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贡献基层 >> 正文
林红玉校友
发布日期:2015-07-03   浏览次数:

心胸坦荡荡,何畏前路多风雨--区委书记林红玉的为政心声

626日,在威海市环翠区鲸园街道的社区活动中心,林红玉(前左)与一名群众交谈。徐速绘 摄

走进山东威海环翠区区委书记林红玉的办公室,素雅是第一感觉。一排书橱,墙上一幅传统水墨画,窗外是去年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的环翠区。

作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获得者,林红玉说“只要心胸坦荡,就不会对不起人民、对不起组织”。在那幅水墨画上,正有一棵苍柏扎根独立在悬崖之侧。

谋发展:区委书记要有“望远镜”

作为威海市委、市政府所在地,环翠区兼有城区、城乡接合部与农村地区等基础环境。今年一季度环翠区实现生产总值72.6亿元,增速9.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2亿元,增幅12.3%。

在经济形势面临转调压力的当下,环翠区主要经济指标表现依然惹眼。当地干部群众说,这得益于林红玉的“先手棋”。

2013年电子商务初兴,林红玉认准互联网经济与实体经济相互交融的趋势,立足海洋特色产业,一方面打造山东首个政府产业带项目,一方面建设本地电商孵化器、电商发展促进中心、电商产业基地。去年电商交易额达260亿元,网络零售额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1.4%,区内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55.8%。

今年6月8日,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签署后一周,18个中韩合作项目将陆续落户环翠区,其中包括国内首家韩国医疗整形美容机构、首家韩国商品保税直购中心、首家韩国旅行社。

“我们之所以动作快,是因为我们动得早。”林红玉告诉记者,历史上威海就处于两国经济、文化交往的前沿,国人对韩国食品、化妆品、电子产品等青睐有加,国货又在韩国赢得一定认可。基于这样的判断,中韩自贸区谈判一启动,林红玉便调研论证国家新政将带来哪些发展机遇。

如今,林红玉又尝试将中韩自贸区与电子商务相融合。环翠区的中韩自贸区建设智库已初具规模,目前聘请海内外10余名电商资深从业者、研究者,定期为威海本地电商指点迷津。

强民生:区委书记须有“显微镜”

林红玉的同事告诉记者,2013年接任区委书记的林红玉早已跑遍全区67个行政村、44个村改居、81个城市社区,一天之中常有三四个小时蹲在基层,部门工作汇报往往要挪到晚上七八点钟。林红玉说:“不去下面看,说出来的话就不好使。”

在基层调研中,林红玉发现群众对老旧小区意见很大。有些房龄三四十年的居民楼缺少化粪池、污水池。有些房主将一楼储藏室出租,各类管线私拉乱接,隐患重重。面对50个老旧小区,环翠区拿出约10亿元财政资金,对小区地面设施、地下管网、楼宇外墙等进行改造,把工作做到百姓需要的地方。

在66岁的鲸园街道居民侯维杰眼中,这两年周围的生活环境起了大变化。曾经车多人乱的商业区被整肃一新,夜间营业扰民的商家也收敛了很多。“区里的领导时常见,不怕脏不怕累,社区干部也都跟着干。就是一个字‘好’。”

温泉镇马夼村,是林红玉的包村联系点。因地处山区、出行不便。包村之后,林红玉主动公开自己的联系方式。去年春节前,环翠区全面开通城乡1元公交,方便城乡往来,政策构思的源头就来自马夼村。

“村里的老大队书记,两口子都70多岁,坐公交进城看儿子不用花钱,高兴得不行。还给区委写了封表扬信。”在林红玉的带领下,全区2992名机关干部定向联系191个村和10万户群众,两年多来共为群众解决各类问题5300多个,民生领域的投资已达23亿元。

重修身:守住第一次就不会有下一次

45岁的林红玉,1995年成为一名乡镇干部。20年光阴,他从最初的镇文教助理,一步步成长为镇长、镇书记,直至如今沿海经济强区的执政主将。

“诱惑从来都存在,监督机制也不断完善,但关键还是自我监督、自我约束,提高自我警惕意识。”林红玉说,面对种种诱惑,只有守住底线、守住第一次,看淡名利、心态平和,不计较职务升迁变化,才不会失控、才能杜绝下一次。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共事几年来,环翠区党委的其他领导干部,对林红玉为人处世风格、工作作风节奏都十分熟悉与适应,但对他的家庭情况却不甚了解,甚至从未与他的家属谋面。

“是我给对象立的规矩:不允许与区里的干部交往。她很理解,也很支持。我也知道平常冷落她不少。”林红玉说,自己忙起来一天十二三个小时不在家,没有办法补偿家人,只好回家探亲时,在老人家面前多夸一夸妻子。

环翠区连续两年成为威海市群众最满意县区,林红玉个人又得到中央表彰,似乎可以歇一口气。但林红玉说,面对荣誉,他自知身负更重的责任,今后工作只能要求更严、标准更高,用“争第一”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向省内标准、国家标准靠拢看齐。2015-07-01新华网山东频道 萧海川)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