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2位校友获 “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
发布日期:2022-10-27   浏览次数:
(通讯员 丁苗苗 解欣玥)近日,中国地质学会公布第十一届“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2000届地质学(理科基地)班、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王庆飞校友获“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野外地质工作者奖”,2003届环境工程专业本科、2009届环境工程专业硕士,山东省地质调查院朱恒华校友获“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野外地质工作者奖”。朱恒华校友曾于2020年获得学校“杰出青年校友”荣誉称号。  

 
王庆飞教授长期从事造山带金多金属和大型盆地表生成矿作用研究。查明造山、斑岩矽卡岩、卡林和浅成低温等不同类型金矿时空分布和构造背景;建立造山型金矿富集地幔活化成矿模型,突破了经典地壳变质成因理论;查明喀斯特型铝土矿异地多源和多因耦合短时成矿机制,建立了岩溶地貌控制下的离子结晶-多期改造矿物演化模型,改变了原地长期风化成矿的认识;理论研究指导实践找矿取得系列突破。在EG、MD、Geology、ESR、JGR、AM、GCA等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主编国际SCI专辑4部,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别贡献奖和一等奖4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与“国土资源部杰出青年科技人才”,荣获“中国青年地质科技金锤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全国黄金行业科技标兵”,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朱恒华校友参加工作近二十年来,始终坚守在野外一线,主持或参与完成30余个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科研成果经鉴定达国际领先水平,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省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16项,其他科技奖15项。他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80余篇,授权专利、软件著作权32项。入选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山东省直接颁发类高层次人才工程,曾获山东省青年科技奖、第十七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锤奖、第三届野外青年地质贡献奖-金罗盘奖、山东省新时代齐鲁最美青年、山东省优秀工程师、山东省青年地质科技奖、山东自然资源“十大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  

18E28

 

 
据悉,“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是为缅怀我国著名地质学家黄汲清先生对地质科学和地质事业作出的巨大     贡献,鼓励广大青年地质工作者献身地质事业,促进我国地质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加速国家现代化建设,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贡献。经过专家初评、公示和终评,     15位同志获得中国地质学会第十一届“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其中,7位获得“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地质科技研究者奖”,6位获得“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野外地质工作者奖”,2位获得“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教师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