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贡献基层 >> 正文
成勇校友
发布日期:2015-01-23   浏览次数:
 

                         成勇同志介绍

             

成勇,男,汉族,196610月出生于新疆石河子,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20076月,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工程专业),19887月参加工作,高级工程师,现任自治区有色地质矿产勘查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

二十年多来,他的足迹踏遍了新疆的天山南北。担任新疆地矿局第七地质大队副总工程师和自治区有色地质矿产勘察院总工程师期间,成勇先后主持完成了《新疆苏巴什幅120万区域化探普查》、《新疆和丰县一八四团日月雷膨润土矿区普-详查》、《新疆托里县乃比克金矿普查》、《新疆鄯善县康东铜金矿普查》、《新疆温泉县哈尔达坂一带铅锌矿普-详查》、《新疆温泉县托克赛铅锌矿普查》等二十多个大项目,新发现并探明大型石盐矿1处、中-大型铅锌矿床2处、中-大型膨润土矿床2处,小型金、铜、铜金矿床3处,新增探明铅锌资源储量近100万吨、膨润土矿1.96亿吨、金资源储量7.3吨、铜2万余吨,累计潜在经济价值120多亿元。特别是2007-2013年间,他负责主持的“温泉县哈尔达坂-托克赛铅锌矿预-普查-详查”项目,取得了找矿的重大突破:先后发现了哈尔达坂大型铅锌矿床(铅锌资源量70万吨,远景规模特大型 )、托克赛中型铅锌矿床(铅锌资源量15万吨,远景规模大型),同时还发现了颚尔托赛尔、苏鲁别珍等多个铅锌矿(化)点。这些矿床类型均属层控型,矿床的发现不仅填补了西天山地区元古代铅锌矿的找矿空白,更直接证实哈萨克斯坦捷克利层控型铅锌成矿带向东延入我国境内,是新疆继阿勒泰、巴尔喀什多金属成矿带向东延入新疆境内取得找矿突破之后的又一重大成果,对新疆天山北部地区铅锌矿找矿和成矿规律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证明了元古代为新疆泥盆纪之外的又一重要的铅锌矿成矿时期,极大地拓展了新疆铅锌矿找矿空间,矿床的发现和评价过程也为西天山地区铅锌找矿工作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工作方法……一个个具有时代意义的地质找矿成果都引起了国内外地质届的广泛关注。

每个地质人都像他们千辛万苦寻找的矿藏,表面的普通和平凡背后是令人称羡的不凡。在从事地质工作的多年期间,成勇用默默的付出和平凡的事迹,抒写了光辉闪耀的地质找矿新篇章,唱响了新时期新疆地质人的时代赞歌!

务实重干 成为地质找矿的领军人

成勇是从基层地质找矿一线的地质员、组长、项目负责人,成长为有色地质矿产勘查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的。2006年,成勇担任有色地质矿产勘察院总工程师,当时的矿院由于缺乏地质资料积累、无勘查基地及资金积累、技术力量极为薄弱,生存发展面临极大的困难。但成勇同志不怕困难,带领全院地质技术人员不等不靠、艰苦创业,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和积累,目前初步建立了温泉县哈尔达坂-托克赛(2010-2014年累计下达项目资金5000余万元)、托里县赞格利克-乃比克(20102013年累计下达项目资金1500余万元)等二处普查基地,同时发现了多个具有进一步开展工作价值的矿点、矿化点。矿勘院地勘主业产值连年增加,单位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为全院的长期稳定持续发展提供了保证。而作为总工程师、技术组的中坚力量,成勇成为全院当之无愧的领头人。

在工作中成勇一直秉持一个地质人脚踏实地的良好作风。他利用项目空余时间勤于学习、思考和总结,先后在《地质与勘探》、《西北地质》、《矿产与地质》、《现代地质》、《矿产勘查》、《新疆地质》等核心期刊或省部级刊物上发表科技论文十余篇,内容涉及地质矿产、物化探等多方面工作,有理论研究,也有找矿方法探讨,对野外地质矿产勘查都有一定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多年的默默付出和光彩熠熠的工作成果,让他获得了单位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赞誉,也为他带来了一个个令人称赞的荣誉:1991年荣获原地质矿产部找矿四等奖、1998年被新疆地矿局授予“个人技术能手”称号,十余次获得大队、院级“先进生产者”、大队级“生产标兵”荣誉称号,2001年-2013年的13年间,曾先后5次荣获新疆地矿局、自治区有色地勘局 “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者”称号,连续3次荣获新疆有色集团公司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连续十余年年度考核获评“优秀”等级。2013年,因温泉哈尔达坂-托克赛铅锌找矿取得重大突破,项目被自治区有色地勘局评定为“找矿一等奖”,成勇也因为在项目中贡献突出而成为第一获奖者。

