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聚焦 >> 正文
我校国家级重大项目再获突破
发布日期:2022-12-01   浏览次数:


地大新闻网讯 (通讯员 黄祥嘉 许南茜 刘畅)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名单,由谢树成院士牵头、我校联合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和地球物理研究所等单位联合申报的“地质微生物与地球重大环境转型”项目获重大项目资助,谢树成院士、罗根明教授分别主持该重大项目课题。另,於世为教授获管理科学部重大项目课题。

谢树成院士主持的“地质微生物与地球重大环境转型”项目,将探索古代生物对地质环境的影响,揭示地质微生物如何影响三个重大地质环境的转型,促进理解当今人类活动对地球环境产生的深远影响及其长期的生态效应。该项目将通过地质和地球化学记录分析,结合实验模拟和数值模型模拟,揭示微生物作用于环境的微观机理和宏观效应,构建地质微生物功能群、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重大地质环境转型三者之间的因果链条。

长期以来,重大地球环境的转型主要归因于物理过程和化学过程,人们对生物过程的贡献认识不足。该项目的实施,引领学术前沿,将实现从过去着重研究环境影响生物向研究生物影响环境的转变,这一转变将对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具有全局性的带动意义,同时也为全球变化及应对这一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供多种地质场景的科学认知和技术方法途径。

该项目是继谢树成院士于2021年完成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后承担的又一个国家级重大项目,由四位国家级人才为课题负责人,我校谢树成院士、罗根明教授分别主持其中“不同地质微生物功能群对地质环境演变的综合影响”“氮硫代谢微生物功能群与古海洋水化学演变”课题。

於世为教授团队主持的重大项目课题名称为“复杂政策决策场景的生态建模研究”,隶属于管理学部重大项目《政策智能理论与方法研究》。该课题聚焦于国家重大政策(如可再生能源政策)场景,对“政策生态”进行全方位的解析,重点研究面向决策场景的知识建模和计算、政策智能的受众心理和行为建模,以及政策智能情境下的社会需求挖掘三项内容。研究旨在探索从知识积累到场景全息建模的新理论,奠定复杂政策决策场景的知识建模基础;提出面向政策智能的心理和行为建模的新方法,揭示政策受众的心理模式和行为规律;构建复杂决策场景中政策受众识别和诉求挖掘的新模型,实现政策受众和决策目标的智能定位。课题研究将引领复杂政策决策场景的生态建模理论和技术突破,实现政策智能,服务于国家治理智能化的重大需求。该项目课题是我校“十四五”期间获资助的第一项管理科学部重大项目课题。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织工作,瞄准国际学科前沿,围绕“四个面向”加强科技创新的系统布局,积极推进“有组织科研”,凝聚创新资源,不断培育重点、重大项目,强化基础研究主力军地位,不断提升服务国家重大科技战略需求的创新能力和科研竞争力。

(编辑 孙彦钦 审稿 陈华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