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贡献基层 >> 正文
张宗胜校友
发布日期:2015-01-21   浏览次数:
 

                 张宗胜:冲在地灾防治最前沿的人

位于广东珠三角腹地的佛山市,是广东省经济最发达的地级市之一。然而,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类工程活动的加剧,进入2000年以来,该市曾一度地质灾害频发,给人民群众造成了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特别是2006年造成多人伤亡的“西樵山”罕见泥石流灾害的发生,更是为地方政府和国土资源部门敲响了警钟。

时至今日,佛山市不仅开发建立了当时国内第一个地级市的地质灾害监测系统,而且创造了连续七年地质灾害“零伤亡”的历史记录。佛山市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入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先进行列。每每说到这些,佛山地质局、佛山国土资源部门以及佛山地区的大多数乡镇、村干部总会情不自禁地树起大拇指,第一时间提起那个“冲在地灾防治最前沿的人”——广东省地质局所属佛山地质局地质灾害防治办公室主任、今年47岁的地质高级工程师张宗胜。

他与他的同伴们,开拓创新,开发建立了当时国内地级市中第一个地灾监测预警系统 ……

张宗胜,19897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毕业后在佛山地质局从事区域地质调查工作,2005年起从事地灾防治工作。20093月,任佛山市地质环境监测站副站长,主持佛山市地质环境监测站工作;20101月,兼任佛山地质局地质调查所副所长;20117月,任佛山市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兼任佛山地质局地质调查所副所长;201312月,任佛山地质局地质灾害防治办公室主任、地质调查所副所长及佛山市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

作为一名地灾防治工作者和地方政府地灾防治的技术支撑,张宗胜以高度负责的责任心、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主动积极为佛山市政府和市民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诠释出了广东地质人“服务、先行、求实、奉献” 精神。

2007年,张宗胜在地灾防治工作实践中,深深感到,每年的地灾防治工作,特别是应急抢救中,他们总是疲于奔命,处于被动“挨打”的恶性循环中。如何才能由“被动防治”变为“主动防御”,牢牢掌握地灾防治的主动权呢?为此,在佛山地质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和他的同伴们率先提出了开发建立“佛山市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的建议,得到了佛山市国土资源部门特别是市政府主管领导的高度重视。200710月,该“民生工程”进入了市政府批准的“项目计划”行列。

张宗胜不负众望,义不容辞地担任了佛山市地质灾害监测和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两个系统建设和运行项目组组长。为了做好两个创新型的项目,他和他的同伴们全心投入,不分早晚。从系统设计、野外调查、监测点的选择和布设、监测仪器的安装到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地灾监测信息系统建设、地灾气象预报预警系统建设等多个方面,他都亲力亲为,做了大量的试验和开拓性工作。

经过几个月昼夜的奋战,以张宗胜为骨干的技术团队在最短的时间构建了佛山市地质灾害监测系统,建立了佛山市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系统,使佛山市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第一个建立集地质灾害监测与气象预报预警系统为一体的地级市。

2008年汛期,系统投入试运行就首战告捷,成功避免了多起重大地灾的发生。随着“系统”开发建设的进一步成熟,佛山市的地灾防治工作也呈现出良性发展的良好态势。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为佛山市“保平安”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据悉,2009524日至27日,系统连续四天发出三级预警。此间,预警区发生5起突发性地灾。由于预警及时,相关部门做好了相应措施,避免了险情的发生;2012725日至27日,台风“韦森特”来临,预警系统连续3天对高明荷城和三水白坭发布了三级地灾预警3次、二级地灾预警2次、发布地灾预警短信2112条。此时段高明荷城和三水白坭预警区域共发生5处突发性地灾,其中高明黄翁山滑坡、苏塘村崩塌等隐患点在27日下午连续多次发生滑移、崩落,安全转移撤离了186人。由于事先获取了预警信息,相关部门及时做好了撤离群众等工作,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等等。据了解,系统自运行以来,地质灾害预警有效率达95.9%,佛山市连续7年实现了地质灾害“零伤亡”。

