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李忠荣:化苦为甘 无惧无畏
发布日期:2022-11-28   浏览次数:

近日,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史馆内“李忠荣校友摄影作品展”上,《来古冰川》《波密桃花》《扎日南木措》……一幅幅融文化元素、摄影艺术于一体的摄影作品引人驻足停留、细细打量品味,让记者好奇这是一位怎样的摄影师?

“李忠荣校友摄影作品展”作品

“你们的学长,我校1982届毕业生李忠荣校友,正值风华正茂、事业有成之时,他突患重症。但是他没有被病魔吓倒,而是积极抗争,他爬上4680米的玉龙雪山、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勇闯阿里无人区……”2022年毕业典礼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用李忠荣的故事激励学生,要学会在不利与艰难的境遇中,始终保持平和、善良的心态,百折不挠、奋发有为。

1982年,李忠荣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岩矿分析专业。毕业后的十年里,他在福建地质队工作,成为了福建地矿局第一批晋升工程师的佼佼者。1990年,从澳大利亚留学归国后,他毅然放弃铁饭碗,选择下海经商。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8年,事业正处于上升发展期时,李忠荣罹患重症。

与病魔抗争的15年里,他持续进行化疗、放疗。患病后期,李忠荣几乎是在轮椅上度过,时常需要服用安眠药才能入睡,实在疼痛难忍时,靠打针才能止住。

在朋友的帮助和鼓励下,历时三年,他成为福建省第一例利用自体造血干细胞成功移植的病人。

出院后两年多时间里,李忠荣还去了海南岛、西双版纳、大理、丽江、泸沽湖、桂林……在玉龙雪山海拔4680米的峰地,他拍下一张自己赤膊的照片,告诉大家:勇者必胜、勇者无畏。

2021年,李忠荣与同学在珠峰大本营

目前,李忠荣已完全恢复健康。“任何时候,从没想过生与死的问题。”多少人谈癌色变,然而如此沉重、痛苦的话题,他回忆起来却像讲故事一样轻松、从容道出。

即使遇见苦难,也常怀感恩之心。

2011年,李忠荣向母校捐资200万元,用于修建北区新大门和修缮东、西区两个大门;2014年,他捐资100万元用于母校北大门的建设;2020年疫情肆虐,他作为福建校友分会荣誉会长,捐款2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2021年,捐赠1500万元用于支持校史馆建设,设立“忠荣科技创新基金”,支持师生创新创业……

这些年来,李忠荣坚持尽己所能行善举。据不完全统计,他先后累计向社会公益事业捐款3000多万元。

今年,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70周年校庆时,李忠荣重回母校,心情振奋。他感慨:“内心始终充溢着亲切的感动。这里的一切,不时搅动着过往生活的温馨记忆。”谈及捐赠初衷,他却只说:“财富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

用勇气和智慧将苦难谱写成诗,字字铿锵;用镜头记录美丽中国的山山水水,定格瞬间。

“一位化苦为甘的智者、无惧无畏的勇者、心有大爱的善者。”这就是大家眼中的李忠荣。(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 通讯员程晓 魏海勇)

图文来源于光明日报客户端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