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优秀青年校友 >> 正文
黄春雷:真才实干稳向前
发布日期:2019-10-17   浏览次数:

黄春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化学专业2008届硕士毕业生,同年至浙江省地质调查院参加工作。2015年考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攻读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现任浙江省地质调查院土地质量调查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

投身工作的十余年,黄春雷担任多项重大项目技术负责人,走沟穿渠,“踏遍”浙江各县区的田间地头。他说,他对这片土地有感情。

作为一名地质工作者,他最熟悉的便是土地。不同于蔬菜瓜果根植的“黄土地”,他脚下的土地多了几分精密,几分严谨,多了几多量化的指标。

undefined



技术专长才是硬道理


初入单位的第一年,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是初到岗位尚不娴熟的滞步不前?或是新人乍到内心胆怯的畏缩不语?

都不是,对于黄春雷来说,工作的第一年意味着成长和担当,作为《浙江省典型市县级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估》项目负责人,他全程担任项目总负责,从最初的设计编写到最后的报告编写评审,项目历时4年,专业技术也磨炼4年,他的工作能力也在这4年中逐渐老练成熟。

项目进行的同期,黄春雷又担任起了另一项目——《金华市农业地质环境调查》的项目负责。在有限的时间里有效协调多个项目,他逐渐克服初入行业的不易,攻克一座座项目中所遇到的技术大关,最终这一项目在他的带领下经专家组评审获优秀。

这几年黄春雷的多项研究成果在全国引起关注,并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斩获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次,“十大地质科技进展”1次,浙江省“十二五”地质成果奖1次,主持完成浙江省地方标准2项,参与研制标准3项,多次参与起草政府文件,出版专著1部,参编论文集1部,发表论文30余篇。同时,也获得多项省、部级荣誉称号,入选浙江省“151人才”、自然资源部杰出青年科技人才等省部人才培养计划,加入“全国土壤污染详查技术指导组”高层次专家团队。


undefined

向院士专家汇报成果


野外工作



求知若渴,常学常新


在冗忙的工作中,他并没有被各大项目和繁琐的加班事务所固化,黄春雷清楚地知道:知识一直在更新,不保持学习和探索,之前再过硬的技能实力也会被淘汰。所以在处理好日常工作的前提下,他还有更大的个人目标:挤出时间学习新知识以及外出探索交流。

每一次会议上的交流,他总是提前准备好自己要展示的研究方向以及内容,反复修改思考,并多次预演;会上谦虚向各位同行请教,寻求他们的指导和建议;会议上别人介绍与自己的研究相关的内容,演示台下的他都会认真倾听、记录、思考,并提出有价值的问题与之共同探讨。

undefined

会议交流


他还珍惜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在工作期间,他积极争取外出学习的各种机会,知识的殿堂里,他从不缺席。而今年,他做出了工作后十分重要的一次抉择,那便是:重返校园,继续深造。所以除工作岗位上各项目负责人之称,他拥有了另外一个身份——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工程在读博士。

或许就是那份谦卑之胸襟,求知之决意,让他得以在一课又一课中收获全新的自己,在一片又一片土地上书写自己的情怀。



师者授人


这几年黄春雷带着从工作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和先进的理论知识,作为主讲老师,多次与新一批加入的地质工作者分享,共参加省内外各类培训班6次,直接培训专业技术人员800余人次,多次组织面向小学生的农业地质科普活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师者授人,必自多知,这也是他多年努力的见证。

参加公益科普及专业人员授课


黄春雷,带着“艰苦朴素”的地大校训,吃苦耐劳的攻坚精神,一路前行,在浙江省地质调查院的发展中留下了属于他的痕迹,并运用所学知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创造着个人价值。


文章有尽,但他的故事未完待续。因为,不断成长是他不变的初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