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商业精英 >> 正文
国信集团赵云龙:每个人的头脑里都藏着一座金矿
发布日期:2013-05-10   浏览次数:
  

——专访国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云龙

  他穿着正统老套的欧版西服,在约定的时间前往约定的地点与人会面。他说话慢条斯理,语调深沉,表情严肃而温和,眼睛却动得永远比嘴快,这使得他看上去酷似一个彻头彻尾的长期从事哲学研究的老派知识分子。但他事实上一直从事着这个时代最为时髦的工作——信息产业。此刻他正忙着把自己的公司拿到英国去上市,他说91日前,一切上市工作已然全部就绪了。这个开始体验全球化生活的中年男子看上去很享受在空中飞来飞去的生活,这使他总是愿意花功夫把自己保养得很好,面色红润,发型抖擞。他习惯了气定神闲出现在他认为有必要出席的各种场合,宣讲布道,广结善缘。他彬彬有礼地与人握手,客客气气地给初次见面者一一派发名片——他把自己的名字和很长很长的头衔印在了一张闪耀着金黄色光芒的金属卡片上。

  他被人称为“儒商”,喜欢与人谈论《孙子兵法》,这是他最喜欢的一本书,据说十几年中读了上千遍,几乎能全文背诵。“兵者,国之大事,生死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故经之以五事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可与之生,可与之死,而不思危也……”他的社会头衔之一就是中国军事科学院孙子兵法研究会的理事。当然,他更乐意对人宣讲他的企业之道,不惮吐露自己的远大商业理想:“让国信集团的LOGO像加油站一样遍及中国的每一个县乡,甚至在沙漠中任何一个有水源的地方,都能看到我们的品牌!”

  这个笃信“每个人的头脑里都藏着一座金矿”的知识分子,经常挂在嘴边的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玛丽亚•特蕾莎的一句名言:“人类之所以贫穷,不是因为没有物质与财富,而是因为没有知识与信息;人类从大脑里开发出的黄金,比从矿产里挖出的黄金多千百倍。”而拥有11个子公司,业务遍及国内、香港地区并涉及美国、泰国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信集团——正是此人十多年来运用“头脑风暴,智慧掘金”的新经济产物。提起“赵云龙”,可能名不见经传;提起“国信集团”,也许知之甚少;但提起“中国黄页”,则完全可以套用一句时下的行话:“地球人都知道!”

  一根电话线,联通全世界。国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云龙正是藉此成就了自己的商业梦……

  “要想帮助别人,首先强大自己”

  记者:国信集团正在谋求英、美两国同时上市,企业能做到今天的规模,您对当初的第一桶金有什么想法?

  赵云龙:我是1968年出生的,在鄂尔多斯的一个小镇上,属于内蒙古和陕西交界的地方。小时候家里的生活很是清贫,所以我比较自立。七八岁的时候,看见别人下象棋,我也想拥有一副,但没钱买,心里真是渴望极了!怎么办?想来想去,有了个主意:拣废铜去卖钱。记得后来我靠东拼西凑拣来的废铜卖了8毛钱,我马上买了副7毛钱的象棋,哈哈,还剩1毛钱!这就是我做成的第一桩生意。我们那个小镇很偏僻,也很闭塞,大一点的、繁华一点的镇子在30里以外的地方,我一有机会就去那里买书,回来看完后,再加几分钱卖给邻居们,这应该就是我赚到的第一桶金吧。这种小生意,赚钱是次要的,重要的是积累了一些最原始的赚钱经验。我做生意的头脑属于从小使然。

  记者:这种经验在后来的生活中一直持续?

  赵云龙:我从少年时代起,就开始了漫长的外地求学生涯。在中国地质大学上学期间,我曾到一家美国公司去做营销,业绩还不错。1991年,大学毕业后,我应聘到外企工作,加入世界五百强企业NCH公司,第二年就获得该公司华北地区销售产品奖第一名。随后,在大学时期的班主任老师指导下,我又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从事世界经济调研工作。社科院的环境很独特,帮助我丰富了学识,认识了许多大学者、名教授,自己的工作也做得很有气色,但也就是在这时候,我对自己的人生有了一次较为深刻、全面的反省和认识。

  记者:得出了什么结论?

