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贡献基层 >> 正文
范志伟校友
发布日期:2015-03-14   浏览次数:
  

飞扬的青春

记勘探南方分公司最美一线青工范志伟

2014-03-03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勘探南方分公司有许许多多年轻科研人才在岗位上刻苦钻研,不断开展技术攻关,为勘探南方页岩气和常规油气勘探的大突破大发展添砖加瓦,范志伟就是他们其中的一位代表。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贺彦)范志伟,勘探南方分公司研究院南盘江室副主任,从事石油天然气勘探综合研究工作。从2007年参加工作开始,三次参加分公司论文交流均获一等奖,先后荣获勘探南方分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一次、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科技进步三等奖两次;作为主要贡献者获得2012年度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油气勘探重大突破特等奖……他用勤奋敬业诠释着勘探科研人员的风采。

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锻炼人

这句话在范志伟的身上得到了最真实的演绎。

每个人都会在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七年前,从中国地质大学毕业后的范志伟,找到的第一个舞台就是青藏地区的油气地质勘查。

据他原来科室的同事介绍说,他是不向困难低头的人。有一次为了测量一条关键剖面,需要趟过一条10米左右的河流,初夏时节,青藏高原的冰雪还未完全融化,河水冰冷刺骨,当大家还在讨论是否取消这条剖面的时候,他却早已卷起裤管,他知道这个剖面的资料对这个区块的研究来说太重要了。当回忆起这件事的时候,他说:在西藏出野外虽苦,却更好地锻炼了我坚韧的品质,让自己看到更多别人看不到的地质现象,学到别人学不到的知识。

这种勇于挑战的性格,让他在实践中学,向老前辈、老专家和身边的同事学,逐渐掌握了野外地质到室内研究的各项工作要领,仅用一年左右的时间,他就从众多青年员工中脱颖而出,成为了科研骨干。

冷板凳上潜心钻研

2008年,随着分公司战略的调整,他进入四川盆地中浅层研究领域,从事致密砂岩与不整合气藏的研究工作。

主力烃源岩是哪套?储层分布在哪些层位……”当时,相对普光、元坝等大型海相礁滩目标来言,中浅层的研究属于起步阶段。

要解决这些,必须有丰富的基础资料作为支撑。

俗话说岩石记录着人类的生活,也珍藏着地球变迁和生物繁衍的秘密!为了取得大量的基础资料,他和同事们上井场,钻岩心库,在野外一呆就是半个月以上。有人戏谑地说:你没想到重点大学毕业的高材生,也会干上挑岩屑这种苦活、累活吧?他却淡淡一笑:每天都能看活生生的储层、烃源岩,难道不是一件乐事么?

谈及做基础研究的体会,他说:这是一个艰辛枯燥又充满喜悦的过程,收获总会在不经意间。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他和同事们近两年在冷板凳上潜心钻研,形成了诸多创新性的成果认识,直接服务于生产,为公司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如2009年川东北马路背地区马101井须家河二段获日产60万方高产气流,实现了中浅层的突破。

小荷已露尖尖角

和其他年轻人相比,范志伟的生活过得很忙碌,也很辛苦。然而种种艰辛,对于胸怀勘探梦的他来说,都显得微不足道。

中浅层勘探节奏加快后,他经常加班至深夜,别人开玩笑说:你这这白天8小时,晚上4小时,一年干了别人一年半的活呀!他说:天道酬勤呗,可能就是这晚上的4小时才是自己成长的关键。

面对刚接手的南方外围研究领域,他直言压力山大。不过,他坚定地说:虽然南方外围地区区块众多,研究对象复杂,保存条件差,多年来尚未取得实质性的突破。但只要我们扎实做好基础研究,不放过细节,勇于打破常规,完全有信心取得突破,在四川盆地之外,再创辉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