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服务 >> 综合服务 >> 正文
校友出版服务
发布日期:2019-06-05   浏览次数:

1.出版社简介

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创建于1985年2月,是由教育部主管、中国地质大学主办的具有鲜明地球科学特色的学术型出版机构。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立足本校及国土资源行业的需求,紧紧依托我校地球科学的优势和特色,以出版各类地学类教材、专著及其他科技书籍为主,坚定不移地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

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以出版各类地学专著、地学教材、珠宝文化、地学科普、高职高专教材五大版块为主营业务,出版了基础地质、资源勘查工程、勘察技术与工程、环境地质工程、区域地质调查、地质灾害防治、珠宝首饰等学科专业一系列学术专著和重点大学本科教材;同时,积极参与和支持职业院校实施“项目教学”、“非专业能力培养”等教育教学改革,策划出版了相应的系列教材。

目前,通过完善人事分配制度等措施,出版社已基本建成了一支年龄、职称、专业结构合理,策划、编辑、营销、质控人才齐全,专兼职比例适当的出版专业队伍。全社现有员工70人,其中高、中、初专职编辑38人,印务质控技术人员8人,储运营销专职人员10人,管理人员14人。业务覆盖全国90%以上省市自治区,在地矿、珠宝、建筑等行业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在专业技术人员配置方面,出版社具有一支以地质专业为主的编辑团队中级及中级以上职称编辑中70%编辑均为地质学方向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表现为学历层次高、专业结构合理、老中青结合、专业优势明显的专业出版队伍。同时,这支地学编辑队伍承担过多项大型地学图书出版项目,积累了较好的专业出版经验,为地球科学出版业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依托南北两校优秀的教师资源,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在2015年成功建立以地学权威学者为主的“地球科学专家评审团队”。审稿专家为南北两校以及国家相关地质单位专业的教授级专家和领导,可严格控制图书质量,保持出版社的专业水平处在当前自然资源行业前沿。

目前,本社所编图书有多本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大奖。曾6次获得国家“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奖项。2016年,本社图书《中国重要经济区和城市群(6册)》获得第三届“湖北省政府奖”、2016年“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银奖”。另外我社《中国典型城市环境地质图集》获得“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提名奖)”、2016年“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铜奖”。同时,我社近年来还获得5项国家公益出版基金,多项湖北省专著基金等奖励和资助。

2.出版流程及时间

出版项目的流程一般为:策划中心或者策划编辑策划选题,讲稿件交由专家审稿,不符合要求的选题返回作者修改,符合要求的进入出版流程,交由编校中心的编辑老师进行“三审”工作,三审即为由三位不同的编辑对稿件依次审稿,修改稿件中的问题。审稿完毕交由质控部进行“三校”工作,即由三位校对编辑依次对稿件进行校对工作,三校结束后,交由质控中心对稿件清样进行质检,无问题通过后,即可付厂印刷。

整个出版流程需要六个月左右的时间,即可出版。

3.可向校友提供的服务内容

3.1可向校友提供图书出版服务

我社图书分为五大业务版,分别为地学专著、地学教材、地学科普、珠宝文化以及职业教育,可为校友提供地学相关图书的出版服务,对其研究成果进行固化,扩大其成果的影响力。

3.2非图书文化产品

我社有独立的数字文化平台,可在我社的平台上对校友企业进行合作、宣传;可通过数字平台对校友合作的讲座、论坛等进行直播,扩大影响力、增加知名度;我社数字平台也可以与校友合作制作微课、慕课,形成自己的特色,打出自己的文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