  赵云龙:要想帮助别人,首先强大自己。我觉得知识分子不能再像过去那样以清贫标榜清高,一个人的人格独立、思想独立、学术独立,很多时候必须建立在经济独立的基础之上,正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是其一。其二,我又觉得,现代知识分子不能再仅仅抱持“独善其身”的传统理念,自己的所学所得,除了靠个人的天赋与努力,还离不开社会的培养、国家的支持,所以应该学有所成,而且积极回报社会。我们拿什么来回报社会呢?这就需要我们首先强大自己,实现自立,然后,你才有力量去帮助别人,回馈社会。

  记者:那么,您的自强之路是如何迈步的呢?

  赵云龙:其时,正好赶上邓小平同志南巡发表讲话不久,中国的市场经济方兴未艾,人们被风起云涌的时代浪潮感召着,也为个人的理想抱负刺激着,大环境与小气候都不错。我也不能置身事外,被一种少年时代即有的商业理想强烈地刺激着,彻夜难眠,所以我便决定投身商海,先投资了一个3万元的小文化公司,慢慢摸索市场规律,小本经营着。

  记者:公司的经营从何契入?市场定位又是什么?

  赵云龙: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的电信业飞速发展,我看好这一前景,投资开设了新公司——北京国信名录信息咨询顾问有限公司,专门搜集各地区、各行业的电话名录,将其整理成数据库,出版成书籍再卖给需要的客户。结合先前我在外企工作的经验,我提出了“电话营销”这一概念。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营销自古就有,从原始社会类人猿交换猎物或谷物,在那一刻地球上就产生了营销。营销是商品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手段,人们对利益的正当追求,促成了产品的多元化、财富的多元化。而以电话为手段进行产品销售,取代上门推销,则兴起于20世纪70年代的欧美。电话作为沟通信息最为直接的信息工具,日益广泛应用于社会各行业,自然也就成为商家普及产品推销的工具之一。一根电话线在空中亲密地将五湖四海连在一起,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由于我们的定位准确,能够为企业提供明确的目标客户群,所以营销成功率大大提升,国信的事业发展也如日中天。其后,我们又注意到中国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又相继投资了电子商务等一系列公司。企业发展到今天,国信集团旗下已拥有11个子公司,形成了以中国企业名录数据库系统、全国黄页电话号码本、中国电子图书馆、电子商务、软件研发、图书出版销售、教育培训、房地产开发、网络等为一体的信息产业集团,业务遍及中国大陆、香港地区并涉及美国、泰国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人才是企业的最好生产力,但忠为第一,才为第二”

  记者:创业艰难百战多,您的得失之道是什么?您认为企业最应恪守的原则又是什么?

  赵云龙:哪有创业不辛苦!创业初期,从资金、人员到办公环境等等,几乎所有问题我都面临过,一度倍感艰辛。然而这却不是最难忘的。最让我难忘的恰是在国信集团飞速发展的阶段,我们栽了一个大跟头。

  国信集团创立初期,因为我们的方向选得好,发展之快超乎我创业初期的想法。发展迅速,我们却没有及时调整方向,而是随着公司的飞速发展而快速膨胀业务,整体呈现急速扩张之势。于是,公司的项目越来越多,合作伙伴也越来越多,流程随着也简化了很多。1996年,已经忙于应付各项业务的我们因为对一些客户的资质条件审查不严,导致资金无法正常回笼,合作方对我们失去信誉,公司几乎陷入困境。如果舍掉几家分公司的话,也许还有生存的希望;但是,面对这些都是自己亲手做起来的公司,砍掉哪个都很心痛啊!几经思忖,痛下决心,我到底还是舍掉了几家分公司,回收一部分资金又迅速投资到主营业务上。几个月后,国信集团终于度过难关,走出了沼泽地。从那时开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企业的发展要稳步,太急于求成必然适得其反。

  而这次危机过后,我总是跟集团中层领导们强调:人才是企业的最好生产力,但企业人才“忠为第一,才为第二”。因为我们遭遇过诚信危机,以后在我们的业务中面对客户,我们要加倍诚信,决不允许有任何欺诈行为。这已成为集团公司一条铁的纪律。公司发展到现在,几乎与每一位客户的合作都是圆满而愉快的!

