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聚焦 >> 正文
【学习贯彻二十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银龄宣讲团”举行集体备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1-30   浏览次数:



地大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懿琰 王莉)11月25日,校关工委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银龄宣讲团”集体备课研讨会,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进行研讨和部署。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校长张锦高,校关工委副主任、原副校长杨昌明,校关工委副主任、原校党委副书记丁振国,宣讲团成员、原校党委书记郝翔,宣讲团成员、原校党委副书记朱勤文,校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离退休工作党委书记李门楼,校关工委委员、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蔡楚元,校关工委全体老同志委员参加会议。张锦高主持会议。

会议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湖北省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名马克思主义学者宣讲队”成员高翔莲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原副校长傅安洲参加并作辅导报告。

高翔莲围绕银龄宣讲团如何利用自身优势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提出了自己的备课思路和针对大学生的宣讲方法。她强调,在宣讲方法上,要讲逻辑,必须从总体上有条理地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要讲重点,宣讲员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找到与自身学科背景相契合的重点要点,依托自身的专业优势和经验展开宣讲,将内容讲深讲透,使听众入脑入心;要讲专题,宣讲团成员应根据搜集的资料集中精力将专题问题讲明白、讲深入。从宣讲内容上来看,要理论联系实际,联系国际国内背景及宣讲团成员的亲身经历;要坚持论从史出,以史为据;要结合具体案例,巧妙引用真实、生动的案例以提升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她以《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为题,作了一场示范性宣讲。

傅安洲结合自己参加湖北省委宣讲团的经历作了指导性发言。他强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认真研究宣讲提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准确、讲透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要创新宣讲方式方法,依据受众对象的不同特点和需求来确定宣讲主题,规划宣讲时间,丰富宣讲形式,通过发出老专家、老教授的声音来讲好中国故事、地大故事;要加强宣讲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具有地大“银龄”特色的理论宣讲品牌,在宣讲中坚定信心、增强斗志,为推进学校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挥银龄力量。

银龄宣讲团成员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题,从宣讲内容、宣讲对象、宣讲形式等方面,就如何充分挖掘银龄宣讲团独特优势并转化为宣讲特色展开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确定宣讲主题,同时结合青年群体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帮助青年师生不断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校本精神、学校发展史、老一代革命家奋斗史、地大南迁文化等内容的理解,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银龄智慧。

本次会议标志着地大银龄宣讲团正式启动。宣讲团成员将配合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学校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实际,深入到学校青年师生中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校关工委、离退休工作党委将以银龄宣讲团为载体,积极探索银龄资源思政文化育人新模式,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