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优秀青年校友 >> 正文
黄磊:在综艺领域也要发出地大人的声音
发布日期:2019-11-08   浏览次数:

20136月,黄磊获得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硕士学位,以编导全国第一的成绩考入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并被选入浙江卫视。从此,他正式成为了一名电视节目导演。初入职场,广电大院会有各种同事间的校友聚会,武大的、复旦的、北广的、浙传的等等,当所有人得知他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给出的反应都是一致的——地大竟然还能培养出节目导演?从那时起,黄磊就下定决心:既然行业里没有校友,那我就去做那个最好的吧。

一、成为行业最好的导演

黄磊进入浙江广播电视台后,参与的第一个项目是《中国梦想秀》,这是一个帮助普通人实现梦想的节目。导演们干的事情就是去发掘那些有梦想有故事的人。为了成为最好的那个导演,黄磊每天翻阅60份全国各地的报纸,国庆节也不例外。得益于读研期间代表学校参与团省委活动比较多,黄磊认识了全国各地的媒体,能够第一时间找到最好的故事。在帮助8组普通人改变命运实现梦想后,黄磊成为了那一季节目最优秀的导演,并和节目一起荣获中国电视的最高奖项——星光奖。

 

崭露头角后,经过对行业形势的判断,黄磊开始把自己的主攻方向调整到户外节目,参与了《人生第一次》和《爸爸回来了》。最终在中国电视综艺的顶峰《奔跑吧兄弟》当中担任总导演助理,负责调度大团队。而在节目选址上黄磊迫切希望向全国推介地大,因此将高校主题的节目定在武汉拍摄,拍摄地点就在地大校园内,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支持下,节目组完成了这次拍摄,并取得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

此后,黄磊先后在重点项目《二十四小时》《我们十七岁》《王者出击》《野生厨房》中担任副总导演,总导演,制片人等职务。成为了这个行业内最好的电视导演之一。

 

二,让中国电视人在世界发声

黄磊的硕士毕业论文是用生态理论观察电视相亲节目,其中梳理了中国相亲节目的发展历程,当时疑惑的就是为什么到了近十年,中国电视人的创意枯竭了,所有好的模式都是来自欧美日韩。黄磊从业后一直带着这个疑问,并致力于贡献自己的力量。黄磊首先是把学术的一套思维带到电视当中,总结经验,做受众调研,竞品分析。其次在实践中注重总结经验,发现规律。通过他的不断努力,黄磊想出来的方案获得了中国(广州)纪录片节原创模式大赛金奖,并代表中国电视人赴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2017年黄磊接到任务,将最热门的游戏IP《王者荣耀》改编成综艺节目。接到任务后黄磊找遍了全球的电视节目模式库,走遍了新加坡电视节、上海电视节、杭州电视节、北美电视节,和100多家模式公司进行交流,竟然没有找到一个可以借鉴的国外节目。于是黄磊只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从技术、规则、赛制三大方面全新构架了一个新的节目《王者出击》。节目播出之后不仅取得了巨大的数据上的成绩,也吸引了全球同行的注意力。20184月的戛纳电视节上,节目创作团队受邀单独发言,推介节目。目前该模式已经被英国、荷兰、日本的三家电视台采购,完成了中国电视模式对国外的返输。

三,不能娱乐至死,要干一点实事

2014年开始,电视节目过度娱乐化始终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大家以娱乐为目标。而黄磊始终在想,可以干一点什么样的实事。2018年,黄磊产生了能否用一档节目来推介你不知道的中国美食的想法,因为这样产生的效果是能够用旅游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为扶贫事业添砖加瓦的。于是黄磊创作了节目《野生厨房》。《野生厨房》旨在去食材原产地寻找中国特有的食材,解锁祖国大好河山,宣传和践行“两山理论”。

节目播出后,节目的拍摄地变成了旅游区,节目选中的食材被网友追捧成“网红食品”,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野生厨房》被湖南广电评为年度优秀节目,而黄磊也被北京日报评为年度综艺总导演。

到现在,行业里已经很多人知道有一个很厉害的户外节目的总导演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黄磊觉得自己已经实现了一开始的目标,但他不会停步,会带着我们“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一直奋斗下去。

undefined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