  记者:如果您招聘员工,您欣赏怎样的青年?

  赵云龙:还是那句话:人才是企业的最好生产力,但企业人才“忠为第一,才为第二”。国信集团会定期引进各类人才,还特别注重根据每个人的能力不断进行人才优化组合,发挥每个人的最大潜能。我的一个原则是,不管你原来能力如何优秀,你只要来了国信集团,就必须先下基层锻炼,而这种锻炼全方位地给你创造了很大的空间。每一个经过基层锻炼的人,从处理问题的能力上,都不同程度地获得了提高,独当一面,处理一些繁杂的问题也会变得如鱼得水。我还有一个观点,企业一定要做到奖惩分明,说到做到。国信集团有一套很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有功则奖,无功则罚,这样的管理制度为企业塑造了良好的竞争机制,使每一个员工都具备了饱满的主人翁姿态,从而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也提升了国信集团的企业凝聚力。总之,只要有利于企业发展,国信集团不拘一格,决不论资排辈,每个人都有发展机会。

  记者:那么,您最喜欢的《孙子兵法》是否在您的商业生涯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赵云龙:现代信息产业的经营与管理,与古代哲学思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古典哲学思想能否对现代人的生活构成指导?中华民族古典军事思想如何传承?现代人如何养成大智慧?如何用战略思想在商战中取胜?……这些一直是我在经营企业的同时全力参悟的问题。我认为《孙子兵法》这本书有极高的人生指导思想和市场经济领域的实用主义思想,以及处世哲学的指导思想,我从中最获益的五个字是:智、信、仁、勇、严。我认为这五个字同样适于企业的经营管理。这五个字是带兵的要领,而做企业也犹如带兵打仗,智慧、信任、对士兵的关爱、勇敢、严格律己律人,都是必须的条件。事实上,任何一场战役的胜利,一定不是因为将军有多少雄才大略,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战争是人类竞争的最高层次,如果能体会战争中的斗智斗勇,必然是攻无不克的。

  不过,兵法只是一种增强你个人修养、智慧的哲学,而决不是你解决商场问题的具体策略。所以,在遇到商场问题时,我从不拿兵法中的道理去套例子。

  “对社会尽自己的责任,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哪怕每天只前进一步”

  记者:作为国信集团的灵魂人物,企业做大做强之后,也意味着您肩上的责任更重大。您的人生信条是什么?

  赵云龙:既做企业家,又做学者,这两点我一直在尽力做到。对我而言,我的每一点进步,国信集团的每一点成功,都离不开国家、社会的支持和培养,所以我一直是心怀感恩,力求对社会尽自己的责任,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一定要为社会做出优良的一流产品,哪怕每天只前进一步。

  我引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一句话作为我的座右铭:“一个公民,不能老想着国家和社会能为你做什么?而应想你能为国家和社会贡献什么?”

  记者:那么,您领导下的国信集团这些年来在致力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在回报社会方面作了哪些努力呢?

  赵云龙:从我个人而言,做了好事,还说什么?但站在企业的角度,我愿意借此机会,表明我们国信集团的一个立场,即不管企业发展到哪一步,一定要心怀感恩,哪怕能力有限,也要尽最大可能回报社会。

  国信集团秉承“信息服务中国”这一理念,这些年来不断开发新的电子信息产品和电子图书馆软件产品,先后推出了《中国中小学实用图书馆》《中国企业办公图书馆》《中国人民解放军•连队专用视听图书馆》《中国农业科技实用图书馆》等产品,尤其最近以来,国信集团正积极配合共青团中央有关部门,积极筹建“希望工程图书馆”,希望能惠及更多的青少年人群。通过我们的电子图书软件研发,我们希望让普天下的中国人有书读!

  近年来,沙尘暴频繁出现,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全社会都在倡建绿色环保工程,国信集团也不能置身事外。我们已在内蒙古沙漠化严重地带,斥巨资购买了荒漠土地多处,积极用于生态化园林建设。我们认为,国家绿化事业是母亲工程,是源源不断地向大地输送新鲜血液的产业,唯有发展生态园林产业,才是维持人类需求,赋予大地,奉献自然,天人合一的产业。通过一、二期的植树造林,我们感到,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建立生态园林产业,可对几代人造福,功德无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