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聚焦 >> 正文
谢树成院士当选国际地球化学会士
发布日期:2023-03-03   浏览次数: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邓 马丽敏)近日,国际地球化学学会和欧洲地球化学协会公布了2023年国际地球化学会士名单,中科院院士谢树成因在地质脂类分子与同位素领域的卓越贡献入选。

谢树成院士,我校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地球生物学研究,致力于推动地球科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融合,探索地质微生物与气候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形成了从地质脂类技术方法创新到理论认识突破再到新学科拓展的系统创新链。他通过识别微生物活动的信息,在《自然》上提出了二叠纪—三叠纪之交最大规模生物灭绝的两幕模式。他将地质脂类应用到古气候领域进行一些开拓性研究,在《科学》上提出了中国东部干湿古气候的三极模态空间变化。研究成果被《科学》、《自然·地球科学》单独撰文评述。他自2014年以来,一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分别以第一和第二身份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担任了国际地球生物学会理事会成员、海洋碳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ONCE)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地质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以及《地球化学与宇宙化学学报》和《地球生物学》等期刊的编委,曾担任《古地理、古气候、古生态》的联合主编。

据悉,国际地球化学会士是1996年由国际地球化学学会和欧洲地球化学协会共同设立的荣誉,用于表彰全球范围内在地球化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科学家。本年度包括谢树成院士在内的17名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的学者名列其中。(编辑 王俊芳 审稿 陈华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