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校友活动 >> 正文
丹心献雪域 青春谱华章
发布日期:2010-12-07   浏览次数:

——记土地资源管理系2000级许祖学同志先进事迹

二十五岁,一个风华正茂的年龄,却已在世界屋脊上悄然行走了五年,他脚踏雪域实地,足迹遍布西藏七地市,为西藏的每一片土地洒下辛勤的汗水。他瘦小的身躯,却用一颗坚定的心,告诉很多地方的农牧民群众:“我们现在可以在这里放羊,可以种青稞,可是这里即将要修建一个水电站或机场,不能再放羊和种青稞了,但是,我们的生活水平绝对不会降低,这是我们党和政府永恒不变的承诺!”他就是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规划开发研究院的许祖学。凭着突出的业务能力和永不言弃的工作作风,他被评为自治区第三届“先进工作者”, 成为自治区国土系统唯一一名获得该项殊荣的个人。

许祖学,男,湖北大冶人,生于1984年,本科学历,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现任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规划开发研究院助理工程师,主要从事土地开发整理规划、征地事务、土地利用规划等土地管理相关业务。

许祖学同志是2004年由西藏自治区人事厅、国土资源厅从我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引进的优秀毕业生。参加工作后,他在土地整理中心、区征地事务中心、区土地登记事务中心、规划室、办公室、区土地估价师协会等多个部门工作过,并在不同类型的项目中多次承担技术负责人。他勤于钻研、勇于创新,凭着精湛的业务技能和对国土事业的一腔热情,破解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题,为突破西藏土地资源管理的技术难题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

 一、从零开始,苦心钻研土地开发整理项目

2004年8月,初出茅庐的许祖学同志刚来到西藏不到一个月,便开始接触区土地整理中心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当他参与到项目中以后,发现原来一直都采用的图纸量算土地利用现状面积、线状地物长度的方法所得出的测算数据精确度不高,计算也较繁琐。于是,他将学得的测量学知识和掌握的计算机技术相结合,利用专业软件将项目区实际测量数据转绘到电子图件上再进行测算,这样得到的结果精确度较高,过程也比较简洁,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这看似简单的操作,却给整个项目的设计带来了质的飞跃,在此之前尺子量长度、求积仪测面积等疑难问题都迎刃而解,同时也为自治区土地整理项目设计规范化和精准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后,他开始参与到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中来,从最初的文字修改、排版编辑、数据核误做起,到后来编写项目区简介、可行性研究、项目预算、土地平整工程设计、农田水利工程设计等,每一步他都亲力亲为,尤其是预算和水利设计,这两部分对他来说几乎是全新的课程,难度相当大,编制异常复杂,那时单位的电脑不能连接互联网,他就在家自费上网查询、学习和研究,把全身心的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上来。功夫不负苦心人,慢慢地他完全掌握了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规划设计这项业务,并对设计的每个环节都了如指掌,加之又参加了国土资源部组织的专项培训,所以项目的设计也日趋规范化,目前,他已是全区能够独立完成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规划设计的少数技术负责人之一。

二、发挥特长,用心做好建设项目征地工作

2004年9月初,许祖学同志前往墨竹工卡县的直孔水电站,开始接触建设项目用地勘测定界,这种业务属于征地事务范畴,分为外业测量和内业绘图、编写勘界报告。大家都知道,野外测量是很辛苦的,同事们经常看到他从野外回来整个脸上、手臂上、脖子上被西藏的烈日晒得已经完全脱了一层皮,可是不管是在正式场合还是非正式场合,同事们从来没有听到他说过工作辛苦,只是微笑地说比较忙……

勘测定界项目对于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出身的他来说比较简单,他以项目负责人的身份承担了西藏几乎所有的大型建设项目的勘测定界工作,足迹遍布西藏七地市,最冷的时候12月份去过那曲物流中心,最远的地方阿里去过5次,昌都也去了不下3次,时间最长的地方仅野外测图就呆了近一个月。

他先后参与了拉萨直孔水电站、昌都金河水电站、阿里狮泉河水电站、林芝雪卡水电站、林芝老虎嘴水电站、林芝机场、阿里昆莎机场、214国道多普玛(青藏管养界)至类乌齐、214国道芒康至隔界河(藏滇界)、317国道江达至妥坝、306省道米林至朗县、拉萨市2007、2008年度中心城市建设用地、拉萨市柳梧新区2009年度第一批次城市建设用地、玉龙铜矿一期、那曲物流中心等建设用地勘界工作。

三、勇于挑战,不断探索科研高峰

作为自治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直属事业单位,自治区国土资源规划开发研究院经常会承担一些研究性的项目。这些研究性项目对于西藏自治区的技术人员来说,每项都是全新的挑战,因为自治区基础资料严重缺乏,设备相对落后,并且不同地方的基础资料不同,在内地也难以找到可以直接参考的操作的模式。许祖学同志克服重重困难,充分利用与内地技术实力雄厚的科研单位合作的机会,虚心请教,积极探索,无所畏惧地勇攀科研高峰,为西藏土地管理攻克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

四、工作主动,乐于助人

进入西藏工作的五年多来,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方面,许祖学同志都表现得非常优秀,他总是在最艰苦的工作环境中出现,总是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在他身上总能体现出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和乐观开朗的精神。

他从小体质差、经常生病,大学毕业后初次来到雪域高原,头疼、胸闷、流鼻血是经常的事,但他并没有因此请过一次假,相反多次主动申请前往海拔5000多米的项目区实地踏勘,并一呆就是大半个月,从来不喊一个“累”字,不说一个“苦”字。

“最好的满足就是给别人以满足。”这是法国伟大作家拉布吕耶尔的名言,也是许祖学同志的座右铭。他深知一名优秀的工作者,保持自己优秀固然重要,而更重要的是主动帮助他人,带动身边的人共同进步。工作之余,他利用自己熟练的电脑技术主动帮同事对文档进行编辑排版,经他排版编辑后的文档非常简洁明了、而且完全没有明显的文字纰漏。2009年单位布设网络专线宽带后,他的工作内容又多了一项,那就是兼任网络管理员,负责维护整个单位近50台电脑网络的畅通。正是他这种不厌其烦和乐于助人的生活态度,鼓舞了单位里的每一个人,同事们也高兴地称他为“国土网管”。

许祖学同志作风严谨、遵纪守法、勤政廉洁,处处以工作大局为重。他工作中兢兢业业、求真务实;生活中脚踏实地、艰苦朴素,在国土资源规划工作中做出了可喜的成绩,受到了社会的赞誉和肯定。     

                                                      (邹利林  金  贵 整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