代表队队员参加了中国技能大赛“劳雷杯”首届全国地质勘查行业物探职业技能竞赛(国家级二类竞赛)。卢进延回忆,比赛前夕正好赶上生产业务工作最为繁忙的季节;在野外工作的时间比较长,他就把竞赛参考书本带到工地上,白天工作,晚上学习。


得益于平时的学习积累与项目历练,在广东省选拔赛中,卢进延与他的同事们轻松包揽了前十名,卢进延取得全省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全国总决赛中,全国27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的82名物探高手齐聚一堂,代表了我国地勘行业物探职工的最高水平。卢进延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过硬的实操技能、出色的应变能力以及强大的心理素质,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以综合得分91.3分的绝对优势战胜众多竞争对手,勇夺全国总决赛个人第一名。


艰苦奋斗,长期坚守野外生产一线

地质野外工作条件艰苦、环境恶劣,能够长期坚持在野外生产一线,需要极大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意志。


卢进延每年在野外工作的天数要占到一年的三分之二。作为物探技术骨干,他原本早已可以坐镇项目部驻地“遥控指挥”,然而为了获得准确、可靠的第一手物探数据资料,他依旧长期坚持亲自上阵。


2015年8月,正值一年中最为炎热的季节,这一天卢进延早上7点便背着20多斤重的仪器出发,前往最高海拔达1379米的粤北雪山嶂区域采集数据,按照计划,他需要行进近18公里、翻越2座山脊才能到达指定的车辆接应地点。


由于地形条件恶劣,山高坡陡,植被发育,酷暑难耐,行进困难程度远远超出他的预期。他边走边不停地告诉自己,一定要在天黑之前出山,要不然,天黑了就更难行走和辨别方向了。他一刻不停地往前赶,天黑之前还是没能够成功出山。天黑后,卢进延只能依靠手电筒微弱的灯光和地形图,小心谨慎地前行,直到晚上12点才终于安全地出山。他乘车返回驻地,简单用餐、洗漱、安排好第二天的工作后,马上又投入到整理当天采集的数据中,直至深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些对卢进延来说,都是很平常的事了。

卢进延进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与安全利用评估项目物探专项外业测量工作


参加工作10年来,他的工作足迹遍布南粤大地,参与完成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20余项;2015年至今完成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地质勘查项目及矿山物探勘查和研究项目18个。具有代表性的项目有:《广东省重要矿产资源潜力评价重力资料应用研究》、《广东省矿产资源潜力评价磁测资料应用综合研究》等多项项目成果,圈定了一批又一批的断裂、岩体、异常、找矿远景区及靶区等,为广东省深部地质找矿工作提供了准确、可靠的物探依据。


近年来,卢进延积极投身于《珠三角基底断裂探查研究物探专题》、《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与安全利用评估项目物探专项》等多个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他和同事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关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建设、管理对城市地质工作的需求为导向,聚焦地下空间资源环境热点问题,对已有地质调查研究、工程勘察成果资料进行了深度挖掘,采用地球物理勘查开展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重点地段地下空间资源摸底调查,对地下空间地质环境承载力评价与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利用安全性、对断裂(断块)活动的趋势及危险性做出科学的评估,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取得了丰富详实的物探数据资料。


热心公益,甘当无私奉献的工会志愿者

卢进延出生于广西藤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兄弟姐妹四个中排行老二,家里由于孩子多,生活负担重,家庭条件一直较为艰苦。自卢进延参加工作后,这种状况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他没有忘记回报社会,工作之余,他时常活跃在各项公益活动之中;在工会、团委甚至社区、街道、居委等组织的送温暖、科普、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均能见到他的身影。


卢进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讲话,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努力将地质部门“三光荣”精神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融会贯通,积极协助社区开展群众生活、治安、环保、帮困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2019年12月,卢进延还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广东佛山南丹山风景区编制了图文并茂、内容详实的地质遗迹观景解说牌,为当地近200名小学生作了一次生动的基础地质科普知识讲解,在地质工作融入地方、服务社会方面作出了积极尝试。

广东省连平县大顶矿山重力勘探数据采集(中间)


面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卢进延放弃了难得的春节假期,报名参加了单位组织的青年阻击疫情志愿服务(应急)突击分队,积极投身阻击疫情战役中。他带头落实科学防疫和自我防护措施,协助开展疫情防护宣传指引、环境卫生消毒消杀、办公及生活区体温检测登记、分发防疫物资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了青年职工志愿服务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仅近三年来,他利用业余时间参与送温暖、科普以及抗疫宣传等专项公益活动就有10项。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