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贡献基层 >> 正文
曾志方校友
发布日期:2015-03-12   浏览次数:
 

翱翔在大山深处的雄鹰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四○九队总工程师曾志方

  

曾志方(左一)在永州珠山水埠头矿区查看岩心

走近这个踏实的汉子,那常年被风霜掠过的脸洋溢着坚毅的笑容,23年的地质生涯,他演绎了多面的职业角色,却始终坚守在找矿一线,俨然是一只翱翔在大山深处的雄鹰。他是总工程师,却依然直接负责具体项目;他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构造地质学博士,却每天带领着一群专科生开拓地质事业;他常年驻守深山找矿,却发表了大量的地质前沿学术论文。他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一首绚丽的地质人生赞歌,他将半辈子的光阴都献给了那片大山,他就是湖南省地勘局首席工程师、409队总工程师曾志方。

坚守大山二十年

曾志方同志1991年地质力学专业毕业后,开始了艰苦的地质生涯。选择了地质工作,就选择了与石头为友,与土地结缘,与烈日相伴,与冷月共眠,与荒山为伍。从此日出而去,日落未必能归,住牛棚,居山洞,伴虫蛇野兽,食山泉野果。23年来,他从技术员,成长为矿区负责人、项目负责人、技术部主任、大队副总工程师、大队总工程师,从本科生到硕士、博士,从没有一刻停下奋战野外的脚步,他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地质工作者的职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他甘于寂寞、乐于奉献,曾拒绝了矿业公司百万元高薪的聘请。

他的地质生涯是从最艰苦的踏勘选点工作开始,这不仅培养了他勤于思考的良好习惯和慎密而精细的思维习惯,更加磨练了他坚强的意志,地质人“三光荣、四特别”的精神激励他的人生步履。以至后来每每面对各种困难,他总是以勇士般的壮志淡然处之。2002年至2008年,他在南岭开展地质勘查工作,那里山势陡峭,相对高差超过500米,大山里野猪、毒蛇频繁出没,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往往一待就是2个月。尤其遇到梅雨季节,吃饭都成了问题,只能拿野菜、饼干充饥;没地方住,就在老乡家的牛棚凑合;赶不回驻地,就在野外搭个帐篷;遇到下雨,就到山洞里躲一夜。有一次,天黑路远,无法赶到驻地,只好在河滩的空地上搭个临时帐篷,谁知半夜河水暴涨,等到被冰冷的河水刺醒的时候,帐篷都浮起来了,只好躲进山洞里生火取暖。南岭地带多竹子,竹签扎破鞋子是常有的事情,有一次不小心碰到老乡刚砍柴后留下的锋利竹桩,竹桩刺破了整个小腿,带血的竹桩从腿的另一边穿了出来,大家都吓呆了,他坚强而淡定的对同事说:“帮我把竹棍拔出来”,尽管大家受过野外生存专业训练,但谁都不敢这么做,为避免感染,曾志方心一横,闭上眼睛自己把它拔了下来,现在腿上还留下了一个大大的伤疤。

曾志方同志凭借着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和对地质事业的无比热爱,一干就是20多年,他先后主持和组织实施国家和省部级大、中型地勘项目10余项,承担各类基础地质、矿产勘查和科研项目30余项,发现祁东三德堂金矿、大义山锡矿、九嶷山大坳、挂沟冲钨锡矿、小蓬江铅锌银矿、姑婆山冬瓜冲锡矿、零陵水埠头锰矿、南非波斯特马斯堡铁锰矿等中到大型和超大型矿产地8处;累计探获钨资源量30万余吨,铅锌20万余吨,铁锰资源量2亿多吨,锑3万吨,潜在经济价值达1000亿元以上。成绩的背后是异于常人的艰辛。他几乎没有一个完整的休息日,甚至很少有和妻儿老小一个像样的团聚,谈到他即将高考的女儿,这位勇士眼神里闪过一丝愧疚,然而他却说:“尽管不能陪她,我相信她没有问题”,这位汉子充满着坚毅从容,在他的熏陶下,女儿早已十分独立和优秀。他曾说“一个快乐的人,不是因为他拥有的多,而是因为他计较得少。地质工作就是要耐得住寂寞,从事这项工作,就会牺牲大量与朋友聚会、与家人欢娱的时间。但当你发现了一处有价值的矿床的时候,听到社会和单位对你的良好评价的时候,当你站在万众瞩目的领奖台上的时候,你就感到无尚光荣,深感你的事业无限光明,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

地质立队作贡献

201012月,曾志方同志被任命为湖南省地勘局409队总工程师,负责全队的地质矿产勘查技术工作。从技术实力雄厚的418队,到地质工作技术力量薄弱的409队,他有些傻眼了。没有甲级资质,没有一台钻机,技术人员才十来个。对于组织的决定他丝毫没有怨言,尽管收入低了,任务重了,但是他没有退却,他给自己分管的地质勘查工作定下了三年目标:实现甲级资质零的突破,带出一支能承担大中型项目的队伍,公益性地质项目产值翻两番。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大力推动地质工作跨越发展。

刚来队里时,没有项目,他带领队里的技术人员,每天加班加点做立项申报材料,为了赶进度,加班是常有的事,2011年第一场雪的那天,为了申报一个中央财政项目,连续加班了两个晚上。努力终于获得回报,409队地质工作近年来取得较大进展,以省级两权价款项目为主,承担并实施了一大批大中型地质勘查项目,甚至还走出了国门,地质勘查成果突出。“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水埠头矿区锰矿普查”项目探获碳酸锰矿石资源量达大型规模,是湖南省开展整装勘查以来,取得的第一个重要成果,荣获省地勘局“2011-2012年度地质科学技术奖地质找矿二等奖”;在南非开展锰矿详查,探获铁锰矿资源量达特大型规模,获省地勘局2013年重大地质找矿成果二等奖。祁零盆地锰矿整装勘查区探获碳酸锰矿石资源量近8000万吨,潜在经济价值300亿元以上。

