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 三位地大人获得第六届“谷德振青年奖”
发布日期:2022-10-30   浏览次数:

(通讯员 丁苗苗)近日,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发布第六届“谷德振青年奖”获奖者名单。学校2006届岩土工程专业、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黄勇校友,2006届土木工程专业本科、2011届地质工程专业博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家野外站副研究员刘清秉校友,2010届工程地质专业本科、2015届工程地质专业博士、中国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浙江华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孙淼军校友分别凭借申报成果《极复杂高原艰险山区天空地综合勘察关键技术及应用》、《工程岩土体多尺度失稳演化机理与灾变防控》、《海洋工程地质勘察关键技术与重大装备研究》获得该奖项。其中,黄勇校友获得2022年学校“优秀青年校友”荣誉称号。


黄勇校友自2006年工作以来一直从事铁路、轨道交通等国家重大工程勘察设计工作,先后主持或负责川藏铁路、银西高铁、西安至机场城际铁路、西安地铁、成都地铁等项目的勘察设计和科研攻关;作为川藏铁路执行总设计师,在山区铁路交通廊道安全稳定性评估与地质选线、超长深埋隧道深部地质灾害风险评估与防控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为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奠定了基础。先后主持、参研国家和省部级科研10余项,发表核心论文18篇(1篇SCI,7篇EI),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获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及勘察设计奖励19项。作为铁路行业地质青年领军人物,先后获“全国火车头奖章”、“西藏工匠”、“中国铁建十大杰青”、“铁一院优秀青年工程师”等荣誉。

刘清秉校友长期致力于工程岩土体多尺度失稳演化机理与灾变防控方面的科研与实践工作。始终坚持野外一线,担任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副站长。采用物理模型实验、数值模拟、原位监测等多手段交叉融合方法,针对特殊土边坡工程、海洋岛礁基础工程及大型水库工程滑坡中的典型岩土体变形特性、力学响应及失稳破坏机理进行了系统研究,在膨胀土工程灾变机理与防控、海洋土细观力学效应与承载性能评价、滑带土动态蠕变特性与滑坡多期次结构演化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创新性成果,为三峡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海岛礁工程、蒙华铁路工程中的岩土体灾变防控与地质灾害防治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取得了突出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兼任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IAEG)海洋工程地质委员会委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海洋工程地质与防护分会理事,入选国家铁路局铁路科技标准(地质组)规划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作为骨干成员参加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欧盟第七科技框架计划(FP7)项目、中国地质调查局课题、湖北省水利科技攻关课题及湖北省移民局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课题等十余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在EG、Landslides、Geotechnique、RMRE、JGGE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25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2项,参编地质灾害行业规范2部。

孙淼军校友长期从事海洋工程地质勘察和海洋地质灾害防控方面的科技研发和工程实践。作为技术负责人承担了10余项重大海洋工程的工程地质勘察工作,参与科技攻关项目近10项。在海洋勘察装备、技术与数字化方面成果丰硕,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检索的第一或通讯作者7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其中第一发明人授权美国专利4项、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参与制定了1项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担任海洋岩土工程勘察技术与装备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海洋工程地质委员会执行委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海洋工程与地质灾害防控分会副秘书长等学术职务,获得省部级奖励5项,荣获2020年度杭州好人、下城区十大杰出青年,入选2021年杭州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第一层次。
据悉,“谷德振青年科技奖”创立于2012年,每两年评选一次,是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为纪念我国工程地质学的开拓者谷德振院士,表彰在我国工程地质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工程地质人才而设立的专业权威奖项。迄今已举行了六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