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优秀青年校友 >> 正文
苏明:潜心研究、立德树人
发布日期:2019-11-06   浏览次数:


苏明简介

苏明,男,1983年7月出生,籍贯山东省蒙阴县,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博士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海洋学院海洋科学与工程系海洋地质专业,同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机制研究室工作,2017年1月以中山大学“百人计划”(优秀青年人才)副教授进入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工作,2017年7月遴选为博士研究生导师,2018年1月担任中共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委员会海洋地质第一党支部书记,2018年7月至今任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


研究方向、研究成果

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深水沉积过程及其资源效应方面。希望利用沉积学、层序地层学、地震沉积学等思路,采用地质-地球物理综合分析方法,解析深水沉积体的形态特征、内部结构、沉积样式、演化规律和成因机制等,揭示深水沉积体在深水油气、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形成和聚集过程中的控制作用,进而预测有利成藏区带。

目前研究内容主要集中在陆架/陆坡-海盆的沉积物输送方式和过程、深水峡谷/深水水道的沉积构成和形成演化、南海北部陆坡天然气水合物成藏的地质条件、南海深水油气储集体预测及刻画、南海北部等深流沉积体特征描述等方面。

承担本科生《海洋地质学》、《海洋矿产资源学》和研究生《高等海洋矿产资源学》的教学工作。

2014年担任第八届国际天然气水合物大会分会场联合召集人和主持人,2016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17年入选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2017年担任《Interpretation》期刊“南海天然气水合物”专辑联合召集人。以第一/通讯作者在GRL、MPG、Tectonics、JAE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2篇,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6项。目前担任《天然气工业》第一届青年编委、《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和《海洋地质前沿》第六届编委。

所获奖励主要有①苏明. 2019年,中山大学2019年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苏明,陈省平,邹世春,宁曦,石祥刚,吴玉萍,雷亚平,李俊. 基于科教协同的海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与实践);②苏明. 2015年,2015年《石油学报》优秀论文(苏明*,解习农,王振峰,姜涛,张成,何云龙. 南海北部琼东南盆地中央峡谷体系沉积演化. 石油学报,2013,34(3): 467-578.).③苏明. 2012年,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④苏明. 2009年,第四届全国沉积学大会优秀青年论文。


一、不忘初心,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推动教学工作

苏明认真学习各项理论知识,注重自身素质的培养,树立“立德树人”,为今后自己作为教师的基础与核心。2017年参与了“中山大学2017年红色教育井冈山专题培训班(第一期)”的学习并顺利结业。2018年以来,担任海洋科学学院海洋地质第一党支部书记。不断增强自身的组织纪律性和“大局观”,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扎根珠海,为海洋科学学院“二次创业”奉献自己的力量,更好地为学校和社会服务。

截止到2019年9月,他共承担本科生《海洋地质学》2017年和2018年的教学工作(216课时)、本科生《海洋矿产资源学》的教学工作(54课时)和研究生《高等海底矿产资源》2017年和2018年的教学工作(72课时)。曾担任2017级海洋科学学院本科生3班班主任;担任海洋科学学院海洋地质专业6名硕士及1名博士的研究生导师。作为指导老师成功申报多项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其中结题项目“神狐海域气烟囱构造形态特征差异与水合物富集的关联性分析”答辩评审为优秀。

苏明主动换位思考,不断丰富课堂的教学形式,积极探索“多元化教学考”模式的《海洋地质学》课程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重点关注专业知识体系的授课与学生素质拓展。以南海IODP钻探、国家重大研发计划等为契机,突出海洋学科“学科交叉”的特征,鼓励海洋科学学院大二的学生在未来开展团队协作和互补的工作;以大陆架划界、全球气候变化等国际热点问题为例,强调中国在上述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做出“负责任”的大国承诺;同时,以海洋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为例,穿插海洋争端、权益等要素,突出“急切性”和“紧迫性”,从专业知识的角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推动《海洋地质学》“多校联合”教材的编写工作。



二、推动“深水沉积过程及资源效应”科研工作

近年来,苏明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以第一/通讯作者在GRL、MPG、Tectonics、JAE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2篇。参与组织国际SCI期刊《Interpretation》的“南海天然气水合物”专辑。目前在研多项与深水沉积相关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广东省促进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广州市科技创新人才专项(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青年突破计划”项目。近年来参与国内外学术会议25次,并多次做口头报告,2014年担任第八届国际天然气水合物大会分会场联合召集人和主持人。

2019年7月16日-8月5日,他作为中山大学的代表,参加了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组织的2019年度“探索一号”科考船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南海科考航次(TS12-02)。在航段首席科学家和资深下潜科学家的带领指导下,与科考团队共同协作努力,梳理明确的科学目标和精准的下潜要求、克服热带风暴“韦帕”带来的恶劣天气,顺利完成SY179下潜航次既定任务,观察了海底起伏特征频率和尺度的变化,拍摄了大量海底峡谷地貌特征的高清图片,在既定任务点获取了18管push core沉积物样品,为开展受地形影响而发生的溢岸沉积现象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材料。同时,通过网络,与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海洋地质方向的本科生实时分享此次出海和下潜经历,完成了一堂生动的“现场教学”。



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

2018年7月16日由学校任命,苏明担任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一职,分管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学风建设、产学研合作。入职以来,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向各位同志学习取经,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水平,配合学院党委和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较好地完成了本职工作。

他推动“本硕博贯通式一体化”的培养模式,实施研究生核心课程改革:在海洋科学学院原有本科生“243”专业课程体系下,充分考虑到海洋科学一级学科的特殊性及下属各二级学科的有机关联,在学院党政班子的支持下,构建海洋科学学院“本硕博贯通式一体化”的培养模式。研究生阶段推行“核心-选修-提升”课程体系。针对十二门核心课程,强调组建“多学科交叉”备课组及教学团队,系统备课。

苏明完善了《海洋科学学院加强研究生招生和培养管理实施细则》,加快落实“院系办校”:结合海洋科学学院实际情况,基于研究团队的调研和师生交流谈心,在学院党政班子的支持下,完善《海洋科学学院加强研究生招生和培养管理实施细则》,采用“定性+定量+导向”的方式对研究生指标分配方案作出修改,强化团队和导师在研究生培养和日常管理过程中的责任与权力。

为了加强招生宣传,推动本科生深造率,苏明分别前往内蒙古包头、广东肇庆、湖北襄阳等地进行科普讲座。通过对学校、学院和学科专业的宣传,吸引广大优秀高中生报考中山大学;同时,分别前往浙江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海洋大学等兄弟院校进行研究生招生宣传。2019年海洋科学学院共招收硕士研究生72名,博士研究生19名,海洋科学学院2019届本科生深造率达81%。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