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优秀青年校友 >> 正文
魏园波:注重研发为公司增效益,为社会添便利
发布日期:2019-11-21   浏览次数:

undefined


魏园波本科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学与物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班主任是余绍权老师。研究生阶段,他主修应用数学专业,导师是肖海军教授。在校期间,魏园波曾获世纪英才奖学金,获评“校优秀研究生”,获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undefined

undefined

2019年4月30日,魏园波被评为“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受到龙华区政府和深圳市政府的表彰。


undefined


魏园波以第一发明人提交发明专利16项,其中4项发明专利已授权,12项正在受理中,非第一发明人专利4项,代理离职同事修改答复6项发明专利的审查意见,现6项发明专利全部授权。在每完成一个预研项目后,魏园波都会整理总结技术方案形成文档,提交申请发明专利。通过专利布局,对公司的研发技术进行保护。


魏园波主持开发的全景半球与跟踪球联动技术,帮助公司申请到“高新技术企业”的称号,对公司新产品的研发及税费减免做出了贡献。根据龙华区政府的相关政策,魏园波作为领办人,已向龙华区人力资源局提交申报成立龙华区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相关材料。工作室成立的初衷是发挥技能人才团队优势,不断进行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技术交流、技术传承,目前也得到了公司和龙华区政府的大力支持。


undefined


魏园波参与的技术预研有全景拼接技术、枪球联动技术、全景拼接半球技术、运动检测技术、斗殴检测、运维诊断服务、人头计数技术、行人车辆非机动车检测及属性识别等。现在,这些产品已经在多地投入使用,为公司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收入。同时,技术投入应用也给用户提供了方便,减少了人力的投入,使得在平安城市的建设过程中,很多潜在的风险得到了有效的预防控制。


undefined


作为项目负责人,魏园波全力做好项目开发,研发工作成绩突出。针对客户的痛点,他给出了较好的解决方案,参与的多个项目也获得公司的年度优秀项目。


其中,全景拼接技术,通过将多个摄像机画面拼接为一个完整全景画面输出,避免工作人员在多个监控摄像机画面来回切换。


枪球联动技术,通过枪机与快球配合,实现全局画面的监控与细节(车牌、人脸等)的捕捉,解决了监控画面看不全看不清的问题。


人头计数主要应用于商场、公交、游乐场等地方对于人流量的统计。


他参与开发的运维诊断系统,可以避免事故发生时无录像可查、有录像却看不清的问题,为新疆几十万监控设备的良好运行提供了保障,包括摄像机在线率、偏色、模糊、遮挡、视频过亮/暗、是否录像等检测,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可以迅速给出维修派单,保证设备、录像正常运行。


同时,魏园波参与开发的行人车辆非机动检测及属性识别技术,包括目标的检测抓拍,行人的检测包括性别、年龄段、上下身衣服颜色、背包等,车辆属性识别如车辆类型、车辆颜色、车牌类型、车牌颜色、车辆方向等,极大地减少了数据存储,同时为事后检索特定目标的信息提供了便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