佛山市地灾防治的成功经验,得到了部省领导的高度重视。20101月,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一行现场考察了系统,对系统的效能表示赞许,对系统的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20108月,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谢章中副总工程师在现场考察后,认为该系统是我国目前地级市同类系统中建设得最好的一个,希望各地借鉴佛山市在地灾监测方面的成功经验。

20123月,“佛山市地质灾害监测系统”在全省地质工作会议上受到了表彰,被授予2011年度地质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2014620日,省国土资源厅在佛山召开全省推进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现场会,监测预警体系得到了会议的推广和与会代表的好评。

“监测预警系统”在全市范围内的地灾多发区和危险区域,设置了72个监测点。目前,在“监测预警系统”的基础上,佛山市正在构建“地质灾害应急指挥平台”。随着时间的推移,地质灾害防治体系的不断优化和升级,佛山市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将取得更加令人鼓舞的成绩。

他全身心投入地灾防治工作,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工作永远放在第一位 ……

从事地灾防治工作以来,张宗胜参与或组织实施的地灾专业技术巡查、参与或组织开展的突发性地灾应急调查已无法统计。仅2008年以来,张宗胜组织实施的专业技术巡查就已达17928次,发现险情83起,开展的突发性地灾应急调查178起。不论是自然引发的地灾,还是人类工程活动引发的地灾,张宗胜和他的团队一起,始终站在第一线,哪里发生地灾,他就奔向那,及时为政府和人民排忧解难。

2008617日中午,顺德大良飞鹅山西南侧边坡发生大型滑坡,滑坡达70万方,为特大型地灾,直接威胁到附近6家工厂的安全。正在巡查监测的张宗胜接到报告后,带领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应急调查。

当时,天空下起了倾盆大雨,山上地面很滑。张宗胜与伙伴们多次摔倒。摔倒了,爬起来。再摔倒,再爬起来!“多摔几次又怎样?”手,破了。“不就是出点血吗?”张宗胜他们毅然不顾,在荆棘莽草丛中穿插,克服重重困难坚持调查。调查完成后,下到山脚,已伸手不见五指!个个浑身湿透,成了“落汤鸡”。625日,暴雨下个不停,天气极其恶劣。预备役等抢险人员撤退了,但张宗胜他们,仍披着雨衣、打着雨伞,冒着岩石塌落的危险,仍然坚持着一小时一次的监测。

天不下雨了,但67月的太阳异常猛烈,晒得人头皮直发麻。即使是这样,张宗胜他们也是马不停蹄,顶着烈日,指挥着预备役等抢险人员施工。为及时准确为应急治理提供更加科学的决策依据,他们多次忍着蚊叮虫咬,在荆棘芒草之中穿梭。不论是下雨还是出大阳,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张宗胜与伙伴们在飞鹅山地灾现场一呆就是一个多月,一直坚守在最危险的地方,为救灾抢险及时提供地质技术指导,最终成功避免了重大地灾的发生,获得了顺德区政府的高度赞誉。他主持编写的《飞鹅山滑坡地灾应急抢险工程工作总结》也获得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认为飞鹅山滑坡地灾应急抢险是省内乃至国内地灾应急抢险工作的典范,可向全省推广。

张宗胜尽心尽责,工作起来不分白天黑夜。201065日晚,南海里水胜利河塱沙地面发生塌陷。晚上十点钟还在办公室加班的他一接到报告,即刻带领技术人员奔赴现场开展应急调查,指导应急处置,直到凌晨2点多才回到家。因塌陷距珠江约5米的河塱堤围外侧,塌陷坑直径达20米,直接威胁佛山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虽然塌陷坑已连夜填埋,但张宗胜仍担心周围环境变化再次诱发塌陷,第二天天刚放亮,他与技术人员又出现在塌陷现场,认真开展调查、监测等工作。

强降雨、台风暴雨最可能引发地灾。强降雨、下暴雨时,大多数情况下张宗胜自己亲自值班。即使不值班,也要深夜才睡觉,上床前,他还要调好闹钟,定时起床打开家里的电脑关注降雨情况。若遇持续强降雨,张宗胜就无法入睡了,冒着大雨,赶到预警室监测降雨及灾点的变化,分析险情灾情,发布提醒短信或预警信息,安排巡查检查工作。

