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校友活动 >> 正文
分会动态|福建校友会举行双狮捐赠2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10-12   浏览次数:

10月6日下午,中国地质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福建校友会南北双狮捐赠20周年座谈会在福州举行,来自福州、厦门、宁德等地的30余位校友欢聚一堂,忆校园话发展,共贺母校华诞。


座谈会上,福建校友会会长、座谈会策划筹办者卢禄华致辞。他表示,今年是母校建校70周年,也是由福建校友会捐赠的南北双狮像落座20周年,在此时举办本次座谈会,是希望广大校友能够了解福建校友会双狮捐赠的历史,畅谈南北校部一家亲,总结提炼“双狮精神”,并在工作生活及校友会工作开展中弘扬、传承,共促母校发展。


地大福建校友会于1997年10月正式成立,是学校较早成立的校友分会之一。2000年,为表达对母校的眷念之情,福建校友理事会研究决定向母校京汉两地校部各赠送一对具有福建特色、又具永久纪念意义的礼物——大规格花岗石质“京狮”。


钟厚良校友是2002年福建省校友会捐赠双狮的亲历者之一。会上,他向大家详尽介绍了双狮捐赠由构想筹备到最终落座的过程。他表示,两份独具象征意义的“京狮”代表了福建校友对母校的思念深情,也寓意地大历经世纪沧桑,犹如雄狮奋起,嘶鸣东方,为引领中国地质事业改革发展,培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地质事业优秀人才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福建是全国唯一在名字中冠以“福”字的省份,拥有多样、多姿、多彩的福文化。在福建,“狮”的形象无处不在,“福狮文化”也是福建福文化之一。


座谈会上,校友们深受触动,纷纷回忆自己在母校就读时与“双狮”的故事。吴礼斌校友和他的父亲吴诗鑫、女儿吴传莹均为地大学子,会上,他与大家分享了“三代地大人”与母校、“双狮”的不解之缘。大家表示,“双狮”贯穿求学记忆,见证了福建学子思念故乡之情、校园恋爱之美、踔厉奋发之志。毕业后,更是寄托了福建校友拼搏进取、实干报国、心系母校的深情厚谊。


会议还就如何加深京汉校部校友沟通联系展开讨论,校友们纷纷表示,南北校部一家亲,将发扬双狮精神,加强交流合作,通过福建校友会平台,联络感情、交流信息、关心母校发表意见建议和表达对母校怀恋之情。


会议还为福建校友会副会长施修春颁发了70周年“校庆大使”荣誉证书,公布了福建校友会李忠荣、卢禄华、施修春等校友为70周年校庆活动的捐赠情况。



最后,卢禄华会长用“敢拼会赢、智慧勇气、传承创新、真诚刚毅、奉献担当、积善福报”总结了福建校友会“双狮精神”,并希望广大校友在接下来的工作生活中,以实际行动不断丰富“双狮”的精神内涵,以优异成绩庆祝母校70周年校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文来源于福建校友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