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贡献基层 >> 正文
祁福利校友
发布日期:2015-06-09   浏览次数:
 

为了“惠民报国梦”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黑龙江省九○四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院长

祁福利

“以劳动托起中国梦!”五一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激情洋溢的讲话让参加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的黑龙江省九○四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党委书记、院长祁福利激动不已:“我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劳动者的尊重和褒扬。”

“不断征服和超越成为他的标签”

祁福利自1988 年来到九○四水勘院,先后担任技术员、技术负责、分公司经理、副院长等职务。2010 月,他成为这支团队的领路人。从此,他就被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所激励,下定决心要打造全国一流的地勘队伍,用实际行动圆惠民报国的“地质梦”。

祁福利上任后多次走访调研,他强烈地感觉到,地勘单位要千方百计保稳定,坚定不移谋发展。结合本院特点和实际情况,院党委确定了改革的方向。经过几年尝试,该院在2014 年实行独立运转,将从事公益性项目和市场服务项目人员分体管理,探索出一套充满活力,运行顺畅,适应市场竞争,事企相对独立的新体系。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队伍转型调整、生产经营困难较多等考验,祁福利清醒地认识到,“重视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是改革发展的重要一环。他南下北上,到中国地质大学、吉林大学等多个专业院校吸纳人才,同时与科研院所等加强合作,形成了专业人才聚集、技术力量强大的科研队伍。2013 年,九○四水勘院还获得了首届中国百强地质队称号。

“打井送水关心百姓、心系万民温暖人心”

有一首歌叫爱拼才会赢,而祁福利的拼劲儿,在黑龙江地质系统是出了名的。

2010 月,他刚上任就接到国土资源部组织在贵州抗旱找水打井会战任务。在了解到布依族掌令寨村生活穷困,世代解决不了吃水难题时,他多次步行10 余里前往该村了解情况。这里山高路险、交通不便,的确很难打井,但他没有就此放弃,而是四处奔波,组织职工和社会各界捐款50 多万元,为这个村修建了公里的引水管道,打出“爱心井”、捐出“爱心泵”,彻底解决了包括该村周边个少数民族村寨的饮水难题。

手捧汩汩涌出的清泉,村民们眼含热泪,为他们送来了“打井送水关心百姓、心系万民温暖人心”的锦旗,祁福利也被贵州省贵定县政府授予“荣誉市民”称号。2011 月,水勘院再次承担华北西北严重缺水地区地下水勘查项目,祁福利被评为国土资源系统北方四省抗旱找水打井先进个人。

一项项荣誉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辛苦付出。在贵州抗旱找水打井会战中,没人知道祁福利的父亲刚刚去世不到一个月;而反复发作的胃病,加上当地以辣为主的饮食,也在考验着他的意志……

2012 年,黑龙江七台河发生严重旱情,全市连续个月没有降雨,面临入冬的供水危机,国土资源部紧急下达七台河抗旱任务。祁福利再次临危受命,组织队伍紧急出征。911 月间,他们风餐露宿,冒严寒、战风雪,出动大小设备100 多套,打出供水井124眼,总出水量每天15 万吨,从根本上解决了七台河整个城市的燃眉之急。

“服务社会、感恩社会、回报社会”

祁福利始终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他常说:“要努力做到服务社会、感恩社会、回报社会。”

2012 年,七台河市茄子河区向阳村正进行新农村建设,泥草房改造工程,受到供水的制约,政府出资新盖好的栋住宅楼当地百姓无人问津。为此,当地政府曾多次出资请人打井,没料到地下全是煤矿采空区,根本就没有地下水,即使有水也被抽干了。居民们集资又打了三口井,可结果还是一样的。时任七台河茄子河区的周区长找到祁福利说:“能帮我们找到水源吗?”祁福利二话没说,立即调来物探组,通过一周的勘探,发现两公里外的地方有水。

“打井资金早已用完,百姓‘谈井色变’,难以筹集资金。”得知喜讯后的周区长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社会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责任,那就好事做到底。”祁福利斩钉截铁地说。水井打好了,百姓们感谢地说,“多亏了祁院长,我们才能吃到这么好的水。”

一次,工作途中祁福利的痛风病犯了,他悄悄找个医生拔火罐、放血,不等病情好转,又踏上了新的征途。跑项目、谈合同,一年四季在路上,陪家人的时间少得可怜。可在他的带领下,水勘院成果突出,业绩斐然。

为了心中那个美丽的惠民“地质梦”,祁福利没有在荣誉面前满足,而是描绘出新的蓝图,向大美龙江的梦想迈出坚实的一步。201563日中国国土资源报 记者王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