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优秀青年校友 >> 正文
王振武:用心用情扎根基层 描绘别样青春年华
发布日期:2019-11-06   浏览次数:


青春是一次胸怀天下、以梦为马的远行。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心用情扎根基层,留下的将是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四年来,从南望山下的青涩学子到赣南老区的支教老师,从西藏边陲的地质队员到棚改街道的基层干部,他用行动诠释“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地大精神,在一次次耕耘中收获着成长,也在一次次奔波中着收获着感动。他说:“我本一粒微光,却有幸能把有限的青春投身基层、服务人民,见证民族复兴、分享人民幸福,纵有千辛万苦,内心都充满了温暖和幸福。”


1.走上三尺讲台


母校老师看望支教团一行

“老师你什么时候回来看我们呀,我们好想你!”看着视频里学生们哭红的眼睛,王振武忍不住也流下了眼泪,离开黄陂中学已经1205天,六(四)班的67个孩子一直是他内心最深沉的牵挂。

2015年8月,王振武和其他4名队员响应西部计划号召,来到江西省宁都县黄陂中学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宁都县是原中央苏区核心县,因交通局限、资源匮乏,至今还是罗霄山特困片区县。这里教育落后,留守儿童比例很高,黄陂中学1600多名学生,有近40%的学生家长常年在外打工,20%的学生失去单亲或双亲。


为张丽辅导功课

张丽(化名)是王振武班上的一名学生,2015年底张丽在泉州打工的父母回家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去世,留下两位老人和4个孩子。看着年幼的孩子,谈起家里的遭遇,古稀之年的奶奶潸然泪下,“我们走了不要紧,孩子们可怎么活啊!”作为班主任的王振武,心像针扎着一样痛,看着张丽求知若渴的眼睛,想起她作文中的话“以后我要成为一名老师,像王振武老师一样”,那一刻他下定决心,这个孩子他管定了。

回到学校,王振武陷入了沉思,张丽以后的生活费怎么办?单凭自己有心无力,能不能找到一个长期资助的爱心人士?翻开手机通讯录,朋友们基本都在上学,没有经济来源,联系了几家企业,也没有回应。他没有放弃,最终找到了一位爱心人士——个体经营户吴昊,听说张丽的家庭情况后,他二话没说便答应每学期资助张丽1000元生活费。

为了多陪伴张丽,只要有时间王振武就骑着自行车到她家里辅导功课,到张丽的家坪溪村需翻过2座山骑行10公里。有一次回去的路上下起了瓢泼大雨,天色也渐渐暗了,泥泞不堪的山路上,他摔倒了再爬起来,骑不了就推着走,回到学校已是晚上9点。同事看见他狼狈不堪的样子说道,“以后家访骑我的摩托车吧,我教你”。从此,乡村田野的小路上经常出现一个穿梭于学生家中的“摩托老师”。

刚认识张丽时,她体弱多病,体重只有52斤,身高才135cm。体弱多病,王振武就自费带着她看病治疗,买药物、买牛奶、买保健品,几个月下来张丽的身体慢慢好了起来,如今身高已长到150cm,体重已经80斤。今年7月12日,王振武接到了张丽打来的电话:“老师,我中考581分,被赣州师专录取啦!” “好!好!好!” 王振武连声答到。得知张丽终于实现了她做一名老师的梦想,王振武内心感到无比激动和欣慰。

支教那一年,王振武年度教学质量分数在黄陂中学89名老师中排第一名,被评为“最受学生喜爱老师”。在学校“争当先锋筑师魂”比赛中,有多位老师不约而同写到他的事迹;那一年,他利用闲暇时间骑行1500余公里走遍了宁都县20余处红色革命旧址,记下了67个学生回家的路;那一年,他和支教队员一起协助学校建立了青春之声-校园广播站、黄陂中学学生会、创建图书馆并完成了3万余册图书的分类、管理;那一年,他们开展“花蕾助学”计划帮助留守儿童,发起“思扬”计划关爱红军后代,帮助6名孤儿找到社会爱心人士长期资助,被中国青年网等多家媒体报道20余篇。


2.踏上青藏高原


在西藏海拔6000米采集样品

每年暑期,郑有业老师团队都会前往青藏高原开展为期数月的矿产地质调查项目。

2017年,除了地质工作,王振武和师兄弟还有一件更期待、更激动的事,他们将在高顺宝老师的带领下,去看望措勤县的藏族孩子们,由王振武负责这件事的具体实施。

措勤县位于西藏阿里地区东部,藏语里的“措勤”意为“大湖”、“大海”。措勤县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常年积雪、高寒缺氧、地广人稀,全县约2.3万平方公里,面积与4个上海市相当,人口却只有1万多人。他们此行要去的江让乡小学、曲洛乡小学均是措勤县的乡属小学。

强烈的高原反应让他们吃尽了苦头。6月22日王振武一行从拉萨出发,一路颠簸驱车900公里,终于赶到了措勤县美朵村,海拔也陡然由3600米上升到5700米,一间30平米的土坯房,10张床和1个炉子,便是他们的大本营,简单收拾后大家就睡下了。第二天,王振武和3名队员开始出现头痛、呕吐等高原反应,吃过药后1名队员有所好转,1名队员呕吐更加严重开始咳血,被连夜送往拉萨救治,王振武和另一名队员则被送到措勤县医院,看望孩子们的事情不得不延后。


