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聚焦 >> 正文
【学习贯彻二十大】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本科生院组织师生掀起热潮
发布日期:2022-11-25   浏览次数: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熊程 朱佳斯)“‘青年’一词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被提及13次,可以看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怀。”来自艺术与传媒学院的辅导员单湉艺在参加本科生院组织的“学习二十大 争当追梦人”主题网文大赛时动情写道,她深情嘱托地大青年学子珍惜青春时光,拓展青春维度,以“小我”的热血书写“大我”的华章。

青年学子走进资源·青年之家,抄录“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青年师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引导地大学子听党话、跟党走,争当新时代好青年,11月2日,本科生院发布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积极指导学院通过组织专题学习、理论宣讲、征文比赛等系列活动,在全体辅导员和本科生群体中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专题学习如火如荼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各学院通过召开主题班团会、主题党日、专题学习会等形式,分层分类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主要党政领导干部、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纷纷站上讲台,面向不同群体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校原党委书记郝翔指导学生“红色经典”读书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红色经典”读书会,邀请学校原党委书记郝翔教授进行指导,与同学们畅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学院党委书记汪再奇、副书记徐胜参与现场研讨。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学院党委书记许德华、副书记武彦斌参加会议,指导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公共管理学院邀请高翔莲教授为学院学生骨干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专题辅导报告。数学与物理学院党建辅导员孙宇涛面向学院全体新生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各学院在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坚持党建带团建,凝聚青年力量,激发青年活力。环境学院学生党建中心同学、院团委以线上线下方式共同开展新生干部及党员骨干培训,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海洋学院辅导员陈波组织学院团支部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主题团会,学院24H211班班主任刘恩涛老师参与活动。数学与物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孙嘉谊作为驻班党员面向121202班团支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与学生发展诉求相结合。“本科生院要聚焦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目标,指导学院开展‘学习二十大 我的成长我做主’主题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关注国家需求,积极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争做时代新人。”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建伟说。

理论宣讲入脑入心

11月22日下午,学校主楼地质斋会议室正在举行一场激情洋溢的理论宣讲大赛。来自地球科学学院的25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论述,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和成长经历,通过PPT宣讲形式从不同的侧重点开展宣讲。

地球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大赛

为了充分调动学院广大师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的智慧和力量,本科生院发布了《关于开展“听党话、跟党走,争当新时代好青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比赛的通知》,提出在全体辅导员及学生党支部书记中开展理论宣讲大赛。

11月2日下午,计算机学院举办面向全院师生的第九届支部书记讲党史系列活动,8位学生党支部书记用小切口呈现大主题,用小故事讲述大情怀,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忠阳参加活动并称赞参赛选手选题具有时代性,展示形式丰富多彩,活动准备充分,示范性强。

11月22日晚,经济管理学院在学院组织理论宣讲大赛初赛,7位参赛选手结合自身所见所闻所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引起经管学子广泛共鸣。在场同学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当前各学院正在紧锣密鼓地组织理论宣讲大赛学院初赛。下一阶段,本科生院将组织学校理论宣讲大赛决赛,并从参赛选手中择优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团,适时组织宣讲团成员深入乡村农田、工厂车间等基层一线开展宣讲活动。”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邬海峰介绍。

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校史馆内每一件展品,都在诉说地大七十年的峥嵘历史。学校的办学史也是‘与家国同心,偕时代同行’的奋斗史和创业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地大是‘双一流’建设高校,相信学校将在科教兴国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工程学院安全工程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翟丹阳在参加了主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知校史,明校情”的校史馆参观活动后感慨。

工程学院党员集体参观校史馆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各学院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方法手段,力求最佳效果。

资源学院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相结合,邀请全国地质勘查功勋单位湖北省地质局第一地质大队党委书记、队长、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04届本科毕业生吴昌雄,举行地质找矿先进事迹报告会。

计算机学院面向全体师生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计科学子使命担当”主题作品征集活动,通过主题征文、艺术作品征集等进一步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红色系列活动为载体,通过组织“红色经典”读书会、“红色之理”党建论坛、“红色之声”理论宣讲,引导师生深入学习、研究、阐释、宣传、贯彻、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环境学院2021级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余诗慧说,“通过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学子,理应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我将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编辑 赵婧萱 审稿 陈华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