“地质队就需要突出我们的地质主业,而我是一名地质队员,说白了,就是一个找矿的,把矿找出来是我的本职工作……”面对的众多赞扬,他一如既往的朴实。

不畏艰辛 推开西天山铅锌矿之门

新疆地缘辽阔,地质情况复杂,工作环境极为恶劣,戈壁荒滩、人烟稀少、沟谷纵横、交通条件差,自然条件复杂多样,夏日酷暑、蚊虫肆虐,冬季严寒、滴水成冰。野外勘查是份既艰险又充满挑战的工作,而成勇同志工作二十多年,年年坚持在野外生产第一线。在野外山区经常出现极端的大雨、大雪天气,阻断交通、危及给养,很多工区车辆根本无法到达,为出色完成工作,他经常带领项目组员工风餐露宿,住羊圈、啃干粮、喝咸水……他特别重视地质理论与野外实践的结合,对野外的每个地质工作点和地质现象都认真观察、研究、记录,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总结、分析。

2007年,由于矿勘院地质技术人员严重不足,成勇作为院总工程师仍然请命亲自担任哈尔达坂铅锌矿勘查项目负责人,该项目地处别珍套山西段,工作区海拔高度在38004100米,相对高差在500-1000米,一半以上的工作区域都在雪线以上,自然条件极差,野外施工期仅有678三个月,加之区内地质构造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项目组技术人员少等种种困难,都像一座座大山一样压在了成勇的身上。

怎么办?困难再大也要干!没有翻不过的高山,没有渡不过的汪洋,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心在召唤着自己,成勇没有退避三舍,而是迎难而上。由于道路不通,工区条件差等原因,项目组只能驻扎距离工作区约4公里的沃托格赛尔河对岸,因此项目技术人员每天都要趟水过河前往工作区作业,沃托格赛尔河水均为融化的雪水,常年冰凉刺骨,为了工作便利,成勇同志亲自带领大家利用充填砂土编织带和在当地牧民家中借用的木桩,站在冰冷的河水中连续干了两个多小时,硬是架起了一座简易的小桥。

高海拔山区气候变化无常,项目组经常是花了几个小时翻山越岭,才刚刚进入工区,雨雪就随之而来,无法正常开展工作。为了抢时间,成勇带领项目组成员直接驻进了深山雪线附近,由于项目组雇佣的大师傅无法适应高海拔的生活坏境,高山反应严重,成勇在做好技术工作的统筹安排的同时,还承担了大师傅的工作。每天清晨,当年轻人还在睡梦中时,他就起床烧水、做饭,忙完后又和大家一起走出帐篷上山工作,在白茫茫的雪山上,一天来回行走十几公里,每天翻山越岭,走过路线的相对高差都在1000米以上,午饭经常就是一个坚硬的干馕就着冰凉的白水,脸上的皮肤不知蜕落了多少层,脚下的鞋不知磨破了多少双,晚上当大家踏着月色回到营地时,他又顾不上一身的疲劳,赶紧忙活晚饭。夜深人静时,大家都休息了,成勇还在低矮的帐篷中借助手电筒的微弱灯光总结当天的工作成果,布置第二天的工作。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全体项目组成员的努力工作,在项目实施的当年就在地表发现了规模较大的铅锌含矿层,取得了该区地质找矿的重大突破。在随后几年勘查工作中,他继续积极探索,通过深部钻探工程验证,见到了具有工业意义的厚大富铅锌矿体,一举打开了哈尔达坂铅锌矿项目的找矿新局面,扩大了该矿体的规模,目前哈尔达坂铅锌矿控制规模已达大型,远景规模可达特大型。

大家都说他执着,而这份执着来源于他对该地区地质构造的深入研究,来源于他的坚毅、智慧和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哈尔达坂整装勘查的重大成果,成功的推开了西天山铅锌成矿带的大门,正如成勇本人所说:这只是个开始,门虽已打开,但要完全揭开其“庐山真面目”, 还需要持续的探索。相信随着地质勘查工作的深入,该区有望成为新疆继可可塔勒、彩霞山之后又一处重要的有色金属铅锌矿勘查、开发基地。

