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校友活动 >> 正文
次落上海校友见面会
发布日期:2015-03-13   浏览次数:

 

2015年3月7号,中国地质大学99届杰出校友,国家登山队教练,首位登顶珠峰的在校大学生,世界上首位完成“7+2”探险计划的藏族英雄,“老爷”次落上海行活动在地质大厦如期进行。

本次活动吸引了100多名校友和社会人士参加,青年报全程参与报道了本次活动。以及学校党委副书记傅安洲,财务处张玮处长,资环工研院郝院长,校友与社会合作处兰处长、程亮主任等校领导也专程参与了本次活动。

中午12点,次落到达上海。

登山之旅

从陪同学去医务室,开启了自己的攀登之旅,刚出茅庐的天不怕地不怕,到危险就在自己身上发生,从珠峰的故事讲到在澳洲经历雪山迷路,经历危险的铜矿和枪战这三次最难忘的经历;从一个大学生,成长为登山的老队员,队长,教练,次落校友给我们娓娓道来!从中国第一代登山人的不畏艰险到08奥运圣火传递“当你领略了登山的魅力,你就一次次的想再次去追寻。”懵懵懂懂接触登山,到成长为一名专业的登山队员、教练。

珠穆朗玛,世界第一峰,任何一名登山家的终极梦想。1998年,次落开始了追梦脚步。“压力特别大,攻顶的成员由于种种意外,最后把机会留给了我。领导也很矛盾,一方面中方还没有不登顶的历史,希望我成功,但又担心,毕竟我当时是一名业余队员。”队伍为次落制定的计划是安全第一,不管到什么高度,疲劳了,马上转回来!

虽然登顶欲望非常强烈,但次落毕竟没有过多经验,几次出现犹豫。“8300米的时候吸了半瓶氧气,后来氧气瓶老是漏气,我开始犹豫,夏尔巴人帮我修好了。第二次犹豫出现在第一台阶,那个地方三年前出现过事故,再加上一起攀登的南非队员出现变故,经过协商后我才有了继续登顶的机会。”

这么多次登山,2008年珠峰火炬传递是最紧张的,怕天气变化,担心火炬能不能点燃,担心电视直播能不能成功。”

珠峰火炬传递,震撼了全世界。

傅老师的2008奥运火炬亲历之旅

次落师兄精彩的分享环节之后,资环工研院郝院长介绍了资环工研院的情况。傅老师分享了2012519号中国地质大学独立组织在校大学生登山队首次登顶珠峰的前前后后,讲述了登顶成功与519号温家宝校友回母校时间重合的些许掌故,温馨又感人,以及常人难以想象的上一次厕所就需要一个小时的艰辛,还有地大登山队为奥运献出的圣火的礼物。

感谢各个校友的参加参与!

次落简介:次落,,1999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现为国家登山队教练。国际登山向导,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获得者,国际级运动健将,多次组织和参与重大登山活动。19985月,次落成为中国大学生登顶珠峰第一人。世界上完成“7+2”探险计划的首位藏族英雄。

走进次落

一、 爱情

次落这样描述他与老婆的相识、相知、相恋:她和我都很喜欢登山,我们是在玉珠峰登山大会上认识的。当时她从深圳来参加活动,她是队员,我是教练,在玉珠峰我们没有发生什么,跟大家都一样。后来我就查当时的联系方式记录给她打电话,接着就慢慢开始感情了。

二、挑战

次落说,K2是他登过的最危险的山峰。K2并非是七大洲最高峰之一,但是其难度之大却是8000米以上高峰里数一数二的。而它在次落的登山生涯中,也刻下了深深的烙印。如今,登顶K2仍是次落心中最想圆的梦想。  

2000年的时候,藏队十四座攀登队搞海峡两岸联合攀登。当时从大本营到前进营地的时候,这个山看起来感觉很矮,但是后来去运输的时候,发现相对坡度比较陡,经常有雪崩,所以特别害怕。  

相对来说,难度技术上要求比较高一些,主要还是特别害怕,特别的紧张。我们只上到了7600米左右,在山上呆了近90天,在前进营地,一直在下雪,一般是下两天,停个半天,其中有一次连续下了将近20天左右,最后我们物资消耗完了,只有下撤。

“在这次南极徒步第二天的时候,次落不幸受伤。队员们在营地生火做饭,但在切肉的过程中,餐刀切在了次落的手指上,伤口非常大,虽然经过了专业迅速的处理,但还是有大量的血涌了出来。在极地这样寒冷的地方,伤口不易愈合,每天还要高强度的徒步行军,可能会引发伤口的炎症。还好次落安全度过了这一关,最后将自己的名字写在了“7+2”的光荣簿上。

三、绰号

给大家解释一下“次落老爷”的由来。那是1999年次落第一次作为带队教练参加玉珠峰的活动。他和大刘去一号营地撤营,因为刚下的新雪比较厚,特别容易粘在冰爪上,从而影响攀登甚至摔跤,所以走两步就需要用冰镐敲打下来。次落在前面开路,大刘紧随其后,次落一抬脚,大刘就用冰稿把次落冰爪上的雪打下来。

再后来走一两步,大刘就会说:老爷该抬脚了,小的给您敲雪了。到后来,熟悉次落的山友们就都叫他“次落老爷”或者索性直呼“老爷”了。

攀登经历

1997910月,攀登“希夏帮马”峰(8012M),登达海拔7850米;

19985月,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8848M),成为中国第一位登顶珠峰的在校大学生;

19988月,到法国参加“国际高山向导”培训并毕业,登顶北欧最高峰“布朗峰”;

200069月,攀登“乔戈里”峰(8611M),登达海拔7600米;

200010月,三次带队登顶“玉珠峰”(6178M);

20015月,六次带队登顶“玉珠峰”;

20017月,三次带队登顶“慕士塔格峰”(7543M);

200110月,三次带队登顶“玉珠峰”;

20021月,登顶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5963M);

20025月初,四次登顶“玉珠峰”;

20025月底,登顶北美洲最高峰“麦金利”峰(6195M);

20027月,组织攀登“慕士塔格”登山活动,担任攀登队长

20035月,登顶“三奥雪山-奥太拉”;

200310月,参加“哈巴雪山”登山大会,负责东线并带队登顶;

200311月,组织和担任国内首届高山向导培训班的教练;

200312月,登顶南极最高峰“文森峰”(4897M)

20042月,登顶南美州最高峰“阿空加瓜”峰(6964M

20045月,三次带队登顶四姑娘山“二峰”

20046月,带队登顶欧洲最高峰“厄尔布鲁士”

20048月,参加“世界大学生慕士塔格登山队”,带队登顶

200410月,组织第四届全国登山大会,任总指挥并三次带队登顶“二峰”

20052月,组织、带队登顶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

20054月徒步到达北极点,6月登顶澳洲最高峰“科修斯科山”

20057月,“野兽美女登山队”教练,三次带队登顶

200510月,参加“中尼友谊峰”攀登及命名

200512月,徒步到达南极点,完成7+2

2007年,次落第二次登顶珠峰

2008年,火炬传递,是他第三次攀登珠峰的经历

2012年,次落又带领地大登山队再攀珠峰 (上海校友分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