王振武和队员们在西藏雪山地质填图

身体恢复以后,大家迫不及待忙起来,当年需完成130平方公里1:5万水系沉积物测量和12平方公里地质填图,而梅雨季节就要来临,一旦下雨则容易陷车无法上山,这就意味着留给他们完成项目的时间只有一个月,还要挤出时间看望孩子们。

怎么办?三天工期两天完,能不休息就上山,大家心里就一个想法:“一定要挤出时间为孩子们做点什么!”王振武印象最深的是,一次采集水系中,他主动承担了最难的路线,需采集30个样品,最高点海拔5900m。那一天,他翻过一座又一座山,中途民工累到放弃,他便一人背着10斤的样品前行,途中又遇到了隔岸50m的黑熊,采完所有样品已是晚上8点半,西藏的太阳开始下山了。他匆忙往回赶,终于看见了焦急等待的领队张永超和队员们,那一刻时间定格在22:32,GPS显示徒步25公里,相拥时,大家哭了。

项目赶工接近尾声,终于如愿挤出了时间。江让乡上只有几十户人家,都是土坯房,小学教学楼是仅有的3栋楼房。他们给孩子们带来了500册唐诗宋词、经典名著,为孩子们播放了话剧《大地之光》,分享感受时一名小朋友说道,“哥哥,你们就是地质人吧?以后我也要学地质!” 当他们把围巾手套塞到孩子们手里的时候,孩子们的眼角闪起了泪光,“那一刻,多苦多难都值了”,王振武回忆道。在曲洛乡小学,校长扎西多吉热情地接待了他们,为他们献上了代表友好与尊敬的哈达,赠送了锦旗。

西藏的孩子们

作为第一支在西藏偏远地区开展爱心活动的地质团队,他们的活动得到了人民网、国土资源报、中国西藏网、湖北新闻网等各级媒体报道。“阿里地区教育落后,通过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均衡,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王振武说到,通过深入调研,他撰写并发表了论文《加强西藏阿里地区小学教育信息化发展对策分析》,希望能为改进藏区教育贡献一丝力量。“支持教育,无私援助”,扎西校长赠送的锦旗将成为王振武勉励一生的无悔追求。


3.扎根棚改基层

2018年硕士毕业后,王振武到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工作,那是华中地区最大的棚改回迁区,素以“老年人多、残疾人多、低收入困难群体多”闻名。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期间专程到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看望干部群众。今年6月,工人村街办事处获评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对办事处的每个工作人员来说,这既是鼓励,更是鞭策。

来到基层后,王振武接到的第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解决华通小区治理难题。华通小区是建于2000年的老旧小区,长期存在停车难、卫生差、治安乱等问题,社区多次入户动员成立业委会、引进物业都因业主分歧大而未成功。今年在街道安排部署下,启动了10项内容的综合整治。

首先就是摸清华通小区的基本情况,为了查清小区权属的来龙去脉,王振武前往市、区城建、房管、档案、工商等10余个部门,最终厘清了建设单位的改制、兼并、吊销等8次变更信息。

王振武接待前来办事的居民群众

为了推动成立业委会,王振武便与社区干部一起,逐一上门征求114户居民意见,拉家常、听诉求、讲政策、解疑惑,白天不在家就晚上上门,工作日不在家就周末上门,一次做不通就多次上门,最终顺利推动成立了第一届业委会。

长期以来居民没有缴纳过物业费,要居民同意引进物业谈何容易?王振武与社区干部一边同物业公司反复洽谈,争取到远低于市场价的0.6元/平物业收费标准,一边积极开展群众工作,深入到居民家里,面对面、心贴心、举例子、算细账,并广泛争取党员、志愿者等支持,最终促使83%的业主同意引进物业,一举扭转了多年来的管理难题。

慢慢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区的环境治安变好了、停车也不难了,还为居民粉刷了墙面、安装了晒衣架、清理了楼顶、安装了监控,今年9月还被《长江日报》报道。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街坊们乐开了花,居民姚成成表示:“我们这个‘家’是越好越好了!”

参加武汉市“双评议”“十优满意单位”长江网线上问答

在基层一年多,王振武还多了几个外号,说起来让他哭笑不得。第一个外号“表哥”,“表哥”指“交表的小哥”,王振武一人对接区里两个委办局,有35个QQ工作群,最多的一天交了24个表,区里听说后就送了他这样一个哭笑不得的外号,有时还不忘调侃一声“表哥,记得交表哦”;第二个外号“小王大夫”,公共服务办公室就是困难人群的娘家,是治病救人的门诊,每天办事的居民络绎不绝,渐渐地就被居民亲切地称呼为“小王大夫”;第三个外号“快递小哥”,他总是往社区和居民家里跑,骑着电动车,穿着地大标配的冲锋衣,远远地就能看见,一进门,大家就热情地打起招呼“快递小哥又来了!”


   王振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8届毕业生,曾任校学生会主席、团中央第七期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学员,发表论文2篇(T4一篇)。2013年前往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开展暑期支教,并发起“橘灯奖学金”,累计奖励资助150余人次。2015年本科毕业后参加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前往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黄陂镇黄陂中学支教,任支教团队长、班主任、语文教师。2018年研究生毕业后选择湖北省选调生服务基层,现工作于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公共服务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