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优秀青年校友 >> 正文
孙茜:笔头靠练好稿靠磨 专注细节绘出精彩故事
发布日期:2019-12-19   浏览次数:

“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作为理工科见长的学校毕业的新闻传播学专业学生,孙茜在新闻信息采编和新闻理论研究等方面都有着不俗的成绩,就算这样,她依然在新华网这样的专业机构里面,被人嘲笑和轻视,但她从未放弃。五年来,从部分新闻人发出“地大还有新闻学?”的质疑到“策划选题你主持”的独立担当,从“你就在家发发稿子”的普通编辑到“领导点名,你跟着出去”的专业骨干,在青春的较量中,她始终坚持自己的新闻梦。她认为:“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勇敢面对,努力解决,终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做好本职工作 打磨文字功底

“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关于竹子的故事:一根竹子,用了4年时间,仅仅长了3厘米。但第5年却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疯狂生长,仅仅用了6周的时间,就长了15米。其实在前面的4年,竹子的根已经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方米。其实,做人做事也是如此,付出的,都是为了扎根”在2016年的一次学习分享会上,孙茜讲述了这样一则故事用以说明不管在什么样的岗位上,踏实肯干,兢兢业业,最终都会获得别人的肯定。

2014年8月,孙茜研究生毕业,被中国文明网编辑部选中,成为其中一员。上班第一天,孙茜就遭受到了不平等的对待。“其他新同事都是到的自己报考的部门,而唯独我不是?报考贵单位的时候,我报的是理论评论,为什么让我去选发地方稿件?”编辑部主任说道:“既然来了,不要挑肥拣瘦了,不干走人!”现实和理想永远隔着一条不可逾越的沟。选发稿件的工作,一做就是三个月。这三个月对于孙茜来说,是黑暗的,也是茫然的。然而她并没有意识到,选发稿件让她和地方文明办系统建立起了良好的关系。

“三年一届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会即将召开,中国文明网作为报道主体将参与到此项工作中来。文明网将抽调6位文笔较好的同志和理论评论组一起,完成四篇预热大稿。请大家自发报名。”总编辑这样说道。

“大稿有多大?”“到底要写些啥?”孙茜一无所知,凭着初生牛犊的劲儿,她报了名。很幸运,总编辑为了鼓励新员工,给了她这样的一次机会。“让编辑部主任小单带着你写《服务群众 创建惠民》。小孙入职不久但文笔不错,好好带带她。给你们3天时间,出初稿。”

“小孙,工作任务听清楚了,老员工都清楚,但你,我得嘱咐下,这个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会参加接见,大综稿作为前期预热稿要好好写,我招你时看过你写的稿件,不错,你放开胆子写。”中国文明网局总编辑说道。巨大压力瞬间压在了孙茜的心里。为了写好这篇稿子,孙茜开始反思,同时,她发现这三个月的发稿,让她在不知不觉中了解了各项工作。就这样,她顺利的完成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稿件之二《服务群众 创建惠民》。会议前夕,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思想先导 价值引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为题进行配合性报道。《服务群众 创建惠民》由新华社首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主流新闻媒体刊发,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光明网、文明网等网络媒体转载。


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


细节打动人心 描绘精彩故事

由于国家机关工作性质决定,很多好人故事以材料的形式,通过区县——地市——省(直辖市)——中央层层报送。每月评出中国好人。这些好人故事到达编辑手上的时候,往往是一段段干巴巴的汇报材料,看不出一点细节,体会不到任何感人故事。为了让每一个人物故事都能直抵人心,各级文明网的编辑都会通过各种方式,或是电话采访、或是走入基层,只为写出一个真实故事。

“甘科伟,男,壮族,1980年9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甘科伟是情报科研“最强大脑”,“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是他的座右铭。在禁毒工作中,他始终战斗在打击犯罪、扫除毒害第一线,创造一系列信息导侦、科技破案的新战术战法,参与破获特大毒品犯罪案件137起,用生命诠释缉毒警察的热血忠诚……”在这种干巴巴的文字后面,又有什么样的故事呢?为了深入去了解这样一位缉毒英雄。孙茜电话采访了他的妻子、同事以及好友,总结出这样的语言:

甘科伟:“我这辈子就是为当警察而生的。”

家人:“他不是一个合格的家人,却是一个尽职的警察。”

同事:“我们都说他能掐会算,总是在错综复杂的案情中发现蛛丝马迹。”

就在这一句句深情的描述中,甘科伟模糊的形象渐渐在我们的心中清晰、鲜活起来。

对于人物的语言、动作、外貌、神态、心理以及景物、事件发展、场面氛围等细节描述,让整篇文章饱满立体了,人物形象更加真实、客观。

细心打磨,耐心沟通,认真撰写,最终呈现出一个个人物故事的精彩时刻,就这样《好人365——讲述中国人的精彩故事》专栏,在编辑部同事的共同努力下,获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网络专题三等奖,并获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同志的批示。


注重规矩意识 学会人际管理

经过3年的文字打磨,孙茜被调入新华网总编室工作。在总编室的她,更加能理解规矩的重要性。总编室是媒体的大脑,它协调、管理着媒体内部的各个部门。这项工作,对于以采写见长的孙茜来说,还是具有一定挑战的。为了能够更快适应内部流转的需求,更好完成与上级机关的对接工作,交流、沟通成为她要学习的重点。

调入总编室的第一周,行政部一通电话:“今天晚上你值班?赶快写一份报件,总编辑半个小时后就要使用。”一瞬间,整个人的神经都紧张了。“报件?报哪儿?具体内容是什么?要做什么?什么格式?”一通问话过去,对方淡淡说了句,你按照通知来吧。此刻,她心想:“我又不是领导,我咋知道网里要做啥?”苦兮兮的,但还是要迅速写完报件。随后,可想而知,免不了的一通批评……为了避免这种尴尬再次出现,孙茜又开始了新一轮的业务熟悉。一个月后,终于弄清楚了各种情况。

“两会期间,晚上力量薄弱,总编室安排谁值班?”新华网总编辑询问着。“孙茜吧,她处理危机事件能力比较强。”总编室主任答。“两会后,我会给她调整到移动传播中心,那边新组建,让她去做好构架工作。”总编辑说。就这样,2018年两会结束后,孙茜被调入到移动传播中心工作。

undefined

2018年新华社全媒体采编业务培训获奖


从采编业务到采编管理,转变的不仅是岗位,更是思维。在这一过程中,人际管理成为了一门课程。这门课程将持续学习,并融入到孙茜今后的各项工作之中。在实现新闻梦的路上,孙茜一直在坚持,也必定努力的走下去。她坚信,青春在于拼搏,在于与失败较量,在于失败后的站起,在于抹干眼泪的继续奋斗……


 


个人简介

孙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4届毕业生,曾任艺术与传媒学院2012级新闻传播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发表论文12篇(CSSCI两篇)。毕业后入职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编辑。2015年以工作人员身份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并发表党的十八大以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之二《服务群众 创建惠民》,并由新华社首发,全国主流媒体转载。参加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网上展馆》建设项目,网址www.zghrg.gov.cn。参写人物类专栏《好人365——讲述中国人的精彩故事》,获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网络专题三等奖,并获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同志的批示。2017年先后调入新华网总编室、移动传播中心工作。现任新华网移动传播中心技术创新室副主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