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聚焦 >> 正文
大学生年跃:用心讲好地理故事,抖音“玩”出百万粉丝
发布日期:2023-03-06   浏览次数:

地大新闻网讯 (学生记者 钱成果 唐晓 农惠媛)“葫芦娃是哪个省的人?”“丁真为什么长得帅?”“只需要记住一道菜的名字,就可以搞定地理沼泽类的题。”这些幽默风趣的地理科普,来自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2021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的本科生年跃。作为一名地理知识视频博主,他在短视频平台已有百万粉丝,获赞超1000万。

两个专业擦出火花

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从小,年跃家里的墙上就挂满了各式各样的地图:世界地图、中国地图、各种行政区的地图……这使得他对地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小时候就天天看这些地图,对各地的行政区划、地形轮廓、首都名称等方面印象比较深刻”。耳濡目染之下,年跃将知识归纳成体系,寻找知识点之间的关联,这使他在地理学习中“所向披靡”,取得了高考地理97分的好成绩。

高考填志愿时,他选择了我校广播电视学专业,这为他后来的短视频创作提供了契机。“新闻传播也是我的爱好,我把学到的东西放在了我的另一个爱好上。很奇妙,两个东西结合起来擦出了不一样的火花。”


年跃科普视频花絮

从脚本设计到视频发布,年跃一人包揽。他会花大量时间对脚本进行反复打磨,精确到每一个字,思考在说这句话的时候要用什么样的动作、语气;为了确保视频的专业性与真实性,他会查阅大量的资料。如此态度,是他能够在新闻传播学习和账号运营上闪闪发光的重要原因。

凡事以理想为因,实行为果。年跃坦言,自己并不是为了做博主而做博主,“当时的出发点是和网友分享地理学习经验,谁曾想走上了做地理知识科普博主的道路,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如今,年跃自主运营的账号“热爱干饭饭饭”抖音粉丝已超百万,守其初心,行之有恒,将热爱做到了极致。

因为热爱所以自律

年跃认为做视频的最大烦恼,便是占用了他太多的时间。制作一个视频,他需要想选题、写脚本、拍视频、剪视频等等,直言休息会让他有强大的“罪恶感”。在最近的一段时间,年跃找到了自己的节奏,摸索到了做账号、学习与生活三者之间的平衡点,掌握了时间管理之道。

“利用时间是一个极其高级的规律。”在学业与制作视频的双重压力之下,年跃对时间的利用实现了最大化。在学习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年跃一直保持着高质量的视频更新。


在被问到做博主的秘籍时,年跃提到了“自律”一词。博主是一个比较自由的职业,没有所谓的“提交截止日期”,要想保持一定的更新频率和较高视频质量,离不开博主本身的自律。年跃表示去年制作视频期间甚至比高考前还要努力,若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他也无法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自律是他身上不可磨灭的一个品格,也正是自律给他带来了无限可能。

线上线下都是大舞台

重改善,求精益,虽然忙于学业,但年跃没有选择将视频外包,而是一直坚持自己操办,严格把控每一个视频细节,不允许有任何瑕疵。从最初的罗列知识点到现在的寓教于乐,年跃在视频形式上不断摸索改进,试图降低视频门槛,力求让更多人听懂地理的奥秘。


年跃受邀录制河北卫视思政文化节目《好好学习》

君子坐而论道,少年起而行之。年跃的成功绝不是偶然,也并非一举成名。在做视频的最初半年,其实并没有怎么涨粉,但他并没有因此放弃,而是坚持了下来。在那段沉淀的日子里,他不断推敲,在不知不觉中找到了方向,用自己擅长的方式把账号做得越来越好,也因此走红网络,受邀参加一些电视台文化节目录制。

作为一名地理博主,无论收获多少关注,得到多少点赞,登上多大舞台,都不会是他最终的目标。“不一定以地理形式,只要能将有用的东西传递给大家,我就觉得是件有意义的事情。”年跃坦言,并不清楚自己还会不会坚持地理博主这一身份,但可以肯定的是,不论在何领域,不论以何形式,他都会一直坚持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

择热忱,添微光,以专精研之,寻意义所在。从“愣头青”意料之外的视频小爆,到细致打磨一帧一画的稳定输出,年跃的使命感也在与日俱增,但不变的是他那敢于尝试的胆量和脚踏实地的赤诚。日后,地理也将伴随他走上更广阔的舞台。(编辑 孙彦钦 审稿 陈华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