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贡献基层 >> 正文
侯树刚校友
发布日期:2015-03-14   浏览次数:
  

侯树刚:事业之根在一线

来源: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09-07-02

他是一名高学历的年轻党员,他把事业之根深深扎在一线。他让普光气田钻井实现了大提速,却并不满足,又向新的目标冲刺。面对各种高薪的诱惑,他总是平静地重复这样一句话:中原油田培育了我,我的根在中原、在普光。

他就是中原油田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科技办公室主任、首席技术专家侯树刚。

让普光气田钻井实现大提速

200410月,侯树刚从中国地质大学钻井工程专业博士毕业后,进入中原油田博士后工作站,继续他的科研工作。当时,侯树刚是中原油田引进的第一位钻井工程专业博士后研究人员,正值普光气田大规模开发,侯树刚很快就投入普光气田钻井技术研究中。

针对普光气田开发所面临的钻井生产时效低的问题,侯树刚确定了普光气田空气钻井技术研究与应用的科研选题。他对普光气田复杂的地质构造进行了大量现场调研,初步形成了一套适合该地区气体钻井的技术手段。

20061月,PD-1井首次应用空气钻井技术。为了让钻井工人尽快掌握这项技术,侯树刚吃住在井队。井队房间不够住,他就在旁边的乡间小屋中搭张床。他制定具体的技术措施,排解施工中的疑难问题,提前安排各项细节,每天工作到很晚。在侯树刚全程指导下,PD-1井比原计划提前45天完井,空气钻井技术取得了成功。有专家称,在普光气田应用的空气钻井配套技术,使我国与美国的同类钻井技术差距缩短了3~4 年。侯树刚也因此被钻井工人誉为普光气田的钻井提速机

严谨态度让外方专家感到很紧张

20073月,中国石化和美国威得福公司合作钻进P2-2井和P4-2井,侯树刚被聘为普光项目部甲方代表。面对这项艰巨的任务,侯树刚精益求精,对每道工序、每项技术、每次衔接都亲自把关检查。一次,他上井检查,发现井控预案里有两个错别字,一处技术术语错误。他马上叫来队长和技术员,要求当场纠正。他每天都先于外方人员到达现场,认真巡视检查。有一次,他约好第二天和外方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技术检查和研讨。当天晚上,他准备了详细的检查方案和讨论要点,一直忙到深夜两点多。在第二天的检查中,他一丝不苟、坚持原则,对一些有争议的技术问题礼貌地提出自己的建议并据理力争。他严谨敬业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威得福公司专家的赞誉。外方专家说,侯博士凌晨还在工作,这让我们感到很紧张,不得不更加努力地工作。在中外双方的共同努力下,P2-2P4-2井应用空气钻井技术取得圆满成功。

扎根中原,情系普光

20078月,侯树刚顺利通过了博士后出站论文答辩,答辩论文被评为优秀,并被破格提升为高级工程师。答辩会结束后,侯树刚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他要扎根中原油田。

卓越的才能、忘我的奉献,侯树刚的事业一起步就写满了精彩,他也因此赢得了各方的青睐。中国石油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海外研究中心都以高薪和优厚的待遇向他发出了邀请,美国威得福公司更以年薪几十万元多次向他发出聘请书。侯树刚的家人也曾想让他回到大城市工作。但面对中原油田的热切期盼,面对自己研究课题取得的一个又一个突破,侯树刚明白,是中原,是普光这片沃土培育了自己。他毅然说服了家人,拒绝了一个又一个诱惑,决心把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奉献给中原、奉献给普光。

如今的侯树刚依然在不停地奔忙:研究新课题,总结经验,带徒弟……他紧密结合开发建设实际,不断集成配套、总结完善空气钻井技术研究成果并在普光气田和川东北地区推广应用60多井次,节约钻井费用超过2亿元。在中原这片热土上,他从一名优秀的博士后成长为科技带头人,先后被授予中原油田优秀博士后中国石化优秀青年知识分子中央企业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