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刘攀飞:以责任担当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大潮
发布日期:2022-06-14   浏览次数:

8F297

刘攀飞获评2021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


刘攀飞,男,1989年生,陕西兴平人,我校2011届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校友,现任海南省儋州市三都办事处经济事务管理科党支部书记,以责任担当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大潮,获评2021年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开发区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三等功)等荣誉奖项。



敢闯敢试, 青春书写脱贫事业


刘攀飞2007年进入我校材料与化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刘攀飞的学务指导老师李珍教授回忆,刘攀飞是一个十分有上进心的同学,勤恳努力,踏实好学,对学习、生活有明确的规划并且具有较强的自我管理能力,其所在的班级033071班曾获得2009年度“全国先进班集体”。


青春是人生中最珍贵的一段时光,是肆意挥洒汗水、不断挑战自我的时光,是最值得奋斗、开创辉煌的时光。硕士毕业后,刘攀飞这位西北青年来到椰子树下,将青春奉献给海南的贫困人口,奉献给脱贫事业,奉献给广袤的基层大地。从到西照村任第一书记的那一刻起,刘攀飞同志始终不停歇的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他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论述精神作为指引,扎根基层,扑下身子,努力工作,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勇当先锋,起到了青年高校毕业生模范带头作用。


驻村的三年时间里,他以勤劳刻苦、敢闯敢试的作风,用脚步丈量村内的每一寸土地,用真心、真情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带领西照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一步一个脚印创造一个又一个西照典范,为开发区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扶贫扶志,摘掉‘空壳村’帽子


扶贫先扶志。面对村民思想上积极性不够,脱贫主动性不够,工作机会少,零散打工干不长等一系列问题,他刘攀飞认真琢磨趟出一条适合西照村的脱贫致富之路。他从思想上脱贫开始,给村民讲政策、讲发展、讲重要性,还定期组织村民观看全省各地贫困户的致富故事,激发村民内在发展动力,让村民有了脱贫摘帽的志气。


扶了志气,刘攀飞又开始琢磨如何摘掉村集体收入为零的“空壳村”帽子。他调查了西照村的实际情况之后,利用现有的资源与村民已有的技术,带领村民们发展产业。在刘攀飞的带领下,2019年1月,洋浦经济开发区第一家村集体经济——洋浦熙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为村民提供了离家近、有保障的就业机会。


2019年,西照村集体收入达20万元,2021年突破100万元,西照村摇身一变,成了洋浦经济开发区农村集体经济带头村。村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2019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154人全部脱贫,2020年,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超15000元。刘攀飞带领贫困村“一年摘帽,两年提质”,成了当地农村集体经济带头村,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多管齐下,建设美丽新农村


驻村伊始,刘攀飞便下定决心,要多管齐下,提升村民幸福指数。污水处理、硬化村巷、危房改造、厕所“革命”……他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


自着力建设美丽新农村以来,刘攀飞配合工委管委会、办事处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盘龙、山村等2个美丽乡村和东方、咸井、花冲等3个生态文明村、完成8个村级污水处理站场及管网建设,实现了村村通硬化路。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超额完成农村厕所革命,完成新建厕所175户、改渗漏82户,维修维护村内基础设施,新安装水表142户,举办调声活动、参加调声比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2020年西照村荣获省级卫生村、省级文明村称号。


村民的生活环境改善了,精神文明建设也得跟上。刘攀飞注意到,村头巷尾、小卖部门口,似乎总能看到村民们聚在一起打牌、打麻将的身影。于是根据儋州人爱唱歌的民风特点,征求村民意见,成立一支儋州传统民歌调声队,丰富村民业余生活。刘攀飞主动联系洋浦经济开发区中小学,邀请专业音乐老师进村指导、编写扶贫山歌及歌颂美好生活调声,一句一句教村民唱。随后,他又带领大家外出参加节目录制和调声比赛,第一次参赛就拿了二等奖。


2021年6月,刘攀飞结束驻村,回到了原来的工作岗位。同年7月,刘攀飞被调任至洋浦经济开发区三都区办事处,负责集体经济和乡村振兴相关工作。但他心中,仍然挂念着西照村的点点滴滴。“驻村不仅能锻炼自己为民服务的本领,更给村里带来了希望,大学生们哪怕只是到村里走走,都会成为村民们教育孩子的榜样。”



王雪蓉、李芷怡根据地大新闻网《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校友刘攀飞入选“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及中国组织人事报《刘攀飞:椰子树下的青春年华》等资料整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