经过三年的努力,曾志方同志所负责的公益性地质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3年产值是2010年的8倍多,获得了固体矿产勘查甲级资质,并带出了一批能够承担大中型项目的技术骨干,业务区域由祁零盆地扩大到南岭一带,矿种由单一的锰铁扩展到金银贵金属、铅锌、钨锡多金属,带动了机械钻头制造、测量、钻探、测试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了一条产业链,增加就业岗位近百个。

勇攀高峰不停步

长期以来,他率先垂范,刻苦学习,成为了资深的地质技术专家,被评为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入选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并取得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

每当夜幕降临,万籁无声时,他不是在电脑前浏览着国内外最前沿的地质领域动态,抑或查看一些典型的地质找矿资料,他每年查阅、摘录关键性技术文字、学习笔记15万字以上。他办公室的灯光亮到深夜12点钟是经常的。他说:“专家是在8小时之外形成的”。而他确实也是这样做的。20多年来,他自觉学习了计算机信息技术和最新成矿理论,为找矿工作的部署提供了定量依据。为满足境外地质勘查工作的需要,他每天坚持学习外语一个小时,先后自学和基本掌握了印尼语、法语、西班牙语等,2011年至2013年在组织申报境外风险勘查项目过程中,翻译的英文、法文和印尼文资料累计达5万余字,为409队境外地质勘查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第一手重要资料。多年的沉淀结出了丰硕成果,主持编制了中、英文版《南非某矿区锰矿详查》报告、《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水埠头矿区锰矿普查》、《湖南省蓝山县茶罗源矿区铅锌矿普查》等成果报告20余份;在国家和省级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国土资源部找矿成果二等奖1次;湖南省人民政府找矿成果二等奖1次;湖南省地勘局找矿成果和科学技术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5次。2011年,获省地勘局首席工程师;2013年被评为永州市学习型领导干部,2014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多年的潜心钻研,曾志方同志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地质技术专家,他说:“找矿不是靠两条腿,要靠思维,专家是在8小时之外形成的”。正是在这样一种思路下,曾志方在找矿工作上有异于常人的方法和成绩。1997年至1998年,在祁东三德堂矿区,项目一年多都没有进展,几乎下马,曾志方到了矿区以后,白天到野外采样,晚上样品分析,对比巴西和湖北蛇屋山等成矿条件相似的国内外红土型金矿资料,通过采集大量红土样品,对其进行化验,发现了湘中南地区第一个品位达数克吨的红土型金矿,实现了找矿新突破。2003年至2004年在南岭九嶷山地区,综合研究前人找矿成果,分析区内成矿规律,在近4个月内,较系统收集和研究了前人资料40余份,在野外统计节理3500条,编制古应力分布及相关图件10余份,编制相关成矿规律图30余份。最后提出了钨锡矿受构造控制的等间距分布的观点,在该区发现了新的矿化类型—岩体型锡矿。

广育人才倾苦心

业务上他是严师。曾志方同志2010年调任409队总工程师。当时,队里地勘类技术人员只有12名,甚至组建不齐一个像样的项目组,因永州地域原因和队里待遇不高,难以招揽成熟的技术人员,这位博士只好去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招聘了一批应届毕业生,他针对队伍年轻、缺乏技术经验的问题,采用内部培训、外出学习、传帮带等方法使年轻的大学生们在较短的时间里,掌握了基本的工作流程和方法。同时又多次深入野外一线进行技术指导,进行传帮带。在整理资料写报告阶段,他更是认真仔细,逐句推敲。他力求把科学的思维方法以及终生受用的学习方法传授给年轻人,年轻人遇到技术问题,曾志方从来都是不厌其烦的解答,但对他们的工作成果却是要求非常严格,所有的技术图件,他都要亲自检查,不合格的必须返工,但每次曾志方都陪着年轻人一起改,让大家知道错在哪里,来龙去脉是什么。

工作中他是领导。曾志方始终认为,培养人要以质为本,要有精品意识,不仅要业务过硬、素质过硬,还要会做人。每个项目他都放心不下,亲自去现场检查,在短短三年里,他的足迹踏遍了三湘四水、非洲、东南亚、中亚等地。曾志方在工作作风上要求尤其严格,以身作则,为年轻人树立了榜样,他下矿区检查,从不事先打电话通知,遇到有人不按时上班,甚至宿舍卫生不好,都会进行批评、教育。在他的带领下,队伍作风有了明显改善。

生活中他是朋友。多年来,曾志方为了带这支年轻的队伍,言传身教,尽心竭力,呕心沥血,不知牺牲了多少节假日和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从无怨言。他非常关心大家的生活问题,在南非项目,曾志方去指导项目开展,恰逢中秋佳节,他精简自己的行李,扛了7盒月饼,不远万里给大家送去节日的问候,一群离家的孩子被深深感动了。闲暇的时候,他也会组织项目上的年轻人放松放松,享受与他们在一起的朝气与活力。如今这支队伍壮大到60多人,一批年轻的大学生迅速成长为项目负责人,担起了409队地勘工作的重担。

几年、十几年、二十几年如一日,服务地质、尽心尽力、恪尽职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将责任心、使命感化作了坚守的动力。“地质行业很苦、很累,但我不后悔,我是在以我的方式实现人生的价值。”这就是曾志方,一只翱翔在大山里的雄鹰。来源:2014-6-6湖南省地矿局网站 赵胤淳 雷隆隆 刘立志 李爱丽,有删减

 

曾志方(左一)在南非LOMOTENG矿区野外踏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