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聚焦 >> 正文
国家野外站在湖北科技厅建设考核中三获优秀
发布日期:2024-03-16   浏览次数:

地大新闻网讯 (通讯员 熊一璇 龚松林)近日,从湖北省科学技术厅获悉,我校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在2023年湖北省基础研究创新基地建设年度评估中再获评优秀。这是继科技部建设考核评估后,国家野外站连续第三次在湖北省基础研究平台绩效考核中获评优秀。

国家野外站以“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为发展愿景,围绕国家野外站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持续推进有组织科研和科技资源共享,实现了滑坡研究理论创新、大型地下洞室原位试验和“天—空—地—深”四维立体观测系统的有机融合;着力推进党建与科研双融双促,顺利通过全省首批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验收;成功举办第四届巴东国际地质灾害学术论坛,邀请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90余所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5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巴东,共商水库地质灾害防治;召开国家野外站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共同为野外站创新发展建言献策;1篇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综合性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3位教授入选2023年美国斯坦福大学和爱思唯尔发布的“全球2%顶尖科学家(中国内地)榜单”。

近年来,国家野外站围绕国家防灾减灾重大需求,聚焦大型涉水滑坡监测与防治的前沿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问题,在科技事业发展中固本强基、抢占先机,主动担当科教兴国强国抱负,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基于长期野外定位观测科学数据及高水平野外科学试验研究,深耕于巨型滑坡多场关联监测的方法与技术,为我国三峡库区、青藏高原、湘鄂渝山地等地质灾害多发区域的重大工程建设防灾减灾提供了关键科技支撑,也在地质灾害防控能力的提升、提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能力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编辑 孙彦钦 审稿 陈华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