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优秀青年校友】徐钦华:用“智”造力量创不“锈”科技
发布日期:2022-09-28   浏览次数:

         

         

徐钦华,中共党员,正高级工程师,197712月生2000届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2003届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硕士。2003年硕士毕业后进入法尔胜泓昇集团,历任江阴法尔胜住电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江阴法尔胜泓昇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总经理,是江苏省第四期、第六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团队核心成员,无锡市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

徐钦华演讲照片


徐钦华致力于冶金金属制品行业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应用,主持制订ISO-3444《不锈钢丝绳》国际标准、起草编制《冷顶锻用不锈钢丝》等多项国家标准。主持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1项,发表SCI源刊2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8篇,拥有国家授权发明专利7件、实用新型专利10件。正在主持的国家发改委核电关键技术研究专项,在国内首次实现“华龙一号”和“国和一号”机组入堆用特种不锈钢材料国产化研制。曾获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冶金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徐钦华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徐钦华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徐钦华获冶金科技进步一等奖

凝聚抗疫合力,引领复工复产

2020年初,恰逢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却肆虐而起,法尔胜集团不锈钢公司的一线员工中,外地员工占比70%,其中又有72%回家过年。湖北籍员工又相对较多,复工和防控压力山大。在疫情局势未明加之春节期间大量外地员工返乡的复杂情况下,法尔胜集团不锈钢党支部书记、公司总经理的徐钦华同志在疫情席卷初期作出并强调“员工健康、安全第一。只有生命健康,才有复工复产。”的理念。据此,为保障员工返乡过年的安全,公司将采购不易的1000只口罩全部分给返乡员工,反复叮咛一路平安。

随着疫情局势的加重,各地区加强封控使得不锈钢公司面临着员工不能回岗的难题。面对困难,徐钦华没有犹豫,做出“管理人员下一线,三班轮轴转”的决策,同时安抚无法复工的外地工友,并启动点对点式的员工接收计划。截至20204月初,人员全部到位,产能逐步恢复正常。

科技之星力创不“锈”传奇

高强度奥氏体不锈弹簧钢丝,外表看起来普通,背后却凝聚着徐钦华和他团队的智慧与心血。

徐钦华及团队研究开发的高强度奥氏体不锈弹簧钢丝


由徐钦华负责研究开发的该技术及产品,打破了业内固守的“较高的环境温度,导致不锈弹簧钢丝强度不达标”的传统观念,围绕强度影响机制开展创新性工作,基于国产常规原料,通过系统的工艺研究,开发出在较高环境温度下也能有效生产高强度奥氏体不锈弹簧钢丝的制作方法,创新地解决了高强度奥氏体不锈弹簧钢丝的生产难题,节约了原材料采购成本。在无需额外的固定资产、能耗投入的基础上保证了操作便利,利于推广应用,解决了困扰行业已久的顽疾。同时满足了市场对高强度奥氏体不锈弹簧钢丝的要求,提升了行业对不锈弹簧钢丝强度形成机理的认识,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徐钦华及其团队昼夜不停的研发下,这款不锈钢丝凭借高性能耐疲劳的特点,成为电力行业关键持荷部件的单一来源。

徐钦华获第四届江阴市科技之星


该项研究成果产生的发明专利,201712月获评中国专利优秀奖;基于国产材料、运用该研究成果生产的相关产品,作为国内“单一来源”,2020年首次成功入堆“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巴基斯坦K工程),解决了我国相关产品依赖进口材料的“卡脖子”问题。

“江阴好人”,敬业奉献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20年来,徐钦华把他的青春奉献给了冶金行业。正如徐钦华校友所说“创新驱动是科技发展的生命力,我和我的团队也将朝着这个方向持续努力,让更多国产代替进口,让全国全世界都能看到法尔胜,看到我们‘江阴’的‘智’造力量”,目前他正在主持不锈钢异型钢丝产品和相关成品的研发及量产项目,继续带领其团队在科技强国的道路上一往直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