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饮水思源,收获怀耕
发布日期:2010-12-07   浏览次数:

——我校杰出校友马永生院士应邀回母校作报告

12月18日下午16时,刚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我校杰出校友马永生应邀回到母校,在弘毅堂做作了精彩的报告。16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郝翔书记主持报告会。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马永生院士的基本情况。 马永生1961年出生于内蒙古,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84年毕业于武汉地质学院地质系;1987年毕业于武汉地质学院研究生部,获理学硕士学位;1990年毕业于中国地质科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20年来一直坚持在油气勘探科研生产第一线,取得了海相碳酸盐岩油气勘探理论与技术的创新性成果,提出了深层超深层碳酸盐岩优质储层的发育机理与预测模式,阐述了复杂构造区油气复合控藏的新认识;提出了构造—岩性复合油气藏勘探的新思路,成功指导了普光等地区深层、超深层海相碳酸盐岩的勘探实践,发现了迄今为止我国最大的海相碳酸盐岩整装气田——普光气田,已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4051亿立方米,为国家重大工程“川气东送”工程提供了资源基础。为我国油气勘探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省部级一等奖4项。2006年获何梁何利科技成就奖和李四光地质科学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第一作者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40余篇。现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副主任、“川气东送”工程指挥部副指挥。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郝书记还介绍说,当年在地大上学的学号是1180203,住在51栋206号寝室。他说,现在住在51栋206寝室的同学要以该寝室走出了马永生院士为荣,51栋的同学以该栋楼走出了马永生院士为荣,地大的学生以学校走出了马永生院士为荣。母校师生向马永生校友表示最诚挚和最热烈的祝贺!

学生代表向马永生院士敬献了鲜花,表示敬意。

张锦高校长致贺词,并代表学校向马永生校友颁发我校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和“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聘书。张校长说,16天前,中国工程院公布新增院士名单时,我校校友马永生名列其中,全校师生焕因欢欣鼓舞。马永生是我校培养的第26位院士,是我校从北京迁到武汉办学以来培养出来的第一位院士,母校为他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马永生的当选是他高尚人格的体现、是他努力拼搏的回报,是我校科研水平、办学质量的最好体现。

马永生院士作精彩报告。他深情地说,我虽然大学毕业后离开母校整整二十五年了,但身在校外,常心系母校,时时刻刻为母校的快速发展而欢欣鼓舞、倍感自豪,为母校的美好愿景而意气风发。在“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校训的熏陶下,我在地大获得了厚实的地质学基础,受到了精细的系统化训练,更得到了老一辈地质学家严谨治学的教育,为我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事业最困难的时候,又得到了母校的亲切关怀,张校长、郝书记亲自带领科研队伍雪中送炭。随后,马永生谈了自己的主要学习、工作与科学研究经历、主要科学研究与实践成果,强调作为一名勘探家必须具备的信念、思维、品性、基本素质、科学精神、科学态度。马院士最后表示:追根溯源,我的成长离不开母校为我们打下的基础,离不开母校对我们的培养,母校是我们成长的摇篮!所以,我的成长是从地大这块热土上开始的。今天能够取得一些成绩,我要衷心感谢母校!感谢培养教育过我们的领导和老师们!在院士的队伍中,我还年轻,正是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在母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关心支持下,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一定会继续发扬老一辈地质学家的光荣传统,艰苦奋斗,顽强拚搏,获得更好的成绩,争取更大的成功,这才是我们对母校最好的感恩和报答!祝福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

邢相勤副校长代表母校为其赠送了纪念品。

全场师生多次用雷鸣般的掌声感谢马永生的精彩报告。

报告会之前,学校还专为马永生校友回母校开了欢迎会。校领导、职能部门领导、学院师生代表、马永生当年的老师、辅导员和同学参加了欢迎会。大家高度赞扬校友们为母校发展作出的贡献,共同祝贺马永生当选院士,并祝愿他百尺竿头更上层楼。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