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贡献基层 >> 正文
张东亮校友
发布日期:2015-03-14   浏览次数:
  

一个煤炭地质勘探者的心里话

20140827  作者: 中国煤炭报
  

    张东亮,河南平顶山人,1982年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硕士,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工程师,现在贵州官寨煤层气项目组工作。

   
从今年3月至今,我在贵州官寨煤层气项目组现场待了5个多月了。下一步我们要进行压裂施工,完成后要装抽采设备,估计还得待三四个月。

  刚来黔西的时候不适应,特别是饮食方面。贵州人喜欢吃辣子,吃米饭,什么菜都放辣子和花椒。我们都是北方人,喜欢吃面,不太吃辣子,不习惯。没办法,后来我们就自己做饭,购置了锅碗瓢盆,买菜,买面。不过在贵州时间长了也适应了,现在吃饭如果不吃点辣子,还感觉少点啥。

  贵州气候特别潮湿,经常下雨,衣服和被褥比较潮湿,得经常晾晒,这个也能克服。

  施工现场在山区,当地老乡比较淳朴,很热情,民风很好。我们项目组租的是老乡的房子,也经常跟老乡聊天、一起吃饭,跟老乡的关系处得很好。老乡对我们的工作也很支持。

  地质行业,特别是做地质勘探的,一般很少待在室内,一年四季都是跑野外。我2009年毕业,在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工作5年了,主要与煤矿打交道,从事煤层气勘探开发、煤炭地质勘察和煤矿瓦斯治理等工作,工作地点包括黑龙江鸡西矿区,新疆准东煤田,重庆松藻矿区,四川古蔺石宝矿段,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山西晋城,陕西永陇矿区、铜川矿区、蒲白矿区、焦坪矿区和彬长矿区等。

  我每年陆续出野外时间都要超过200天。时间最长的一次,是20103月至7月,在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在野外123天。一般情况下,一次出野外1个~2个月,都很正常。

  搞地质的,可以到全国很多地方,出野外也可以当作旅行,有时候坐火车一天可以绕大半个中国,开阔胸怀,增长见识,都适应了。

  但长时间的出差,对人的心理、生活还是影响比较大的,照顾不了家人,家里有啥事情也不能及时照应。妻子意见比较大,有时候也抱怨。我孩子还小,现在才1岁多,以前每次出差回到家,都得重新认识一下,有时候也感到很内疚。父母就更照应不了了,只能多打打电话,有时候过年才能回老家见一次,偶尔把父母接到身边住几天,都是聚少离多。

  现在单位业务比较多,任务比较重,这也不是我一个人的问题,整个单位乃至地质行业都是这样。单位还比较开明,出野外回到单位都给探亲假,一般3天~5天,有时候回老家看看父母,再者就是带孩子去海洋馆玩一下,作为补偿。

  转行这个事情,没考虑过,干一行爱一行。妻子抱怨的时候也提出让我转行,但总体上还是挺支持我工作的。她在西安一家出版社上班,我出差的时候,她在工作之余就把家务全包了,这一点我比较感激。不过,今后我还是会多考虑一下家人,多点时间陪陪他们,特别是父母!

  我家孩子是个姑娘,至于孩子以后会不会搞地质,这要看她爱好。如果她愿意,我也不反对,估计我妻子不会愿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