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优秀青年校友 >> 正文
郑洪标:扎根排水只为城市“良心”
发布日期:2020-09-15   浏览次数:

郑洪标,男,汉族,1979年10月出生,2001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应用地球物理专业。2001年7月参加工作,高级工程师,上海城市排水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现任武汉中仪物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仪股份”)董事长,总经理。郑洪标2002年就职长江水利委员会,2005年创立武汉中仪物探,2010年创办武汉中仪物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新三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833122)。


郑洪标校友参加中国国际地下管线大会


天道酬勤,贵在坚持

2003年下半年,郑洪标开始了自己的第一份创业工作,利用自身的专业特性和前两份工作的积累,先深入自身熟悉的行业,从地球物理新技术、新方法、新仪器方向着手,进行地质及相关检测设备的开发。然而在创业过程中,他发现国内地质相关设备研发相对较成熟,大型号装备居多,投入研发成本过大。


这一次的创业之路走的艰辛,却确未能通向他心目中的成功之路。他在考虑市场容量以及国家政策导向后,确定将创业方向定位市政排水管道检测设备的开发,以地质设备为原型逐步向市政行业拓展,积极探索企业发展的新方向,2010年武汉中仪物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他的期许下,带着二次创业的梦想成立了。


在中仪股份成立之初,公司仅仅为3个人的小团队,研发能力稍显不足,国内市场也还未完全显现,但是郑洪标坚信,排水管道检测这一市场是必然会迅速扩张,最终成长为一个千亿体量的大市场。最初研发工作任务繁重,团队人员为了尽快研制出原型机,经常通宵熬夜,每一步的成功都凝聚了团队的辛苦付出的汗水,大家虽苦,但乐在其中,为了共同的创业梦想,无怨无悔。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4年的发展壮大,郑洪标所带领的研发团队研发能力居国内前茅。


2018年“中仪奖学金”签字仪式


2020年郑洪标校友捐赠地大签字仪式


饮水思源,心存感恩

毕业多年来,郑洪标先生一直心系母校,关心母校的发展。中仪股份在人才录用和储备时优先选择地大毕业生,现有地大毕业生16人,并为多名地大学子提供实习岗位。同时与中地数码、中地大非开挖等多家校友企业进行战略合作。为感谢母校的培育之恩,他所代表的中仪股份曾多次赞助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空学院运动会,并于2018年1月设立“中仪奖学金”,奖励3-4名第一志愿报考地空学院的优秀新生,资助其大学期间的学费。2020年1月,郑洪标再次向学校捐资50万,设立地空学院中仪股份“创新奖学奖教金”,鼓励更多师生参与科技创新,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2018年5月,郑洪标先生再次赞助中国地质大学校友足球赛。此外,中仪股份参加武汉白暨豚保护基金会活动,承办武汉首届“中仪杯”海绵城市创意大赛,积极参与并号召采购困难果农产品等。中仪股份具备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在创造企业价值的同时,关注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真正做到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

中仪股份 管道CCTV检测机器人


中仪股份 管道非开挖UV光固化内衬修复设备


扎根排水,走出国门

在经历了2013年后各大城市逐年升级的“看海”模式后,郑洪标找到了企业快速发展的切入点——以服务市政行业为主导方向,主攻城镇地下管道检测与服务,以保障城市“里子”良心为己任,维护城市“面子”。他带领团队开始研发各类环境条件下能使用的检测设备,期待能囊括新管验收、应急检测、日常运营等整个管道生命周期。强大的集成性配以全国标准以及地方标准的智能判读输出,打破了用户对进口产品的“迷信”。企业经营业绩逐年攀升,平均年增长率维持在50%以上,于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分别获得光谷瞪羚企业称号和德勤光谷高成长20强称号。2015年7月中仪股份成为行业内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正式迈入资本市场。而打造出行业内的公众上市公司,郑洪标并不满足这个目标,设备迟迟不能出口,创新能力不能超越进口产品一直挂在他的心头。


由于国内市场依然是以国外进口产品为最新技术导向,国内模仿学习国外为主。国内设备功能质量均能达到进口产品的水准,且生产成本更低,但由于专利限制,不能进行出口流通,管道检测完后的非开挖修复方面,国外的修复设备价格昂贵,且售后周期长,这点令郑洪标一直有些如梗在喉。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他决定加大研发投入,另辟蹊径,转变研究思路,经过长达一年的不断努力,终于在2016年7月推出第一套自主知识产权的管道检测设备,这一技术超过了目前国外同行。成功问世后,将管道检测设备的故障率降低了80%以上,国内市场反响强烈。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逐步推进整个排水管网生命周期管理中的解决方案,设计研发了自制的排水管道非开挖修复设备,该类设备能在管道检测完成发现一定问题后,有针对性的避免开挖管道而对管道进行修复。针对一个区域的排水管道,利用大数据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实时监控排水管道内部的数据,定期更新排水管道的检测及修复数据,达到智慧排水管理的目标。排水检测、修复设备通过国际知识产权的申报,将以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冲击国际市场,让其他国家也能用上中国造。


目前,总部位于武汉的中仪股物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在上海、广州等地设有子公司,在北京、西安、青岛、杭州、南京、福州、深圳、南宁等地设立办事处。中仪股份始终关心民生、环境和城市发展,致力于“城市地下生命线”的探、检、评、养、修、验、监、管,经过多年的研发积累,先后推出一系列应用于排水管网检测、监测、评估、养护、修复的技术和产品以及智慧排水管网运维监管平台解决方案,产品远销东南亚、欧美及中东地区。


肩负行业使命,为推动管网检测评估标准化和现代化,中仪股份连续4年承办住建部排水司《城镇排水管道检测与评估技术规程》宣贯暨排水管道检测与评估岗位培训班,并于2017年全程协办第二届全国“排水杯”职业技能大赛,并积极参与武汉市地方标准编制工作。


郑洪标校友说,“我希望将来结合中仪公司行业特色和中国地质大学专业能力,发展壮大地质智能装备”。他说,社会也是一所大学,他勉励在校大学生将学习作为终生的事情。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人无点滴量的积累,难成大气候。没有兢兢业业的辛苦付出,哪里来甘甜欢畅的成功的喜悦?没有勤勤恳恳的刻苦钻研,哪里来震撼人心的累累硕果?人生好比海上的波浪,有时起,有时落,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一直努力,一定会创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