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贡献基层 >> 正文
吴光明校友
发布日期:2015-04-09   浏览次数:

吴光明:与地质事业相伴人生的找矿能手

吴光明,现年48岁,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为浙江省第一地质大队二分队找矿项目负责人、银山矿区整合勘查项目技术负责人。众所周知,银山矿区超大型钪多金属矿床的发现,堪称我省大型金属找矿史上的奇迹,有望为摘掉“资源小省”的帽子,由他主持负责的银山地区整合勘查重要意义不言喻,他在我省地质找矿突破战略中勇担重挑,被大家亲切地誉为新时期的“找矿能手”。此外他还是我省知名地质灾害防治专家,在相关刊物上发表多篇专业论文。在他的工作日志上,星期日被定义为“星期七”,坚持无偿献血已有十多年了。由于工作业绩突出,他先后被授予省地勘局“劳动模范”、局级“优秀共产党员”、队级“优秀共产党员”、省地质找矿先进个人、省地质灾害防治先进个人、省创先争优“闪光言行”2011年七月之星、所在班组获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自地质找矿突破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吴光明这位地质老兵开始了人生新传,找矿的苦累、寂寞、挑战性等一言难尽,他是一路艰辛一路歌,书写新的地质传奇人生。自1985年从武汉地质学院毕业后,吴光明一直在野外一线从事地质矿产勘查工作,具有丰富的矿产勘查工作经验、较高的地质技术和理论水平。出野外的时候,在他的衣服口袋里,总是装着两样东西—一只放大镜和一枚铁钉,地质包里的锤子、罗盘、野薄、钢卷尺同样随时都有的。

2009年他承担了银山矿区承担填图工作,完成3.90km21:5000填图野外作业,提交了符合矿区实际情况的地质图,明确了对矿区地层岩石、地质构造的认识,解决了矿区近3年勘查悬而未决的问题,为矿区进一步勘查指明了方向,为勘查工作布置提供了更科学的依据。

2010年,他主要负责银山矿区进一步勘查工作。鉴于大队在银山地区拥有7个毗连矿权,决定实施整装勘查。他在对以往资料系统、全面收集、整理和研究的基础上,主持编制了我省第一份整装勘查设计,受到省内外、相关院校地质专家高度好评。

由于吴光明同志的坚持和有效组织,近年来银山矿区勘查工作进程明显加快,质量明显提高,已经初步控制的层控银多金属矿床规模已达大型,是浙西北地区第一个大型金属矿床,最近项目组又在毗邻矿区发现了具一定规模的裂控型铅锌矿体。说到裂控矿体的发现,吴光明功不可没。20101010日,他到ZK3301孔检查地基平整情况,在路边发现了一条构造破碎带,他采了样,并当即安排民工施工探槽揭露,结果挖到了宽度10多米矿体。在分析构造带走向基础上,结合地形条件他又布置了两条探槽,其中一条完工后,先去检查的小伙子回来跟他说,只看到了宽度不大的蚀变带。探槽编录那天,吴光明不放心,也一起去了,并拿了把八磅锤自己去敲,敲掉二、三十公分氧化带后,又发现了较富的原生矿,而且宽度有7米左右。目前探槽控制的矿体长度已经有290多米,矿化构造带长度在890米以上,将作为大队矿区进一步勘查的主要后备基地。

银山矿区山高坡陡,虽然项目组里数他岁数最大,但爬起山来,他一点也不输给年轻人。甚至带民工布置探槽的时候,当地老乡都抱怨:“吴工,你不要走得太快,我们跟不上的。”有些小伙子们认为“坡度太大,爬不上去” 的地方,他不服,说:“除非连灌木都不长,否则没有走不到的地方。”

30年的地质工作生涯中,他非常注重质量管理,尤其强调工作过程的质量控制,平常工作遵从规范、注意积累、不断提高,他的野外记录本不仅内容丰富,和实际情况非常吻合,而且清晰美观。为了解决地质界线的连接、对比问题,或者他感觉到有疑问的地方,他总是不顾劳累,宁愿冒一定的安全风险,也一定要到实地去看个究竟。除了自己自觉遵守规范、规程和规定外,他严格要求分队同事,分队或项目组开会,他讲得最多的,就是质量问题。每次开会,他都能以最近发现的质量问题作为案例,指出问题,讲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几年,他的大量专业技术论文,基本以技术管理和工作方法的改进为论述重点。最近的银山矿区资料综合整理,他提出了尊重事实、符合地质规律、遵从规范、尊敬专家的四项原则,尊敬专家可以弥补经验不足带来的困惑。

由于国家地质找矿不被重视多年,造成技术人员青黄不接,他为此十分关心年轻地质员的成长成才。他常说找到矿是成绩,能同时带出一批技术骨干更是大的收获。他的名言是:“做人要厚道”,他对厚道的解释是:“要别人做的事,自己也要去做;自己会做而人家不会做时,要教人家;别人不会做,自己又不教,不能骂人,更不能背后说三道四。”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把长年积累的野外工作经验、方法、技能,通过一起工作时传授给年轻同志。他对年轻技术员工作中的失误,总能够及时地发现,并当面指出,提出改进建议。针对小伙子的粗心大意,他说:“我们爬山跑野外,很苦很累,但走过路过千万不能错过。跑野外时我们要有一双像小偷一样的眼睛,东张西望,不能错失每一个露头。不仅要腿勤,跑遍每一个角落,还要手勤,每个露头、每块转石,都要敲开看看。”随身带锤子敲、放大镜看,用意也在于给年轻人示范,教给他们野外地质调查正确的做法和良好的行为习惯,他的这种严谨治业和诲人不倦的精神深得年轻地质员爱戴。

可以说,为了大队的发展,为了全省的找矿事业,吴光明从未计较个人得失。他是大队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分队的主要成员,每次发生地质灾害,他都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不顾危险调查险情,积极参与抢险救灾,编制调查报告,为防灾治灾作出重大贡献,著名的有建德金凯公司滑坡和淳安大墅桃林村洪灾调查。近年来,在他的工作日志上每年有近40个“星期七”,元旦、五一、 国庆节,他总是把休假机会让给年轻人,去年五一节,他独自留守银山矿区编录着6台钻机。今年以来,因为准备银山矿区野外验收资料,虽然家就在杭州城西,但为了节省路途时间,他从出野外的小伙子那里要来了钥匙,晚上就睡在荆山岭基地,从早上7点办公楼开门,到深夜关门,除了吃饭,他基本都在办公室整理资料。

此外,吴光明十多年来坚持无偿献血,至今献血量达到了4600毫升。利用工作间隙,撰写报道稿件,通报找矿工作进展,在相关媒体上发表通讯、散文数十篇,展示一位地质队员忠于地质找矿、献身地质事业的浪漫情怀。2014-12-24人民网-时政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