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优秀青年校友 >> 正文
吕晓芳:步履不停,创新求精
发布日期:2019-10-18   浏览次数:

吕晓芳,缙云县地缘家庭农场法人代表,我校05届毕业生,主修计算机专业,是一位80后女性。在此次创业前,吕晓芳开过汽修厂,做过代课英语老师,当过家庭主妇,与藏红花并无关联。


undefined


2013年,吕晓芳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缙云籍吕伟德教授的影响下开始接触藏红花,之后花了一整年的时间在富阳实地考察学习钻研藏红花的种植技术,并在缙云试种成功。2014年,她投入6万多元,从外地择优购买了2000多斤藏红花种球,种植了3亩藏红花,成立了缙云县地缘家庭农场,当上了农场主,正式开启了创业之路。2015年藏红花种植规模扩大到23亩,目前为止基地已扩大到331亩。


undefined



藏红花生来娇气,各个种植环节都得人工照料,需要大量人力来细心完成这项工作,于是,吕晓芳想到在家乡招募附近村子的多余劳动力。这不仅解决了农场缺乏工人的问题,又给闲散劳动力提供了一个就业的机会,实现了双赢。与此同时,为了能让员工们更了解藏红花,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种植操作更加规范,吕晓芳不定期地对农场的工人进行技术培训。


尽管第一年藏红花产量、质量都达到了预期,但无规律、高强度的劳作,却让人吃不消。为了改善种植条件,提高产量,在吕伟德教授的启发下,2015年,吕晓芳投入18万元引进了“物联网”技术,将育种室中的灯光、通风、灌溉系统与网络相结合,利用云计算技术实时监控种植基地的温度、湿度、光照等参数,实现远程监控管理,同时收集藏红花生长、产量等数据并建立数据库,监控藏红花的种植情况。运用这套设备后,不管身处何地,她都能够对藏红花种植过程进行全方位把控。 


这一改进,不仅让吕晓芳的工作变得更加轻松,也使藏红花的种植有了明确的数据参照,有利于产品品质的提升。依靠“物联网”技术,地缘家庭农场进入了自动化、精准化、智能化阶段。


undefined


为了能将藏红花产业利益最大化,吕晓芳还尝试推出藏红花的衍生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做足产品深加工文章。一是配合藏红花轮作的特点,她在轮作田里种植水稻,生产藏红花养生米。这种大米,与普通米相比,颗粒更小,口感更好。二是将藏红花元素融入到缙云土面中,开发的藏红花土面,一上柜销售就供不应求,需求量大的的时候每天都要供应几千斤的面条,不仅直接带动附近30多户农户增收而且推动了缙云手工土面的创新发展。三是开发了藏红花手工皂。在藏红花土面的销售步上正轨的同时,吕晓芳并没有停下脚步,紧接着开发了藏红花手工皂并在2015年开始正式销售,货真价实的品质,深受消费者喜爱。四是在富阳开发中药材覆盆子基地和中药材种子基地。本着发展地方经济,带动一方百姓共同致富的原则,按照“农场+公司(基地)+农民”互惠互利,相互发展的模式,走一条富农强企的发展道路。依托企业发展产业,在短时间内实现了三个主要产业的发展:一、中药材种植、开发与加工;二、集休闲、娱乐、科普于一体,生产环保、绿色、无污染的绿色农产品;三、通过O2O的模式将休闲基地、优质农产品推广到各地,提高公司的效益。


undefined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