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中非共和国英赛校友:静水流深,化做连接中外的纽带
发布日期:2022-10-31   浏览次数:

在2008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毕业的研究生中,有一名来自中非共和国的国际校友英赛(Ndongami.L.Hinsaï)。英赛于2001年9月至2005年7月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专业学习,于2005年9月至2008年7月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能源地质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他毕业后先后在中国石油测井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工作,英赛精通法语、英语和汉语,一直在从事公司项目里中外交流的相关工作。



“我得感谢老师们的推荐”


英赛在2000年来到中国留学,通过几个月的汉语学习,在2001年的9月,英赛正式开始了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专业的学习。在本科即将毕业时,英赛原本以为自己与奖学金无缘,无法继续在中国攻读硕士研究生,准备回国时,英赛的导师徐思煌教授和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们,极力地推荐英赛申请奖学金,帮助英赛获得了湖北省奖学金和中国政府奖学金。“我得十分感谢老师们的推荐,他们帮助我获得了这两份奖学金,能够让我继续在中国求学。”英赛感激地说道,“我后来用奖学金购买了笔记本电脑等学习必需品,缴清了各种学习费用,这对我意义重大。”


除此之外,英赛还提到了导师徐思煌教授对他的指导,“徐思煌教授教会了我如何与他人沟通相处,他分享了大量资料给我,孜孜不倦地传授我知识,这些对我的生活和论文都帮助很大。”英赛诚恳地说道。


undefined







中国地质大学资源学院徐思煌教授


穿针引线,成为中外交流的坚实纽带


在2010年,英赛进入了中国石油测井有限公司的工作。工作的前两年,英赛在河北廊坊的油田工作,主要负责油田钻井过程中的取心分析与瓦斯显现控制,同时负责油田的测井解释—将部门得到的数据进行即时的翻译,并反馈给上级。后来,英赛调到了公司位于北京的国际项目部工作,主要负责非洲和中东市场,探索在非洲提供CPL(中国石油测井有限公司)服务的可能性,在海外市场为公司寻找潜在的项目。因为英赛精通法语、英语和汉语,所以在国外出差时,英赛一直负责与大使馆联系,办理签证,并与乍得等国家的政府石油部门交流,介绍公司情况,探索为他们提供公司服务的可能性。


英赛在乌贝基斯坦的钻井现场进行泥浆记录作业




英赛(后排左三)在大庆油田井下修井队


除此之外,英赛还一直负责公司部门的英语口语培训工作,培训员工的英语口语能力。谈起培训英语口语的机缘,英赛回忆道,“在我01年入学时,便兼职为一家培训机构的学生进行英语口语的培训。”但英赛的母语并不是英语,而是法语,“事实上,我在高中学习过英语,但并不会用英语交流,到了中国后我花了大概一年的时间来提高英语的口语能力。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我每天都在宿舍找英语资料学习背诵,一边教一边学。”正是因为有了培训英语口语的经历,所以英赛在工作后,便负责公司部门的英语口语培训工作。


英赛在公司进行英语口语培训


在2018年,英赛进入了中国石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研有限公司的海外HSE技术中心工作。作为一名HSE工程师,英赛承担了更重的翻译与培训任务,他主要负责培训外国人HSE石油行业的知识,翻译中石油投资的非洲国家法律法规的信息和环境标准,每周修订并校对 CNODC HSE Alert&Bulletin,协助环境和安全相关项目进行数据研究和翻译工作,与CNODC在乍得的外籍本地雇员进行沟通,并负责长城钻探的1个HSE手册文件及26个程序文件的翻译工作。在2016年至2019年期间,英赛先后为乍得,中非共和国矿业部等国家的政府官员提供汉法和汉英的翻译口译服务,向他们介绍了石油行业的知识和前景,发掘了中石油在海外服务的潜在项目,成为了中石油与乍得、中非共和国等国家石油行业联系交流的坚实纽带。


英赛(左一)向乍得石油官员解释钻井过程

英赛在大庆油田为乍得石油官员提供培训


永远不会忘记地大


谈起自己的信念,英赛笃定地说道,“我从未停止努力,每一天我都觉得自己必须进步,努力工作的决心让我必须推动自己前进。我很钦佩中国人认真对待工作的态度,不管以后在哪里,我都会继续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份工作。”在中国生活的这些年,英赛发现周围的人们都在不断地学习提升自己,“我想我也不能落后,因此,我努力通过了雅思、托福法语等水平考试,目前正在准备考取NEBOSH证书,拥有NEBOSH证书,不仅代表我的HSE专业才能达到专家级水准,还能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得到同行的高度认可。”


英赛个人照


工作十二余载,谈到在地大的求学经历,英赛如是说道,“在地大的求学经历,我受益匪浅。地质学和能源地质工程等专业知识的学习,让我在工作中遇到难题时游刃有余。同时,在地大,我还学会了如何用中国人的方式去和老师同学们相处,这让我在工作后学会了和同事们相处,如何去和客户交流。”


在地大即将迎来70华诞之际,英赛真挚地说道,“我衷心地祝福地大建校70周年快乐,感谢地大给我提供舒适的学习环境,丰富的学习资源,感谢地大和中国政府为我提供的奖学金,我永远不会忘记地大。我希望地大能够继续给外国学生机会来中国学习,希望更多的外国学生来中国学习专业知识和先进技术。最后,我诚挚地祝愿地大华章永续,再创辉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