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聚焦 >> 正文
王凯平教授发布个人全新专辑:《巴赫大提琴组曲全集-中提琴无伴奏版》
发布日期:2022-02-11   浏览次数:

2月2日,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系王凯平教授对全球发布个人演奏全新专辑《巴赫大提琴组曲全集-中提琴无伴奏版》。这套由环球音像出版的音乐大碟,是巴赫这部巨著在国内录制发行的首个无伴奏版本。该专辑在2021 年6月启动录制,12月开启预售,2022年2月2日正式出版发行。


7C717

《巴赫大提琴组曲全集-中提琴无伴奏版》专辑海报


巴赫是古典音乐界最伟大的经典作品缔造者之一。贝多芬曾说,巴赫不是小溪(Bach),而是大海(Meer)。巴赫的作品不仅在数量上浩如烟海,而且具有极高的质量,既有十分简洁而富有个性的主题,又有丰富的想象和强烈的表现以及完美的音乐技巧。1977 年巴赫的作品被作为来自地球的礼物搭载美国“旅行者”号飞船送入太空。科学家们认为,巴赫的音乐充满着数学的严谨与和谐,代表了人类对自身的最真挚深沉的思考与总结,宇宙中或许存在着“共鸣”的音乐。


30430

王凯平教授


王凯平介绍,在巴赫的作品中,六首无伴奏大提琴组曲(BWV 1007-1012)是最早闻名于世的典范,而在巴洛克式组曲中,它们是“古典风格”的巅峰,在音乐结构、艺术技巧、艺术表达和思想深度上都举世无双。

虽然历史上不乏对于该巨著的优秀演绎和诠释版本,但是中提琴无伴奏版在国内的录制与发行尚属首次。王凯平对《巴赫大提琴组曲全集》用中提琴演奏进行了创新实践,在经历了中提琴弓法指法的重新设计考量和无数次的反复修改演奏尝试,最终完成录制。

王凯平介绍,中提琴的存在感较小提琴和大提琴来说相对较弱,但不论是在重奏还是独奏中,中提琴都是不容忽视的角色。其音乐会领域的活跃在19世纪后逐渐展开,且对于乐曲的演绎和精彩程度丝毫不输小提琴和大提琴。中提琴的音域介于小提琴和大提琴之间,是听起来最舒服的音色区域。由于中提琴高于大提琴音域八度,因此对于大提琴作品的诠释具有很大的优势。用中提琴演奏《巴赫大提琴组曲全集》既传承了经典,又展示出中提琴音色独特魅力和优势,使该巨著赋予了新的艺术魅力。

王凯平是当今活跃于国际乐坛的小提琴演奏家、中提琴演奏家,2021年受聘为我校“地大学者”。王凯平称,“这张专辑的完成,将是我人生的另一个节点。而录制的过程,更像是一场修行,也是向人类伟大的作曲家——巴赫致敬的过程,更是向伟大的经典作品致敬的过程。空中群星无数,而最亮的星是夜晚给予人类的最好的礼物,我们有责任将它们珍藏传承下去,照亮下一代,照亮过去和未来。”



图文来源:地大新闻网(通讯员杨青 王恩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