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一天二十四个小时,十五、六个小时在工作,在女儿的眼里,他是陌生的叔叔 ……

200811月,南海区大沥镇黄岐海北片区发生大面积地面塌陷和地面沉降。张宗胜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人员到达现场开展应急调查,并提出防治措施,现场指导当地群众开展应急监测。地面塌陷影响了黄岐二中教学和敦豪物流中心的经营。当地群众均认为是附近武广客运专线遂道施工引发,要求停止施工,造成了施工方与当地群众的矛盾。为了防止地灾进一步扩大,张宗胜与伙伴们奋战在现场第一线,实施地灾监测一天一报,努力查明地灾产生的原因。

地灾的引发因素有多种,而地面塌陷是看得见摸不着的,并且这个原因涉及到多方利益。因此,找出来的原因,得出来的结论,必须要拿出经得起历史考验的证据。张宗胜承受着巨大压力,担负起了这个重任。那时正好碰上元旦、春节,为了及时查明原因,他放弃了休息,放弃了与家人好好团聚的假期,带头坚守在岗位上。春节期间,除了自己亲自在现场监测值班外,不值班时每天也要过问监测和施工情况,遇到问题即时到现场解决。

经过两个月的奋战,最终查明了地面塌陷和地面沉降的原因,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认可。时任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批示中对本次地灾勘查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依据。20123月,该地灾勘查项目在省地质工作会议上被授予2011年度地质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

张宗胜一心扑在工作上,一天二十四个小时,他十五、六个小时在工作,不是在办公室忙碌就是在地灾现场开展应急调查。家,对他来讲,似乎只是妻子和女儿的。陪妻子女儿上街、散步的次数屈指可数。接送女儿上学、辅导做作业等,都成了他妻子的事,多年来他只参加过一次家长会。女儿已七岁多了,在女儿的眼里,张宗胜似乎是一个陌生的叔叔。好不容易有个空闲的日子,想单独带女儿出去逛逛游乐场所,女儿也不愿意。与妻子和女儿一起在公园里坐坐,妻子离开十分钟的时间,女儿就嚷着要找妈妈。

20134月,因工作繁重,压力大,劳累过度,引起了张宗胜的心脏不适。局领导和妻子劝他到医院检查,但他仍不肯放下他的工作,把身体检查推到了五一放假期间。在假期里,他也带着心脏监视器坚守在值班岗位上。

张宗胜和他的伙伴们通过不倦追求、博学众长、虚心请教、边学边干,最终使佛山市地灾防治管理实现了网络化动态管理。也正是由于他的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及时掌握新理论新技术,佛山市的地灾防治工作也因此一直处于全省的领先地位;佛山地质局也因此获得了国土资源部颁发的“全国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突出贡献奖”等多个荣誉。张宗胜也由一个“往日爬山的地质佬”成了地灾防治专家“明星”,使他成了中国国土资源报、中国矿业报及南方日报、佛山日报、佛山电视等各大传媒热门报道和追踪的新闻人物。2011115日,中央电视台采访了张宗胜,并在“新闻30分”作了报道。至今为止,他已成了佛山地质局上报上镜最多的专家型职工!为此,他先后获得了一系列名至实归的荣誉与称号:200920002011年佛山局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佛山局先进工作者, 2010年省地质局先进工作者、2011年省地质局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1年佛山市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最近,张宗胜又被评为“广东省最美地质队员”,并被省有关部门推选到北京参加“全国最美地质队员”的评选。……

张宗胜对记者表示,虽然对自己的工作无怨无悔,但是还有这样或那样的遗憾,诸如“工作太忙,没能将地灾防治经验写出来,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平时陪妻子、女儿的时间太少”等等。下一步,他将加大力度,给年轻技术人员压担子,尽快把他们培养出来,让他们成为敢于担当的地灾防治专家,“这样,我就有时间写论文,也有时间陪家人了!”张宗胜不无感慨道。转自:人民网-时政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