严格管理 项目质量不断攀升

自治区地质矿产勘察院上上下下的同志都知道成勇在项目管理中重质量,守信誉、非常严格,从组织项目的设计编写、项目执行、项目技术检查、验收、综合研究等重要环节上,他都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严格按地质科学规律把好每一道关口,确保项目的圆满实施。无论项目大小,他都亲自到野外一线检查、指导,及时解决技术难题,同时掌握项目进展,对找矿效果较好的项目则亲自重点跟踪,在担任院总工的这些年来,他对每年开展的每个项目进展都了如指掌,这不仅确保了各项目的有效协调和圆满实施,也极大调动了全院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成勇性格质朴、磊落豪爽、重情重义,对年轻的技术人员时常言传身教、大力提携。他为人厚道,极少对人发脾气,年轻人都非常喜欢和他探讨工程技术上的问题,但他也有“发威”的时候,他对地质工作质量极为挑剔,不怕说难听话,不怕得罪人,他对于质量不合格的、既定的工作量完不成的和工作状态懒散的员工绝不通融,对于工作中不重细节、马马虎虎的工作态度,他总是最“铁面无私”的,项目组的很多同志都领教过他的这一面。为了把控项目质量,他一直向他的地质队员们灌输这样的理念:“地质找矿要有执着的情怀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只有一流的工作质量才能出一流的成果。”通过近几年不懈努力,全院地质工作质量有了长足的进步,近年来,矿勘院实施的地质项目优良率始终保持在100%,无任何质量事故发生。近几年在有色地勘局举办的青年技术比武及原始资料展评中,成勇带领的队伍多次获得第一、二名的好成绩,在上级单位组织的项目原始资料验收中也多次获得“优秀”的评价。

由于选区准确,加之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无与伦比的工作质量,矿勘院近年承揽的各个地质勘查项目都取得了较好的找矿效果,得到了上级项目下达单位和业主的真诚肯定和广泛赞誉。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他无私奉献的地质人情怀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是分不开的。

传道授业 培养地质工作接班人

作为总工程师,常年来,成勇肩上的担子很重,要操心的事情很多,但是他最关心、最在意、提起最多却是对年轻人的教育和培养。

近年来,随着地勘事业的发展和地质项目的需要,有色地勘局招收了大批地质专业的大、中专毕业生,这些年轻人多是 80后、90后的独生子女,在家里都是父母的宝贝,虽然虽然从学校学习掌握了一些地质工作的基本知识,但野外工作经验基本为零,很多人在来到单位之前根本没有接触过野外作业。作为有二十多年工作经验的老同志,为了让年轻人尽快成长成熟起来,成勇真心和年轻人交朋友,在生活上对这些远离亲人的年轻人无微不致的关心,和其它院领导一道为他们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在工作中更是细心指导,主动和多名年轻人结成“师徒对子”,把自己多年实践积攒的经验无私地传授给年轻人。和他一起工作过的年轻人都知道:在野外成勇总是战斗在生产第一线,作为项目负责人,他总是亲自带组填图、测剖面、编录,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他都和年轻人一起,默默无闻地工作,不搞特殊、从无怨言,做为院总工程师和项目负责,成勇只要到了野外一线,总是顾不上旅途劳顿第一时间进入工区了解掌握工作情况,为项目解决实际问题。在野外驻地,他房间的灯总是最早亮起、最后熄灭;在矿勘院本部,他也常常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周末、节假日加班加点几乎是家常便饭。

因为常年的繁重工作和无规律生活,他的身体不好,常年受到严重胃病的困扰。他跟许多地质人一样沉默少言,很少提起家人和自己,他的妻子说:“他太忙了,回家了也都是书籍和图纸,似乎它们比我和孩子更亲切,但是……我理解他。”她没有埋怨,更多的是骄傲,说起这,成勇总是嘿嘿一笑绕开话题。即使工作成绩斐然,他也始终保持低调的为人,从未向局院领导提出任何个人要求。他用自己的默默付出努力践行着地质“三光荣”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着周围的年轻人。

通过悉心指导和言传身教,在很短的时间内,院里多名年轻人就可以独立开展工作了,目前已有多名年轻同志走上了领导岗位,担任项目负责、副技术负责、部门主任等职务,成为全院的技术骨干、中坚力量,矿勘院的技术队伍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壮大,技术力量得到了有效加强,为矿勘院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共产党员的成勇,时刻牢记党员宗旨,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严于律已,无私奉献,处处发挥者模范带头作用。

作为地质队员的成勇,完美的传承和弘扬着地质人“三光荣”精神,用他的勤劳和智慧、青春和汗水为新疆的地质事业添砖加瓦,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就是他,一个地质队伍中最普通的一员,一个在平凡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新时代最美地质人。转自:人民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